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jpg
很久沒寫讀書報告了,這回為大家介紹的是我所鐘愛的國度:北歐。我從很小的時候,大概國小一年級時,我家因為住在台南市啟聰學校裡,對面那時叫博愛路,後來更名為北門路。我常在下課後就往書店裡鑽。念的書不是啥厲害的小說,我從小就看建築和裝潢或旅遊書,結果長大了也不是當建築師或室內設計師,更不是成為旅遊達人。還好工作使然,也拜訪了不少國家。但始終沒到我心愛的北歐五國。


小時候不明白為何對北歐就起了極大的興趣,或許是一方面他們和我們很接近,環海的國度,我又渴望失溫冷冽的感覺,因此對這五小國始終保持高度興趣。


後來成為半文藝青年時,發現喜歡聽的音樂還都來自冰島或瑞典一帶,用的手機多年來始終是芬蘭的諾基亞Nokia,挪威的話,我想到挪威森林,ㄟ這好像沒關。丹麥有偉大發達的情色工業與安徒生童話....。我最近才拜讀了由天下文化出版,黃世嘉撰寫的《北歐魅力I.C.E.:冰國淬煉的生活競爭力》,透過作者的眼睛讓我對這北歐五小國有了更深一步的體認。


如,他書中提到一對北歐夫妻遇到桌子四個腳高低不一樣時,相信台灣人會想辦法把低的一角用東西塞上,提高角度以便桌子平穩,我相信百分之九十的台灣人和我一樣都會用這招。但北歐人會選擇比較笨,以看似費工的方式解決。


他會想辦法把另外三個角鋸短,讓整個桌面會達到真正的平穩,而不是假象的平穩。


或者是,北歐父母都會放任他們的小孩提早學習面對危險(相較於我們對孩子的處處保護),北歐人對男女關係看似開放其實保守的一面,對工作時間的嚴謹,絕不輕易加班把時間多留給家人的觀念。社會福利政策等,這本書以很平實易讀的角度分析了他多年旅居北歐的心得。


台灣和北歐五小國地理環境雖不盡相似,但基本上都算小國。小國的整合力比較容易,但我們的東奔西跑的政策讓人難安,八卦與恐怖傳播的媒體讓人焦慮,超時的工作內容與不健康、速食、速成的觀念也早已深植人心,絕大部份的人甚至視這樣的惡況為理所當然,於是連援助交際也成了文化的一環,笑貧不笑娼也沒什麼不對。穿名牌開好車是我們的信仰,名片上最好印有外商和漂亮的頭銜是從小到大老師教我們的觀念。


於是我們有了一堆代工產業,而非創意產業,擁有好人材的台灣,絕大部份優秀的工程師似乎都在做代工,而非研發,創造品牌。當然,也創作出更多的宅男與眼睛佈滿血絲和上廁所會噴血尿的廉價工程師。雖然他們的年薪和股票分紅很高,但他們幾乎是用生命在挑戰人生。看了讓人可悲,但我們社會上絕大部份的人們就算很奮鬥,還不見得有這些工程師的薪水。我們到底是生活在什麼樣畸形的M型社會呢?


但北歐人不是,他們對孩子的觀念是把孩子視為國家的一份子,而非單純家庭的一份子。也努力讓孩子們培養出差異性特質,非而把他們一味擠進同樣的框架,製造出同樣狀態的個體、靈魂。


北歐五國政府從母親將小孩生下來後,國家就有責任全方面地提供教育及養育責任,不會讓生孩子的父母親對孩子感到未來前途茫茫,甚至焦慮。這似乎已經是台灣普遍已婚人士的心聲。當然,北歐五國稅制重,所得幾乎有一半都交給了政府,我認識一位德國記者,他交得更誇張,百分之五十五都送進政府口袋,還真的是賺得越多交的越多,和我們現在富人相對賺得多,相對交稅卻不一定交得多情況相比(反倒是中下階級可能才是交相對所得最高的一群人),還真是諷刺萬分。


看了這本書,我也體認到了北歐五國對創意人才的培養與尊重,然而,在台灣,很多觀念還需重頭教育起,我們還要多少年才能趕上北歐五國快樂的生活哲學,我們的政府、政客與媒體、人民都需要一段很長的觀念洗禮才有可能蛻變吧。儘管我對未來很不樂觀,但我相信台灣奇蹟。一個永遠不打烊的快速國度,有著用不完的體力。一切,朝快速邁進ing的終極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