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樂評休假一天,我想起了我寫部落格的心情,來自於自1989年時,維持了很久的寫日記個性。

只是以前是用筆寫,現在換成電腦打罷了。

我從國小畢業後,在上國中之前,我買了一本浪漫地亂七八糟的筆記本記事,舉凡跳高跌倒或吃飯洗澡這類瑣碎之事全都記,我還記得我寫下第一個暗戀的女孩子名字,為了怕被爸媽看到,還要寫英文拼音,當時所知道的英文也才幾個字,真是逞強地很。

1989年的夏天記事很快就消失了,取代的國中生活無以名狀,鎮日在苦讀之中渡過,整整三年無法寫出任何一個字。直到高中。

高中可好玩了,一切都是從進管樂社開始,寫著每天練的曲譜練了哪些,騎車回家時又遇到了什麼和什麼,國小畢業時的恬淡時光似乎重頭來過。

高二交第一個女朋友後,信寫了一些,日記倒寫了不少,初戀,總是複雜地讓人記住每一刻光景,短暫的賞味期限似乎也是初戀之必要。文字裡載著沉浮情緒,她愛我,或是,她不愛我。

大量書寫寂寞情緒的日子在於1996年時,我剛搬上台北的那一陣子,我住在哈蜜街,老舊的社區,漫天延伸的蒼天之樹,配合著獨立而空虛的五樓鐵皮屋,冬天時,冷冽的溫度穿透的不只是我的屋子,藉著文字的溫度,記錄著這些、那些。

當時的日記本是用最流行的凱西,剛好,我也會畫點插畫,有著表情的文字讓泛白的日記本不過於冷清。一路,就寫到大三,遇到體會生命之其苦澀戀情,日記似乎為她寫了三四本,我不敢說她一定都看懂我在寫什麼,因為裡頭還是夾雜大量草寫的英文字體,愛的印記,也許只能看見記載的厚度頁數,至於詳盡的情節描繪,只能說,一切盡在不言中。

事物的盡頭,剩下的只有回憶,日記是最好的憑據,卻只有在書寫時獲得補償,二次閱讀著甜苦交雜的心情,不見得是件好事。

後來,我就停止書寫日記,中止了品嘗回憶的過程,抽屜裡還有三四本凱西日記,都只寫了一些,我無法從那年代的後面續接,如亂碼般的時間序號,不應是我人生的排序。

我承認,日記是給很勤勞的人寫,不過,絕大時候,很勤勞的人,也代表很寂寞的人。

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