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68548q05ej.jpg
藝人:只要女孩合唱團(Everything But The Girl)
專輯:狂野(Idlewild)
類型:校園民謠、新浪漫、爵士樂、成人流行樂
評價:9.0
年代:1988
發行:華納
售價:450左右
哪買:上網自買、誠品音樂

遙想卡帶陪伴的日子,閃亮銀色側標的飛碟唱片

在那麼突然來不及眨眼的瞬間,炙熱愛情兌換著青春的持久永晝日期,在星夜尚未墜落前,我們在極地等待下個暖春覆蓋,許諾下個愛戀季節降臨。

認識「只要女孩合唱團」,是在我那懵懵的國小年代,當時聽西洋音樂多半是來自於閃亮銀色側標的飛碟唱片,不管是哪個團,側標銀色的飛碟唱片看起來硬是多了份氣質,也忘了是在哪張所謂「永恆的情歌精選輯」(Everlasting love songs)中聽到這首「I don’t want to talk about it」,頓時讓我整個人溫暖了起來。


那一年,應該是1989年,也是我取名這部落格名稱的由來,我喜歡80年代末期那種樸素感覺,加上新浪漫時期(New Romantic)音樂的作祟,讓人很難忘懷那年代音樂,相對於現在的飆歌舞曲或各形式搖滾,新浪漫派的音樂似乎能教人抹上一股鬱灰鄉愁。


「只要女孩」名稱由來其實很有趣,據悉是來自一家傢俱櫥窗裡的句子:「滿足你臥室裡的所有要求,除了女孩我們什麼都賣」(for your bedroom needs,we sell everything but the girl。)換句話說,中文的翻法根本是錯的,應該是翻成「女孩除外」合唱團,但似乎這樣一來就破壞語法美感,將錯就錯,也就成了中文語法中見怪不怪的事了。


在「狂野」(Idlewild)之前,「只要女孩」已發行過四張專輯,張張皆相當動人,但一般評價高的還是首張專輯「Eden」,「狂野」這張翻唱了danny whitten的「I don’t want to talk about it」,成了「只要女孩」當時最熱門歌曲,甚至還爬上英國排行榜冠軍。


「Idlewild」整張專輯美妙歌曲俯拾皆是,像我最愛「Goodbye Sunday」,當崔西索恩輕輕唱著Every Monday Goodbye Sunday時,我似乎也見到了80年代未端佈滿華麗時代離去感,不斷地向我說著Goodbye。


也許,一張能成為經典的片子,就是能穿越時空的限制,依舊放送著無限感動,那我會選「Idlewild」為我此生摯愛專輯之一,它所代表的時代與歌曲背後的心情,遠非文字能形容。


來聽我不想談論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