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ize of DSCF0802.JPG
之前提過伊朗當地的英文水準不佳,拿我在杜拜機場的狀況來說,光問一個EP航空在哪裡,就獲得三個以上的答案,等我到設拉子之後,當地人告訴我,當地有兩個機場,但櫃台又說,這裡只有一個機場,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事實上的確是一個機場,但一樣有兩個航站,一個飛國際線,也就是飛到首都德黑蘭再轉機,另一個接近是國內線,但這國內線有直航杜拜的班機,所幸兩個航站距離不會差太多,但你要用走的話也要花上半小時。去到設拉子的朋友千萬要小心這個問題。



當地英文口音很重,就算對方說英文,你也不見得聽的懂,在語言上毫無交集,對一個旅人而言,將會是一場多麼恐怖的經驗。雖然許多人皆曾自助旅行,必須自己一個人處理所有狀況,但對於第二次出國的我就遇上這些怪事,也足夠讓我一輩子都忘不了。(人家第一次可是是峇里島,大學畢業之旅…差很多,還有伴一起玩…)



嚴格來說,伊朗當地的人都算和善,許多小朋友大朋友都會主動過來和你做朋友,在此奉勸一點,若你到當地,有人因為會英文和你東聊西聊,甚至熱情異常,那你就好稍微警覺,因為有人是藉語言親近之故和你做生意,也有人可能對你有意思,不管是前者或後者,都要適時和對方保持距離,免得落得人財兩空。



我在設拉子機場就遇到一位警衛對我非常好,不但協助我出關,還幫我叫計程車,可是這位仁兄後來竟然到飯店找我,問我要不要和他出去玩,受限我的行程之故,我當然不能和他去,而且我也會很害怕和當地人出去,雖然他非常熱情。後來他還致電到我房間來兩次,真是把我嚇壞了。想像一位警察想帶妳玩,謝謝。我不敢。



另外一提,伊朗是回教國家,是個感情非常壓抑的國家,男女有別,對於情慾解決之道,當然也是男女有別。



我之前和友人曾表示過,我在伊朗看見好多男性同胞都是手牽手過馬路,騎野狼一二五還都是三貼,那種黏得過頭的男性情誼讓我發麻,尋問了一些友人後,才知道,原來伊朗對於同性戀這個行為,根本不會認為男生牽男生是奇形怪狀,有些男生在未婚前,為了解決生理需要,甚至還會與男性發生那檔事,但他們會因此覺得自己是Gay嗎?很抱歉,他們不會,他們只是覺得「老子找人打槍罷了」,這樣的觀念,結婚之後ㄋ,大家再各過各的,簡單吧!反正沒出櫃這檔事就對了啦!


●購物方面


伊朗的市集的確各家價差頗多,你若不狠心殺價,吃虧的可能是你。殺價原則是先殺一半,再打八折,不過有些商家就是被這些殺價問題逼瘋了,祭出的價錢也就比較合理。我自己在市集買的東西就一殺再殺,結果老闆硬是不二價,同行杜篤之說:「這價錢已經是蠻公道的了。」於是我才買了一條波斯地毯。所以,要買東西,一定要一看再看,許多商家會先問你從來而決定價錢,若你是日本人,可能貴一點,說你是中國人會比較簡單一點,反正他們都分辨不出來台灣和大陸的分野。然而台灣在當地還算小有名氣,因為許多外銷玩具都是寫著MADE IN TAIWAN,TAIWAN雖然在他們耳裡有點陌生,但還是有些人聽過的。


(備註:地毯的種類很多,基本分為絹印及手繡,價錢差很多,絹印的約幾塊美金,但手繡都是好幾百塊美金跑不掉,商家還會漫天開價,相當恐怖。我購買的一條波斯地毯,據團員私下和我表示,他們就看過有人賣到六百塊美金,若你沒有殺價簡直就是被搶。)



不知大家相信不相信,在這裡,李小龍的名氣還蠻高的。在機場苦候的時間中,有許多小朋友跑來和我聊天,他一見到我是黃種人,就直接問我認識不認識李小龍?開玩笑,我都一樣姓李了,怎會不認識李小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