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其實去年爆忙,根本沒機會寫觀影心得,今年在百忙之中硬是擠出半點時間寫心得,希望一次補齊幹記者的這三、四年心情。順到一提,我金馬影展看的片量少得可以,請不要揍我。

2004年電影票房再度由福斯輔佐的《明天過後》稱霸,原本大家沒想到一部沒卡司的作品竟然能靠特效及環保議題徹底發效,真是超級大黑馬。據電影公司高級主管表示,導演Roland Emmerich個人私下亦相當有環保觀念,連來開會都自己帶自己杯子,小地方可見到創作者心態。

星爺的《功夫》在萬眾期待下兩天開出六千多萬票房(台北市,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星爺的魅力席捲全台。其實這也是在一連串行銷活動及書《我愛周星馳》多重管道經營下綻放出來的吸金力,不可否認,本片確實比《少林足球》在境界上更上層樓,但我覺得笑點仍是《少》片最佳,只是若要我選星爺從影最爆笑作品,我想我還是會選白癡滿點的《家有囍事》。

皮克斯年度動畫作品《超人特攻隊》堪稱是創廠以來最佳作品,簡直是《蜘蛛人》+《超人》+《X戰警》家庭版,幽默地調侃英雄漫畫片的公式,更開發出無限創意。如巴小傑與母親合體成為橡皮艇橋段。

年度行銷上還有兩部片很有趣,《受難記》幾乎呈現兩極化反應,教徒紛紛淚灑戲院,非教徒不是臣服在該片殘忍的鞭打嗜血場面,就是抨擊該片過於賣弄血腥及販賣宗教,引來多方爭議,但不管如何,該片創造美國R級片有史以來最高開票及票房紀錄(最後以三億七千多萬美金收場),也讓梅爾吉勃遜當上超級富翁。據悉他現在籌拍教宗的紀錄片。很肯定地,他後半輩子應該靠宗教維生吧!

本人相當佩服的印度阿三導演奈沙馬蘭拍出《陰森林》,該片在美國評價惡劣至極,在台灣也好不到哪去,多半觀眾的心態是:「老子我被騙了」、或是「林伯以為是來看恐怖片」之類的,結果最後是在講一部道德劇,一齣優美的愛情故事,我甚至認為本片超越這位阿三之前拍過的任何一部作品。奈何在行銷上你不能說它是部愛情片,只好藉著恐怖片外衣包著愛情烏托邦,引來爭議可以想見。

2004年台灣影壇另一部奇蹟就是《再見了,可魯》,片商在試過無數場口碑場後挾帶驚人可魯魅力,結合導盲犬議題,讓無數愛狗人士看片噴淚於無形,更創作了北市四千萬票房紀錄,加上該片商後來發行《企鵝寶貝》(北市也締造了1900多萬票房),相較於主題敘事略勝《再》片的《狗狗心事》只有200萬的成績,果然證明每種動物都只能紅一次的詛咒。

華語片部份,不怕被罵到死的張藝謀在《英雄》之後再度交讓人啼笑皆非的《十面埋伏》,片尾章子怡的不死戲碼讓人發噱,但不可否認,張導的視覺藝術水準相誇張,影音效果極為出色,反過來問,台灣能拍這類片的導演在哪?起碼要有虎人的功夫,才能帶觀眾進來看片吧?因此,《十》片創下台北四千多萬的水準,我想也是這類影片票房最大值。

王家衛的《2046》不過不失,沒有驚奇,但也沒有不好,一千一百多萬的票房對他而言已算不錯,可見藝術片類型的市場約莫千來萬。

成龍回歸香港製作的《新警察故事》絕對是他近年最佳作品,比起西進好萊塢一票不痛不癢的作品相對來看的話。本片場面紮實,拳拳到肉的近身貼打戲份相當多,成龍片中的巨型驚人場面本片亦相當多。從高樓溜下來及與謝霆鋒兩人架在某大樓頂樓的畫面亦具氣魄,吳彥祖亦正亦邪亦無辜的演技後來也為他添下金馬獎首座最佳男配角獎,可惜成龍仍受選舉笑話論的政治立場影響,北市票房僅以九百萬台幣坐收。

國人自製影片想不到是由《生命》拔得頭籌,紀錄921地震受難者的心聲,老實說,我認為是抓到議題,加上阿扁總統加持,公務員被「委任」看片的新聞著實在電視上討論了一陣子,無形之間都讓《生命》獲得更高的注意,也算協助增加戲院映演的天數。我想這可以算阿扁總統任內少數為國片盡心的例子之一。

2004年有趣的另一個例子是映演的動畫片水準都不錯,《東京教父》、《攻殼機動隊2》、及前述的《超人特攻隊》、《佳麗村三姐妹》,當然,迪士尼的《熊的傳說》為兒童而拍,成果如何不言自喻。

日片《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值得注意,算提振在台低迷許久的日片票房。該片以純愛風打亮校園,首周雖只有兩百萬不算差也不算好的表現,但最後在戲院足足演了快兩個月才下片,還多虧學者影城提供這條件才成就本片有八百萬票房。影片本身平淡無奇,但一樣是議題發酵,成為當期約會型影片重要指標。

時間有限,以下是本人2004年度十大影片

1《超人特攻隊》嗯,理由嗎?看了兩次還能發出笑聲,DVD亦相當有看頭。
2《功夫》星爺融合個人笑料與武俠小說招式,除了好看還是好看
3《歸鄉》俄羅斯影片,03年威尼斯最佳影片,美得不像話
4《陰森林》前面說過了。偷懶一下,不然,你咬我呀
5《大智若魚》提姆波頓的童話作品,善良地不像搞怪的他,結尾大爆淚,我有哭嗎?流兩行清淚算嗎?好。算。
6《愛在日落巴黎時》特愛這導演能補捉曖昧不明戀人的交談眼神,伊森與茱蒂自然的言語魅力更是出乎想像地迷人。
7《蜘蛛人2》續集電影能拍得這麼好的,很難,除了《異形2》。本片劇本有血有肉,攔阻捷運出軌一段拍得驚心動魄,片頭蜘蛛人送Pizza亦是一絕。
8《新警察故事》好看的標準港片,前面說過了。
9《盲井》演員表現到位,人性的衝突以及呈現現今大陸低下工層的生活,劇本亦屬一流。
10《靈魂的重量》其實我很掙扎要不要選這片,我為了選這片淘汰了《東京教父》與《攻殼機動隊2》,我比較想讓大家知道的是這導演的前作《愛像一條狗》實在太好看,但能看到的人不多,若你覺得《靈》片三條線敘事讓你看了熱血沸騰,我不是說娜歐蜜華茲的床戲,那你就更該找出《愛》片看看,這是不可多得的才情之作。

特別推薦:《麥胖報告》。導演以身示範,狂吃麥當勞食品爆肥,藉以控告麥當勞賣的食物根本對人體有嚴重傷害,聽說他後來花了快一整年瘦身,他的女友竟然還是個素食主義者,真是服了他們。我當然不是鼓吹大家不要去吃麥當勞,但這導演提出的觀點與實(食)踐效能確實是一絕,值得紀錄片工作者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