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39307.jpg
藝人:UFA
專輯:過程(Going Through)
評價:8.4
類型:抽象嘻哈
年代:2005
發行:雜唱片
哪買:小白兔、誠品、佳佳、玫瑰


「每次午夜,總是在黝黑的海洋裡,頓進我驚慌失措的夢中。」

說好了去年要寫這張,結果總是找不到時間點撰寫,一拖,就是一年,現在在網路上查查竟然連要購買這張CD都有困難,若大家經過唱片行有發現這張專輯,請不要猶豫,絕對要買下這張唱片。


會突然在這時間點介紹這張專輯有點無奈,因為剛好準備要回顧2006年的專輯(華語及西洋和原聲帶歌曲篇),總覺得過去還有很多張來不及介紹,再不努力一下,時間就這麼飛過了。無以數計的CD,就這樣淹沒在大海中。


「UFA」這張「過程」處理的是國內藝人較不敢嘗試的抽象嘻哈,由於這類音樂較不受樂迷青睞,不容易拿來當作跳舞功能使用,相信是一個主因。另一個主因就是一般媒體能介紹到他們的機會更是渺茫,但這張專輯卻是我去年到今年,每每當時鐘來到凌晨兩點之後,最喜歡播放的一張專輯之一。


開場的第二曲「醒」就讓我懷疑,難道是DJ Shadow顯靈嗎?音樂的取樣與刮盤效果,十足神似抽象嘻哈大將DJ Shadow的作品,活潑節奏伴著不明亮的旋律,增添了聆聽想像空間。


三曲「隱約看見你」選擇甜膩的緩拍Downtemple節奏,減輕我白天超載的耳力負荷,討好軟呢準備入眠的大腦。第五軌「不知不覺」有著英倫Trip-Hop名團「波提斯黑」(Portishhead)精神,闇黑華麗的優雅慢板,緩吟女聲的點綴,夜晚就該是這樣的音色為基準。就當我誤認整張專輯走向都是這般曲風時,第八曲「無法原諒變化」轉成drum'n bass快板,單音留白的鋼琴鍵音,就在疏離之間,赫然節奏加速,將夜晚一股腦拋在腦後。無秩序或無狀態,我只想輕快地加速,夢的未來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