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hotdg.jpg
終於,完成了,黃立行的《無神論》抱歉了,夠好的話,明年我會選你,今年不等你,胖寶膝關節年度華語專輯榜正式完成,前兩名依舊不可撼動,其他名詞調動甚多,我必須要講一點,大家選單都忘了熱狗呀!應該是藉著年終榜還他一個公道。以下,是個人品味的年終榜,不代表任何立場,一切開心,支持正版CD與合法下載,不然,沒有音樂人創作,我們會多麼無聊呀!


1/雷光夏《黑暗之光》,展現國語專輯驚人層次,兼顧動人旋律與詩意歌詞、華麗弦樂與電子聲響,特推薦「未來女孩」與「清晨旅行」,層次厚實,錄音效果奇佳,達成主流與非主流之間的完美折衷,是一張放眼中港台華語創作市場中值得尊敬的一張超級專輯。


2/林生祥《種樹》,客家歌謠與沖繩島國音樂培育新鮮有機音樂,陌生詞彙不影響聆聽美感,更勝《臨暗》低迴黝暗美學,長期被媒體忽略,值得大家從頭觀注


3/MC Hot Dog《Wake Up》,熱狗一出,誰與爭鋒?國語樂壇在熱狗缺席的一年半載,竟然還是沒有後輩能玩得比熱夠更凶更猛更Juicy,這張專輯沒有冷場,每首歌都足夠成為我輩當代經典嘻哈聖樂。


4昊恩家家《Blue in Love》,美妙驚人超強嗓音,低音厚度與高音輕飄都悠然自得,首曲「流星」就有著攝人魂魄的音樂能量,讓人置身在《青春電幻物語》裡的迷濛蒼白青春。


5/張懸《My Life will...》,新鮮Song/writer 的指標夢幻希望,「無狀態」的冷冽節奏讓人驚豔,無包袱創作成就新鮮象限,下一張如何開創新天地肯定是大學問


6/8mm Sky(8厘米天空)《Finders Keepers》,緩飆、後搖新希望,主唱Vocal聲線不出色,反成就了該團在低迷音域中捕捉出迷人音符


7/陳小霞《哈雷媽媽》,厚實的女聲,成熟的嗓音,有種讓人獲得撫慰的療傷效用,雖然歌曲曲目不多,但曲曲動人。


8/蘇打綠《小宇宙》,獨立樂團今年超級大顯學團體,主唱青峰收放自如的聲線展現大氣格局,只是我無法一直將他們的唱盤持續聆聽,會備感壓力,未來前途無窮

9/Telepohne Booth《The Phone is ringing》,跳脫電子音樂制式舞曲思想窠臼,譜寫出豐富IDM甜味電音,吸取了冰島Mum與加拿大Caribou養份發揮雅致旋律


10/楊乃文《女爵》,期待過高,首次聽覺得很糟糕,但越聽越耐聽,非常奇怪。「我離開我」一曲極富感情,深夜聆聽有心碎效果。「沙塵暴」一曲再次確認剽悍搖滾女聲掌門人,編曲與整體結構優秀

11/Tizzy Bac《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比前張專輯結構更完整,「Sideshow Bob」爆炸式的演唱,飆出淋漓盡致高分貝激情


12/戴佩妮《ipenny》,戴佩妮稍嫌童音的唱腔乘坐輕巧迷人民謠肌理,滲著晶瑩剔透的電子音效偶而現身,增加聆聽時趣味性,是一張全天候聆聽皆適合的專輯。


12/Selfkill《雨停了之後》,穿著蘇格蘭後搖天團「魔怪」(Mogwai)的羽衣,發揮了後搖滾中的大爆炸美學,「遊樂園」一曲以悽涼悲調調和熱烈激情


13/黃建為《Over The Way》,男版張懸,徹底展現acustic-pop迷人之處,雖然只有一把吉他,也能很動人,年度驚喜發現


14/李欣芸《深海》,電影原聲帶,浪漫的Cha Cha音樂,讓電影《深海》更出色,李欣芸功不可沒,去年的《國際漫遊》被太多人忽略,今年不能漠視


15/圖騰《我在那邊唱》,嘻笑搞怪的一張專輯,卻又不失聆聽美感。「我不是周杰倫」一曲一出,活生生壓下吳克群去年的招牌歌「吳克群」


16/拾參樂團《你是王嗎?》,意外,大驚喜地好聽流暢,一拋過去姿態,熱力搖滾讓人忍不住隨之起舞,最後一曲「I'm a shame」(remix)異常亢奮,足以成為舞池新國歌。



17/陳建年《東清村3號》原聲帶合輯,陳建年的吉他之聲似乎是海洋的最佳代言人,若沒有他的配樂,多少影片將黯然失色,非常值得一聽


18/阿飛《想飛》,不是純粹販賣原著民顯學歌謠文化,歌詞的深度與旋律都能展現生命歷程,儘管我也聽不懂他部份歌詞意境,但仍堆砌出一幅幅山明水秀的音景


19/孟庭葦《幸福感》,陳綺貞的旋律搭配姚謙歌詞,鍾成虎操刀製作,儼然是今年的翻版陳綺貞,揮別昔日流行味過重的印記



20/1976《耳機裡的新浪潮》,打著台版英式搖滾的第一家分店,編曲非常出色,雖我總融不進阿凱的歌聲年代,但聽到「Star」仍會讓我搖頭甩尾。


以下是無法進入前20名專輯,但仍有可聽之處。
蘇慧倫《同名專輯》,轉入創作型歌手的蘇慧倫在《戀戀真言》成績不如預期,這次再度出發選擇保險的市場導向,期待再聽到像「我離開」誠懇歌曲


彭靖惠《浪費時間是快樂的》,歡愉滿百的爵士輕鬆歌曲,積累多年演唱實力,吟唱之間悠閒自得,英語部份歌曲比中文歌曲表現更佳


陳柔錚《寒夜續曲》電視原聲帶,電影《經過》中疏離留白的鋼琴鍵音讓我喜出望外,到了《寒夜續曲》中換成繁雜客家音樂與山地部落音樂,難度更具


張惠妹《我要快樂》,不若全盛時期的大鳴大放作品,但歌曲之間的真摯情感仍是一大利器,慢歌能量更巨,也讓人緬懷過往阿妹的專屬時光


周杰倫《依然范特西》,指標性的《范特西》在前,周杰倫想超越當然不容易,本專輯大部份雖是周式招牌歌,《迷迭香》轉到easy-listening類型值得嘉許


推薦張懸這首「無狀態」,當然,深夜聆聽,效果加倍。

最後,怕大家太冷,還是來首「我愛台妹」High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