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語片票房部份,沒想到吧,目前是小天王周杰倫的「頭文字D」領先群雄,其實,這片還挺好看的,劇中的角色每個都正派到讓我起雞皮疙瘩,周董還藉本片撈到金馬獎最佳新人獎,我只能說:周董,你真的是個強運少年!

票房第二高的則是成龍的「神話」,竟然也開到一千一百二十萬了,略勝去年的彆腳作品「環遊世界八十天」。這片找來「人間四月天」、「臥虎藏龍」編劇王蕙玲出馬,確實拯救了唐季禮在文戲上的弱點,金喜善也很用力地演,要說怪的話,就只能說大哥真的有點年紀了,這組搭配化學效應嫌弱了點。但成龍的武戲依舊沒得挑剔,印度那一段簡直是他的拿手好戲,在黏板運轉帶上邊脫衣服邊打,放眼影壇,還是只有成龍才做得出效果。


真正的台灣片部份,蔡明亮的「天邊一朵雲」搶著柏林影展的熱潮衝上千萬票房。他一回國就忙著映演與宣傳,片中陳湘琪是否真的「口交」的戲碼成了新聞炒作焦點,想想對湘琪真的很不公平,用盡全力演這部片,新聞媒體只在乎你是否真的含了李康生的「把柄」,難怪把人家心情弄不好。阿亮如苦行僧般地上節目宣傳,以及他當年在校園經營的市場,都在這片彰顯出能量。有趣的是,很多中南部人士的似乎以看A片心態進戲院,間接也幫了這片忙。


打著七年級生導演的陳正道,與「十七歲的天空」製作群合作的「宅變」,在檔期與話題上安排恰當,台北市開出八百四十萬票房已屬中上,基本上我認為這片不能算失敗(因很多人並不認同),甚至還應該是部誠意之作。


我覺得在這麼有限的人力及陳正道初次當劇情長片導演,也許該放眼看看這群對電影充滿熱情的有志之士未來的作品才更公允,現在「十七歲的天空」的導演陳映蓉已經在拍第二部作品「國士無雙」,陳正道回歸拿手的情愛作品「無伴奏」都相當值得期待。另一方面來說,「宅變」在市場上的活躍度極佳,不管是行銷活動新聞或海外賣版權,這片都做了良好示範,值得肯定。


相較「宅變」來看,侯導的「最好的時光」剛好有點相反,走的是小眾精英路線,有人盛讚該片是侯導歷年才情之作,我認為若是能將第三段再做調整,也許市場上會更喜歡(本片北市票房獲237萬台幣),舒淇因本片拿下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實至名歸。


「如果愛」在此無法討論,因為剛好是跨年檔,我只能說這片確實是在形式上已做出水準,三位演員演技都到位,別懷疑,金城武在這片真的會演戲,不是只有賣帥。但問題在於本片的歌曲似乎有點西化,就是旋律是對的,但詞卻不搭,池珍熙的橋段比較明顯,總的來說,本片仍適合約會群捧捧場。


紀錄片方面延續去年「生命」現象,「無米樂」與「翻滾吧!男孩」都經營地有聲有色,「無」片讓我們看見昔日純樸的鄉村田野之情,不怨天不尤人的務實態度,似乎是真正愛台灣的心聲。「翻」片則儼然是今年小品片的奇蹟,演了八十三天,導演阿喵參與了多場會後座談聽了許多觀眾心聲,辛勞付出有了代價,片中幾位小朋友天真的可愛獲得大人小孩共鳴,兩百五十九萬的北市票房,用奇蹟兩字形容也不為過。加油!阿喵。


韓片部份應該能說徹底死亡,裴勇俊二度來台宣傳的「外出」和新聞效應呈反比,北市兩百三十七萬票房比前作「醜聞」(436萬)還差,「原罪犯」已高度創意和慘絕人寰的暴力畫面讓人叫好,但也只開出46萬,同片導演朴贊郁的新作「李英愛之選擇」只有34萬。溫馨滿百的「馬拉松小子」靠口碑傳開,但受限映演戲院期限不可能拖太長,只有65萬坐收,再再證明,韓片再好看,也不可能像當年「我的野蠻女友」或「鬼魅」能頂達千萬票房,除非議題能真正引發。


日片部份仍是略有機會,不像韓片一遍倒,「Nana」與「電車男」都搭上熱潮,前者吸引了漫畫迷與約會群,後者則是議題性影片加上抓牢約會群,兩片都有破千萬表現,算是讓最近運不太順的龍祥電影公司注入一劑強心針。


純愛片「現在,很想見你」論音樂影像及故事能力都比去年「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好上許多,不過話說回來,長澤雅美在「在」劇中表現讓我驚豔,「現」片有人氣女星竹內結子與中村獅圖童合作下,將一段純愛故事詮釋得當,北市開七百一十五萬應算水準之上。



以下為小弟2005年年度選單
乖寶牌年度影片
1《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熱血呀,還能說什麼呢!是切格瓦拉呢!
2《原罪犯》:沒得挑剔,影像運鏡皆屬上流,變/病態的故事,卻有痛徹心扉的結尾
3《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很多人沒看,又是本人愛的真人實事類型,音樂相當極簡,輕微的悲傷在結尾綻放著,卻也帶著看似無奈的希望收尾。
4《點燃生命之海》:又是部外語片,亞歷山卓亞曼納巴證明自己遊走於各類型皆得手(前作為神鬼第六感),男主角感人的演出與「公主徹夜未眠」的音樂催化下,我又掉了眼淚
5《馬拉松小子》:嘿!又是部真人實事作品,好看勵志又溫情,去租片來看吧!
6《萬惡城市》:漫畫般的雕塑運鏡不失去漫畫原意,惡搞一派卻又趣意盎然
7《尋找心方向》:是Sideway那片,中年男子的品酒之旅,總之,一個出軌男配上出苞男,適合所有面臨及未面臨中年危機的男女欣賞。
8《未婚妻的漫長等待》:真糟,我就是愛尚皮耶居內的片。
9《偷情》:沒話說,劇本紮實,表演到位,戴米恩萊斯的歌也恰到好處。
10《史密斯任務》:大家一定很好奇,我幹嘛選這片,娛樂嘛,真的好看,我覺得,理由不用多,開心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