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size_pic.jpg
去年電影院一共上演了320部電影,嚴格來說,我也看了近3/5,有些片不是錯過檔期,不然就是連DVD也沒空看。好不容易先整理好了業界朋友的選單後,總算也交出自己的選單,一如往常,選單沒有任何立場,只有個人喜好,選單的存在只證明了希望大家口味多元,參考別人意見,也許你會有所收獲。西片最後選了15部(和我西洋音樂選了35張一樣,是個很奇怪的數字)

1‧不願面對的真相,這是一個道德的考量選擇。
本片論藝術成就並非出色,但就高爾準備的資料實在豐厚,一個演講者能將講授內容做到這麼精彩,非常不簡單。選他為年度十大之首最大用義,是從道德層面來正視這部片,要提醒世人環保問題,再不做,我們的下一代就像將絕跡的北極熊。而且看到高爾預估的二氧化碳值,在未來50年內的成長量,會多到嚇死人的程度,大家應該注意到暖冬問題。2003年,熱浪在歐洲造成3萬人喪生。由於冰山融解速度超乎科學家想像,未來洋流問題會更大,所以,接下來每年你都會聽到歐洲熱死人、颶風吹倒誰家又淹了多少水,接下來還會有傳染病問題,也許我太過嚴肅看待此問題,但只要大家希望能活到王家衛《2046》電影裡的時空,請大家努力做環保。詳情請看http://blog.roodo.com/blue1989/archives/2567641.html


2‧穿著Prada的惡魔,這是一個上班族共通的心聲。上班可以沒趣味,生活不能沒品味。工作的志氣敵不過老闆的殺氣,福斯電影公司這幾句文案真是說到大家心坎裡了。


3‧巴黎我愛你 ,對於所有的人類來說,愛是最大公約數,在這麼多段的愛情裡,我們總會瞥見那些很接近卻很遙遠的情愛。感傷也感動著。


4‧斷背山,這是一個歷史成就,我不指望日後華人還有哪一個能衝到奧斯卡導演獎,李安也成就了影史難能一見的同志題材,充滿禁忌與衝突。


5‧愛瘋狂,好巧不巧,又是一部和同志有關的題材,但片中的歌曲教人熱血,難得一見的溫情作品,雖嫌說教卻還不流於俗套。


6‧香水,徐四金的故事非常奇特,德國導演湯姆提克威忠於原著地呈現出該作品容貌,十分不易。本片也成為今年奧斯卡或金球獎最大遺憾


7‧超人再起,暑假檔中最讓我滿意的作品,也是繼《蜘蛛人》之後最讓我喜歡的漫畫電影,導演讓這一個題材算是起死回生了,而本片特效強到不像話,有如《明天過後》+《超人》+《蜘蛛人》,陸海空災難片奇景,沒看的人快看DVD補進度。


8‧小紅帽,今年動畫片中我最喜歡的一部,搞笑又有創意,讓小紅帽成了一段羅生門故事。


9‧足球尤物,被低估的一部商業片,節奏輕快,笑點十足,莎劇「12夜」的足球版。


10‧頂尖對決,意外賣好的一部電影,讓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出了一口怨氣,別再說他片子在台灣老是曲高和寡了。


10‧火線交錯,並列第10,因為本片結構上非常優秀,但主題異常沉重,沒心理準備的人怕會嚇壞,此外,本片音樂非常高竿,值得一聽。台長之後會貼上樂評。


12‧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小說很短小,但若知道作者是根據一幅畫幻想出來而寫成的書,就不得不佩服,電影也立體化了書中內容,古典饒富趣味。


13‧奪命鎗火,也是一部被低估的商業片,快狠準,節奏明快,和姜文的《尋槍》一片可兩相為看。


14‧裸體舞台,台長向來喜歡溫情真人實事改編成的作品,這片完全符合我的口味。影后茱蒂丹契在片中和鮑柏霍金斯鬥戲過程精彩,非常值得一看。


15‧玩美女人,阿莫多瓦的片很難缺席,這片又是他的愛將「小潘潘」潘妮洛普克魯茲傾全力演出的大作,敘述多段女人間的傷心故事,最後溫情收尾。

15‧愛情決勝點,伍迪艾倫近年最佳劇本,結尾諷刺,堪稱年度一大意想不到之結局。多說無益,看了就是。同場推薦他的《塔羅牌殺人事件》(sco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