Resize of Rotation of DSCF0867.JPG
鼻孔乾到流鼻血,手足裂開到出血,不光鼻孔手足裂,嘴唇更是裂到連喝水都是一種奢侈,想賣保溼用品嗎?到這就對了,這裡是伊朗設拉子,一個充滿〝乾〞意的高原城市。
 
 ●設拉子簡介

設拉子位於伊朗首都德黑蘭南方約八百二十公里,海拔一四二一公尺,人口約一百二十萬人,是伊朗最大省份法爾斯省的省會,也是古波斯文化暨藝術中心及古絲路重鎮。
 
抵達當地的旅客若依照旅行社安排,多半是參觀波斯波里︵Persepolis︶聖城,接著是兩位著名的詩人花園墓地,當然,也免不了清真寺及傳統市場巡禮,這裡知名的必逛景點約莫至此。
 
若你選擇自助旅行,也不離上述幾個地點,不過記得造訪當地蜿蜒小巷,保證有意外收獲。因為巷裡會有當地廉價飲食,一堆燒烤頂多百元台幣,愛吃燒烤的旅客請把握尋寶機會。
 
設拉子市區街道還算整潔,只是來往的車輛個個開得勇猛頑強,加上路上無明顯人行道,令人覺得穿越馬路都像在打電動闖關,非常刺激。幸虧車子還會稍稍禮遇行人,不然我懷疑這裡的人怎麼過街,坐魔毯嗎?
 
 ●波斯波里斯︵Persepolis︶
 
此城在西元前521年由大流士一世興建,為亞開美尼帝國的聖城,但在西元前331年,被統一歐亞非三大洲的亞歷山大大帝所毀。如今還可看見36根石柱、接見廳及大流士宮殿,PERSPEPOLIS為希臘語﹁波斯之城﹂之意。
 
如今見到的聖柱浮雕,都被視為珍貴古蹟,因為都有兩千五百年已上的歷史,旅客切記不可擅自攀爬,否則會被警衛吹哨子,會非常尷尬,因為該地空曠,警哨隨便一吹,每一個人都知道你出槌。
 
在聖城後方有座大山,後方兩道山谷是波斯四位國王的陵墓,石上刻有數幅浮雕壁畫。旅客若時間許可,從聖殿到國王陵墓約步行二十分鐘即可抵達,從陵墓俯視聖殿,必能感受古代君王凝視遠方的豪情。
 
 ●沙蒂花園墓地
 
來設拉子有兩個地方必去,其一是波斯波里斯聖城,其二就是詩人沙蒂的墓園。
 
沙蒂是伊朗歷史最具代表性的詩人,就算沒受過高等教育的平民百姓,當地人雖然不見得真的讀過他的詩,但每個人一聽到他的名字莫不肅然起敬,地位之崇高,可見一斑。
 
沙蒂的墓園被稱為花園墓地,可想而知會有多美輪美奐,沙蒂的石棺大廳相當幽靜,外觀氣勢十足,兩旁水池池水清徹見底,透露一種沁人心脾的夏日之藍,教人流連忘返。
 
水池後方有座地下茶館,館內相當舒適,和外頭的烈日豔陽相較,伊朗人懂得把茶館設在地下室,避開炙熱日光,享受地下泉水的溫度,無形間將熱氣全逼走了。只可惜在這茶館內還有求乞的民眾,旅客無需心軟給錢,免得惹來無謂的糾纏。
 
至於另一位著名詩人赫費茲︵Hafaze︶的墓園也相當有名,離沙蒂的墓園亦不遠,基本結構和沙蒂的墓園大同小異,倒是這裡水池是綠色的,傾訴著另一種寧靜。
 
 
 ●博物館︵Narenjestane Ghavam︶
 
伊朗當地博物館甚多,只可惜我抵達的時間老與這幾家博物館背道而馳,唯一在我步行時間內有開的,就是這家博物館。
 
該館猶如國內的故宮博物院,多半是古文明時期的用品。由於抵達當天遊客甚少,該館管理員還引領我們四處逛,也允許我們在館內拍照︵一般博物館都會禁止拍照︶,可說幸運至極,我也看見成吉思汗時代遠征留下來的花瓶,上頭還有中國字,赫然覺得有種奇妙的熟悉感,說不上口。
 
