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三年小日記

一切都是關於「成群結隊」的眼淚這回事開始說起。


我當記者其實也是一種莫名其妙,當時剛好要換工作,另一位記者向我說,不如投個履歷表過來,有機會被選上的話,再看有無進一步筆試面試之類的。


老實說,我對我從小到大的考運相當沒自信,大學數學都可以考零分了,這種壯舉可不是一般人學得來的。


想不到我莫名其妙被通知上可以來考筆試,更絕的是還能夠在五十多個人中被選進最後口試,也許我做人沒有太失敗,因此當初幾個記者可能有幫我說好話,最後從五十多個人中,挑出兩個人錄用。


我還記得我要走進去參加口試的前一刻,偷看了一下筆試成績,哈哈,好像是我最高分。這樣子一來,不管口試結論如何,口試是現場機智問答,大家表現不盡相同,起碼我筆試對得起我自己。


結果我錄用了,生平第一次感覺靠自己獲得了些證明,證明我還是個有用之材。


就在2002年的十月開始了我的小記者生涯,起初我跑的是藝文、舞台劇、廣播,還真是有夠不習慣,還好常去的中正紀念堂就在我家附近,什麼明華園啦、果陀劇場等團體,若非那四個月的經歷,我想我一輩子也碰不到那些邊。


幹記者的最初那幾個月,稿子還不太會寫,語氣經常有問題,也不知是怎麼搞的,感覺就像個外星人在講中文。


有一回我在寫不知是什麼題材,我想形容有個人看了某齣劇,之後大受感動。我突然一時間也想不出什麼形容詞。頓時我腦海奔放出一串七個個字。


「擄獲成群結隊的眼淚」ㄟ,好像超過七個字,反正不管,感覺這拿來形容一個人感動到哭得很慘一定很酷。


我就這麼交稿了。想不到十多分鐘後,我的長官看到這篇稿子,就在她桌上高喊一句:「他媽的,XXX,什麼是成群結隊的眼淚呀?」


全辦公室陷入一股大笑之中,這種全新語法可能大家一時間還不能適應。或者我腦袋本來就有別於常人。我自己還覺得「擄獲成群結隊的眼淚」挺有趣。唉,有趣被當無厘頭,還好我那自信心並沒被就此摧毀,七個月之後我換了另一家報社,總計工作到現在也滿了三年,記者生涯三年來似乎見識到的場面也都還好,最讓我難忘的就是去伊朗採訪的那六天,飛這麼多次洛杉磯只不過是睡在另一個國度的床上,大陸或泰國出差倒是比較有趣,因為吃的東西比較合胃口。


接著,很快就又要面臨另一個三年,三年之後又三年,三年之後再三年,ㄟ,這好像《無間道》的台詞,總之,今天天氣冷,洗完澡之後很想寫點小東西貼上來,大家不要嫌棄呀。請大家這周要去看《馬拉松小子》喔,我這又是說到哪去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