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8ho_hollywoodland_A_450.jpg
圖說:班艾佛列克藉《銀色殺機》拿下本屆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真是爆冷門地,從頭到尾,沒有媒體討論過他的演出,但是,他演得並不差。

該怎麼說呢?打從我一開始和同業看《三峽好人》時,才看了半小時,我就轉頭對同業說:「這部將會是阿亮(蔡明亮)導演的最大敵人。」

果不出其然,賈樟柯這片還真的給他拿了最佳影片金獅獎,對於這個最愛他的威尼斯影展,這樣的給獎也是合理的。證明了本屆影展選最佳影片的角度,是我之前說的,影片對於社會的意義,而不是藝術層面表現,當然,《三》片也符合了一部流暢而好看的電影結構,雖然我沒完整看完那部片,我大概剩30分鐘沒看,趕著回家寫稿,因為《三》片是神秘映演場,放的時候已經是十一點晚上了,在這之前我還看了另外兩部,當天連看三部真是累。包括《放逐》與《西伯利亞戀人》。

阿亮沒獲獎我真是覺得意外,好歹他真的是本屆影片中形式較創新的人,而且本屆還為了《金色大門》破例多給了一個最佳新銳導演銀獅獎,莫名其妙多了這個獎,害我和在地記者都一時間搞錯,最後義大利記者還頻頻向我道歉,還好我稿子最後傳回台北來得及改。

導演給雷奈,其實他的片聽說不錯看。我因為當天試片在採訪蔡明亮而不克看片。在頒獎前,就聽到他和阿亮呼聲最高。女主角給海倫米蘭是眾望所歸,男主角給班艾佛列克時,還真嚇了我一大跳。

其實小班演的《銀色殺機》不錯看,整部戲也是以他為主軸,拿獎不怪,但放在這種影展的表演功力要求之下,似乎是怪了點。本來我認為這獎會留給義大利人。這獎也是頒獎當晚最受爭議的獎,因為,很多人認為小班不會演戲,而且是很多人的共識。但其實他演得確實不差。從另一個角度想,小班獲獎說不定是評審們為美國片留住了點顏面。

另一點比較有趣的是,最佳新進演員由﹁不存在的親情﹂中的法國演員伊皙兒勒貝斯柯獲得,但是她演技並非稱職,也難怪她光來進場時就引起全場記者騷動,我們那一桌全大喊:「Oh My God!」我旁邊的義大利記者亂吼一通...

最佳影片金獅獎:三峽好人
最佳導演銀獅獎:亞倫雷奈(恐懼交戰)
最佳新銳導演銀獅獎:艾曼紐爾克里亞勒斯(金色大門)
最佳男主角:班艾佛列克(銀色殺機)
最佳女主角:海倫米蘭(黛妃死亡密碼)
最佳劇本:黛妃死亡密碼
評審團特別獎:父仇血恨
最佳技術獎:人類之子
 ○地平線競賽單元
最佳影片:馬背上的法庭
最佳紀錄片:當堤防崩潰:四段落安魂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