該館四處可見璧畫浮雕,相當華美,博物館館前有座巨大花園,中間還有一條水道,配合午后徐緩柔風,你會聞到風中伴著花味與水氣,時間彷彿停止了流動。
 
 ●清真寺
 
設拉子境內有多處清真寺,只可惜他們不願多給異教徒入內,因此我能駐留的時間非常短,男性勉強可走進去湊熱鬧,女性則需穿全身套頭遮面黑衣,否則就被視為大不敬。
 
清真寺內的雕刻堪稱極盡細致,抬頭仰望屋脊天花板都不禁對其工藝讚嘆,寺內的幽靜與回教徒的祈禱歌聲,徹底呈現了中東風情,像是﹁逝者善舞﹂(Dead can dance)的歌聲,這裡俯拾皆是。
 
 ●傳統市集Vakil Bazar
 
去了這麼多地方,一定很難買到當地名產,唯一你能好好議價的地方,就是Vakil Bazar這個傳統市集。
 
Vakil Bazar算是古代波斯商隊的必經之地,後來也造就了傳統的延續。
 
市集內還有多種茶葉、花草香料,價格也不貴,倒是波斯地毯,民眾要細心議價,可用美金出價較清楚,價格差到四倍都有。
 
此外,由於近年回教教條略微鬆動,從市場裏就可看出端倪。五花八門的布料是伊朗女人最感興趣的目標,據當地人和我說,只要在家,高興怎麼穿就怎麼穿,黑袍底下亦然,所以,別看伊朗婦女表面上淨穿些素色衣服,底下的風光才精彩呢,難怪我在市集看到的衣服會這麼鮮麗。
 
 ◎旅客出遊需知

伊朗最適合旅遊的季節是每年九月到十二月,夏天會過於酷熱,白天溫度會超過四十度,冬天則因高原之故,風勢會過於強勁,不適合出遊。
 
設拉子當地下午兩點過後到五點間,所有商家會打烊,就為了睡午覺,若你仍執意想逛街,就看你運氣好不好。有些商家反而會在此時爭取客源,記得殺價越多越保險。
 
伊朗當地英文水準不佳,若要找人問路或諮詢,最好是找年輕一點的民眾,太小的或太老的都僅懂伊朗話。而你想問的問題,最好多問很多人,因為許多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問越多越安心。


像設拉子當地有兩個機場,但下塌飯店櫃台說,這裡只有一個機場,後來我才知道,事實上的確是一個機場,但有兩個航站,一個飛國際線,也就是飛到首都德黑蘭再轉機,另一個接近是國內線,但這國內線有直航杜拜的班機,千萬別搞錯了。

伊朗當地公車很多,但計程車也不少,願意臨時載人的客車更多,建議大家使用後者,因為計程車不見得真的懂你要去哪,即使你拿地圖給對方看,大部份司機教育水準不高,看了地圖把你帶到錯誤的地方也是常有的事。
 
路上隨招即停的小客車也可協助載你一程,但別忘了給車費,一般非特別長程的路途,給伊朗幣一萬里拉,折合台幣約四十元左右,非常便宜。至於如何辨別教育水準,看他會不會講英文就知道。

另一個特別的經驗,因為我的爆炸頭之故,意外造成當地民眾好奇,他們很好奇為什麼我的頭髮會長成那樣,因為當地多半是捲髮,鮮少有直髮還會豎起來的,害我莫名被大批學生包圍,每個人都想來摸摸我的頭髮,甚至在機場還有人以為我是歌手,令我啼笑皆非。
 
我在伊朗設拉子旅遊的過程,由於當地古蹟甚多,心想怎樣拍照才夠勁爆,於是我決定在古蹟前翻筋斗,旁邊的小朋友竟學起我翻筋斗,煞是有趣。

在走訪清真寺與傳統市集時,決定往街道小巷裡走去,因為那裡面看起來很像伊朗電影裡「天堂的孩子」的模樣,充滿古早味的建築物,四處都有坍塌的瓦牆,相當有古味,別以為自己走到地震區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