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17800q3334.jpg
藝人:聖安提雅(Saint Etienne,又譯聖安娣雅、聖安蒂妮)
專輯:水音(Sound of Water)
評價:8.5
類型:Indie-Dance、Ambient
年代:2000
發行:風雲
推薦:late morning、Sycamore、aspects of Lambert
哪買:到處都有

「晴天,請帶著我們記憶裡的愛旅行」

藍天連成的線在遠方飄動著,原來是海拉扯著地平線,嚷著說要把天際線往下拉才公平,海裡埋葬著太多抑鬱,海老是和憂鬱症掛在同一陣線,為何天空就是輕飄地寄托人們輕盈的心,一樣是藍色,卻有著上與下的對待,就像我們的愛,總是有輕與重、憂慮與快樂,遺忘與遺憾只有一線之隔。

九O年代成軍自英國的「聖安提雅」,在九四年推出「老虎灣」(Tiger Bay)後,之後兩張專輯成績未盡人意,儘管總評價上仍屬中等,但對於一個如此具有時代意義的獨立舞曲團體,這樣的停滯似乎是種退化,二OOO年與「To Rococo Rot」合作「水音」(Sound of Water),融入了「To Rococo Rot」在電子樂器上的氛圍營造,像第十首「The Place at Dawn」中後段轉入那份慵懶恬淡,第七首「aspects of Lambert」純電子合成器演奏與朦朧的人聲合音,似如小鎮剛迎接初升黎明,一種清晨薄霧拂在臉上,沾著微冷溼氣。

第三首「Sycamore」是首慢版情歌,女主唱莎拉不老的歌聲,仍舊如蜜糖般在耳裡釋放開來,搭在人聲後的吉他與敲擊樂器隨著莎拉一波波的吟唱,一層層地拍打。第四首「Don’t Back Down」容易朗朗上口,和莎拉唱著,當年那些和「聖安提雅」構聯在一起的青春,已經無法再Come Back,Don’t Back Down,鄉愁,總是這麼難以化開。

第九首「How We Used To Live」全曲長達九分鐘,開場儘以人聲與敲擊樂器和電子聲響搭配,轉入中間兩分半鐘後搖身一變轉成電子舞曲,再以搖擺的成人流行樂風編曲作收,堪稱是整張專輯的亮眼之作。

台灣代理的版本多收兩首,第十一首「Red Setter」,有著當年「老虎灣」與「So Tough」的華麗舞曲之姿,還有絃樂的柔性搭配,曼妙秀氣,應該是最適合形容「聖安提雅」的四個字。

備註:其實這張專輯對我來說,有著濃郁的感情,打從七月份開始建立部落格後,就是準備把「聖安提雅」的專輯全一寫而空,就像我對「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的熱愛一樣,想不到一忙,竟然拖了快一季才寫到這張專輯。有趣的是,其實當初著手寫「聖安提雅」時,這張「水音」並不在我身邊,而是借給我同學。

正當我打電話問他有沒有在他那邊時(因我借他太久了,也忘了是不是借給他)他告訴我沒有,我又沒灌過這張專輯到我電腦裡,只好在誠品音樂館重買。想不到隔天我同學就跟我說:「嘿嘿,在我這邊啦。」我當時真想說:「我咧你老師」但我就已經買了,而且還花四百多。

最氣的是,最近風雲在特價賣他們廠牌的專輯,這張現在只要一四八就買的到。總之,請大家踴躍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