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604131044480.jpg
圖說:櫻木花道、流川楓、仙道、赤木、三井壽,一堆角色中,其實我最喜歡的還是櫻木花道,一個傻勁十足的超強意志力男。

這幾天新聞報導,《灌籃高手》將發行完結篇,交待這幾個角色後來發生的事,老實說。我覺得有點沒必要啦,因為最好的Ending已經在單行本第31集畫下句點。我不在乎櫻木花道或流川楓有沒有打進NBA,也不知道安西教練需不需要減肥,《灌籃高手》的可貴,就在於。那是我國高中人生的縮影集錦。

之前為了呼應同事點名我寫我熱愛的五個作家,為了表現誠意,我決定改寫最愛的五個漫畫家,說實在的,評選過程一直有很大掙扎,前三位漫畫家幾乎是在胖寶沒任何意見下選出,至於第四名和第五名,我起碼想過了五組影響我很大的漫畫家,包括車田正美、安達充等人,但最後我還是選了十二年前最受歡迎的漫畫「灌籃高手」。

我的高中時代應該是陪著湘北籃球隊的比賽渡過的,當年看「灌籃高手」真是喚起體內打籃球的熱情,雖然我三分球沒比三井準,可能從來沒準過,我運球也不會比宮城良田順暢,也不可能有赤木力拔山河的大猩猩扣籃,更不會有流川楓帥氣地上籃,頂多像櫻木多搶幾個籃板,老實說我球技不怎樣,但看「灌籃高手」讓自己悠遊其中,也加強了自己對籃球的熱情。(不過胖寶還真沒機會打籃球咧..結果常和同學踢足球,淚奔)

體育漫畫中,棒球漫畫和足球、拳擊等漫畫老早就有很著名的作品,但提到籃球漫畫,在「灌籃高手」之前,堪稱沒有全面性大紅的作品,因此,也不得不佩服井上雄彥的筆風與劇情,每個角色個性都很鮮明,比賽過程也很刺激。讓我有點杜爛的是,每一球進或不進時,都要再畫一下每個人的反應鏡頭,有點拖戲,也難怪一場球賽能打上一學期,我記得我高二還是哪一年,櫻木花道他們比賽就打了快半年,真是了不起。

我沒有買這套漫畫,因為當初看了很多遍,我還記得看到第31集時內心相當感動,這種感動在我閱看漫畫的過程中相當罕見,所以我絕對要選這套漫畫進入前五大。

「灌籃高手」的轟動性應該能用不可思議來形容,不只是漫畫本身吸引人,連動畫都有相當高的收視率。

當年在台灣應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甚至後來還出現番外篇,有人在網路上流傳著「灌籃高手」後來的結局,誰出車禍啦,誰又怎樣了,據悉這一切都是假的,出自網友超強的想像力,也讓作者井上雄彥聞訊後一笑置之,現在人家早就換筆風畫「浪人劍客」,轉換風格之大,也算是少見的。

順道一提,在同事的好心(還是惡意?)出借下,我甚至看過「灌籃高手」的同人誌版本,也就是說別的作者畫的。筆觸和人物幾乎都一樣,但劇情完全不一樣,在那個版本中,櫻木和流川這兩個死對頭變成了同志,真是〝斷籃高手〞呀…讓我看了差點沒暈倒。

註:「灌籃高手」紅的程度,當年甚至有房地產拿櫻木花道名字當作文案,好像叫櫻木大道之類的,走紅程度,可見一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