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jpg
圖說:曾經以為自己是掛居保,或是永尾完治,曾經在還摸不懂愛情的邊界時,我一次又一次地被《愛情白皮書》或《東京愛情故事》漫畫所感動著。

說到第三個喜愛的漫畫家,我會想到柴門文。當年日劇《東京愛情故事》在電視上播時真是超級轟動(我記得在台視),那時日劇剛開始影響台灣電視播映情況。看日劇成了另一種信仰,精致燈光配上俊男美女與催淚情節,徹頭徹尾地征服了家庭主婦與愛作夢的學生們。

我是先看了電視版的《東京愛情故事》,接著再去買漫畫來看,沒料到漫畫和電視劇其實差蠻多的。話說回來,漫畫中的莉香比較酷,我印象中,不像電視劇中拖拖拉拉。

後來我買了我更喜歡的《愛情白皮書》,作者柴門文也自認,這一套是她畢生目前創作過最好的漫畫,分成第一部與第二部,前半段是敘述學生時代的感情,後半段是述說出社會後的感情,兩者都有很極深刻的情感論述。

有一些情節似乎也內化到我心中,特別是掛居保最後對東山星香兒子講的:「沒有人生下來是堅強的,大家都是偽裝的。」或是掛居保母親對他說的:「我對你的愛,有馬里亞納海溝那麼深。」等,其中特別是第二部,我應該看了不下三四十次,每回回台南時,我就會一再回味,有時也認為自己有了部份的掛居保個性,那樣保持距離的疏遠,也帶了些取手治對生命的熱情。

柴門文的丈夫是漫畫《課長島耕作》作者-弘兼憲史,兩人的畫風都不屬優美派,柴門文甚至可以說是畫得醜的那種作家,但細膩與感性的情節打動了許多人,因此她多部漫畫都有電視版,相對的,灑狗血程度也不難想像。但是,還是好看。當然,閱讀她的漫畫,都在我未實踐初戀之前,戀愛之後,也發現了多處對照性,也許,這就是我們真實的人生。

東京愛情故事片頭曲,小田和正演唱地很熱血呀


老實說,我超愛《愛情白皮書》的整張配樂呀!


看到短髮的木村,還真不習慣捏


true love


以下寫一些我認為很棒的台詞

「阿透,我和你在一起的時光佔了我大部分的青春。你總是陪著我,我也一直以為,我們會永遠這樣並肩一直走下去。20歲時和阿透一起度過的美好時光,將會是我一生的寶物。……我們所作的選擇,到底是對還是錯……大概要花上一輩子才能找到真正的答案。而且不是去找答案,而是要自己去創造答案。我們的未來,都才剛開始…….」 《同班同學》柴門文。

「園田成美是為了要與掛居認識而來到這個世界的。」

掛居母親說的那句:「我對你的愛有馬里亞納海溝那麼深。」

取手:「成美,你是太像小孩子了,所以被掛居討厭吧?因此你一直很努力的勉強自己成長。結果你也就很勉強地成長著,就造成了全身虛脫。你一直在掩飾著自己的感情,強迫自己成長。事實上,根本還不成熟嘛。一直逃的話。是不會有結果的。妳要一次徹底陷落深淵,面對最慘烈的自己。嚐嚐最難堪最悲慘的滋味。只有能從那裡爬起來的人,才會生存下去的。這是曾經陷落谷底的取手最珍貴的忠告。從這裡開始,一個人走。我不是妳的家人也不是妳的情人,我只能給你忠告,卻救不了妳。一個人走吧!」

秋庭對成美說:秋庭把剩下人生都對妳下了賭注。

「喜歡的人也喜歡自己,是一種奇蹟」

「人生是沒有假如的」....掛居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