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head.jpg
藝人:山下達郎(Tatsu Yamashita)
專輯:Go Ahead
評價:8.5
類型:流行、新浪漫
年代:2002
發行:SONYBMG
哪買:五大唱片行、佳佳、誠品、網購

「一種眼淚,落下了兩千頓的重量,讓海平面升起,衝散了界限,讓我飄到你面前。」這麼說好了,我是因為太受感動,一種無以名狀的感動,淚水讓我認識了山下達郎。

很久之前一次出差採訪,在飛機上看了廣末涼子和松田龍平主演的《戀愛寫真》,最近很紅的《現在很想愛你》就是小說家因為看了這部電影太感動之後決定以該電影的兩位男女主角名字再次成為角色,寫出了另一本小說,出版社也很曖昧地取為〈戀愛寫真〉。

由於電影中《戀愛寫真》的結尾實在很棒,以我在飛機上看電影幾乎看幾部就嫌幾部的比例來看,《戀愛寫真》是我在漫長的出差之旅中印象很深的一部片。打個小廣告,這片在台長台南家中的DVD店中租得到。

感動在於結局,淚水滑落卻因為山下達郎的「兩千噸的雨」一曲。



2000t of Rain另一個版本


拜友人到日本遊玩之故,幫我購回了這張專輯。

山下達郎的音樂走著一股濃郁的80年代純愛風格,編曲結構頗有曾盛及一時的新浪漫樂派風格,絕對的正面純愛主題與愉快不媚俗的曲奏,部份合聲還有衝浪音樂般的陽光神采。整張在短短一個晚上就聽了快六次。專輯首曲「Overture」走黑人靈騷味,放大重低音時讓我感受到強烈的溫暖,彷彿倒帶回到88年或90年代初期,波浪頭、AB褲、任天堂,種種光景浮現在我眼簾。

三軌「Let's Dance Baby」有種懶洋洋的曲奏,副歌只有唱著Let's Dance Baby就哼哈到結束,卻不嫌這樣腦殘淺顯的台詞無趣,不能不佩服山下達郎是這類作曲高手,好聽悅耳的基本元素,絕對華麗的討好耳根子音樂,約莫如此。至於我最喜歡的「兩千頓的雨」,開場就有飽滿合聲撐起聽覺空間,簡單的編曲卻讓我回味再三,跟著山下達郎高亢渾厚的聲線,我頓入了理想的國度,不需高深台詞堆砌的真誠美好音樂年代。

下面是我在Youtube上找來和山下達郎有關的歌曲連結,對大家覺得過癮的話,絕對值得各位買回來用好的音響播放收聽。若連結被砍掉了,煩請告訴我,我再去找別的連結換上。日本人對自己的影音創作都有莫名的堅持,儘量不會外流的。

「Christmas Eve」這首是在80年代做出來的曲子,是山下達郎最轟動的一首曲子。曲子結構不難聽出有濃濃80年代味道,當年據悉沒有很轟動,但後來成了日本鐵道新幹線廣告的主題曲後,結果每年都會在耶誕節前夕推出remix單曲了。這曲子大紅,成了一首儀式性般的重點歌曲,非常不容易。

山下達郎的「Christmas Eve」


BLUE MIDNIGHT,很適合晚上收聽

蒼氓


再來聽這部由木村拓哉演的日劇中的歌曲Ride on Time / Good Luck,我個人覺得挺好聽的,哈哈。


LADY BLUE


再來一曲挺有新浪漫時期音樂的「Dreaming Girl」,只是MV拍得很像早期的卡拉ok歌曲。還有泳裝女郎咧,精神都來了...


再來一首,漂流教室的主題曲「Loveland,Island」聽了這首,很難不想要去衝...浪!雖然我不會...


這一首則是充滿感情的「Forever mine」,看得出來MV拍得很用心,也是走感人派的。


吉田美奈子 / 山下達郎 - If you want it


あまく危険な香り/山下達郎


Kissからはじまるミステリ


山下達郎 with 吉田美奈子 / CLOSE YOUR EYES


硝子の少年


HOTSHOT/山下達郎


山下達郎 - 純愛ラプソディ


山下達郎~ずっと一緒さ~


這首only with you,有夠好聽

So beautiful song and mv - 薔薇のない花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