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xandLucia-photo_11_hires.jpg
前言

整理了一下今年該選哪些片之前,剛好拿出02年的選單,知往鑑今,也許從當年的品味,也能挑出今年該選的品味之作。


外片展,驚喜連連


2002年金馬外片展有許多部好片,時間的有限讓我只欣賞到幾部影片,從中看到驚人的《穆荷蘭大道》,大衛林區連連囈語所搭配的影像,加上多線式情節的可能性,《穆荷蘭大道》幾乎成了展現艱澀語言的最高級,但也有可能變成大衛林區當做他的最後一道防線。被我選入年度十大的《沒有過去的男人》,本片擁抱不可思議的幽默情懷,在主角冷淡的肢體語言詮釋後,更突顯故事現境與真實國度的落差,坎城的得獎與觀眾的喝采證明了Aki Kaurismaki的精彩敘事。《搖滾芭比》在導演約翰卡麥榮米契爾的野心下,以極度煽情,卻又帶點悲天憫人的色彩拍出一部民眾反應熱烈的影片,載歌載舞的演出,原聲帶的熱賣倒成了場外影迷競相搶購的商品。


好萊塢,依舊好樣


史匹柏與阿湯哥的合作產生無數媒體效應,改編自菲利浦.K.迪克短篇小說竟可以拉成這麼大篇幅的文本,相對於又長又亂的《魔戒二部曲》,本片有著極佳示範。片中對科技/人性相對的矛盾,「科技不見得符合人性」的衝突在片中比比皆是,從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或喬治歐威爾的《1984》透視本片會有更多觀點重疊的樂趣。


安德瑞恩林 Adrian Lyne沉澱五年後,依舊交出一張現代男女啟示錄,功力之厚一如他過人的細膩影像,處處充滿暗喻的姿態,Diane Lane完美的演技成了本片精髓之處,至於Richard Gere的後段搶戲倒是教人意外。休葛蘭的量身之作《非關男孩》諷刺了都市人尖銳的個性,人生種種失意在片中落以無比樂觀的角度獲得救贖,輕快不沉重的節奏是我今年看過最愉悅的作品



當然《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肯定是一絕,尚皮耶居內在失意的《異形4》之後,重返法國故鄉拍出這部妙不可言的狂想影片,添入魔幻色彩筆調的燦爛,愛情催生的迷人滋味滲入每個缺愛的妳與我和他...雷利史考特將格局設定成為都市血浴戰



《黑鷹計畫》場面調度使得原本容易讓觀眾混沌的敵我界線,成了清楚的敘事脈絡,光是這點就要給導演肯定,恐戰厭戰//不知為何而戰的個我,與真實野心的交集下又成了犧牲無數自由的代價。《星際寶貝》的家庭結構是迪士尼向來著重的焦點,透過Lilo與小怪物Stitch的對立,讓觀眾瞭解到原來迪士尼也可以接受非童話的角色來陳述傳統義理,影片拉到外星人與貓王等復古情境則有值得加分的效/笑果。


歐陸‧南美‧驚豔。


《露西亞與慾樂園》美到不像話,側看翻滾中的情慾交織,戲中戲的後設巧妙,令我感嘆劇本原創性之高,西班牙,依舊是魔幻色彩的主場。《你他媽的也是》同樣論情慾,藉著一趟天堂之旅,呈現了阿方索故鄉墨西哥的現況,這趟逐性過程也帶出同性友/愛情間模糊的地帶,有點彆扭地挖掘性的尷尬則是阿方索的功力所在。


後記


其實還有很多沒看及不願填上榜單的影片,也許是種可惜,但也是我個人對電影口味的堅持。以下是我十大片單。


2002十大佳片
1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Amelie
2露西亞與慾樂園 Sex and Lucia
3出軌 Unfaithful
4沒有過去的男人 The Man Without a Past
5你他媽的也是 And Your Mother Too
6非關男孩 About a Boy
7關鍵報告 Minority Report
8黑鷹計畫 Black Hawk Down
9星際寶貝 Lilo & Stitch
10搖滾芭比 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