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0387de2.jpg
「人生的路並不容易。這個世界上充滿討厭的人,而夢想和希望就像北極星一樣,只在遠處閃爍。」....平安壽子





基本上,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渴望透過閱讀瞭解自我(喜好),我從小嗜讀文卷的基因其實沒有隨著年歲增長而進步。


我還是習慣閱讀雜誌、散文、詩集與短篇小說的文字長度(不過總覺得缺少讀長篇小說而自覺有種面目可憎,真是異常矛頓,瞧我《不存在的女兒》讀了一年都還沒念完),可能是耐心比較低也有緣故,連書寫部落格都鮮少有長篇大論。可見我是個很膚淺表面的人。


說到我讀短篇小說的習慣,《色,戒》也是折騰了好久才分次看完,上回努力把短篇小說看完,竟然是在誠品書店裡把吉本芭娜娜的《阿根廷婆婆》。很無恥地站著把書看完,感覺有種搭了霸王車或是免費載到一部很想看的電影那種快感。


我習慣讀日本作家的文筆脈絡大於歐美作家,我最近還看了日本女作家平安壽子的短篇小說集《非比尋常的一天》(Subarashi itiniti),由於這書視覺系封面加文字間距恰到好處(不能太寬),所以當下成功吸引我閱讀。管他有沒有得什麼直木文學賞的,照讀不誤。(以前也看過很多得一堆厲害文學賞當背書的,最後只讓我想賞那出版社一巴掌,看都看不懂....)


《非比尋常的一天》在1999年獲「ALL讀物新人賞」(其實還是有得個什麼賞的),若純粹已讀第一篇文章來看,「非比尋常的一天」這一章以日本經濟泡沫化為時代背景,談論了一位女子要和過去男友討回欠她的20萬元。前男友借錢後落跑,女子好不容易某日巧遇後,巴著要他當日還錢,甚至還對他掏出借據。


就在那麼一天,他發現了這位昔日男友的複雜交友關係,以及她從來不認識他的另一面。在日本,這個以男性沙文主義建構的體制下,一個男的變成哈巴狗,苦哈哈地去和諸多女子們委曲求全低聲下氣。整個過程,成為了她那「非比尋常的一天」。


要是我和她一樣遇上這樣的問題,我想,我也會稱為非比尋常的一天。她的書寫中沒有過多華麗文藻堆砌(或許是翻譯後導致),但這對我們這輩被村上春樹影響甚深的一代來說,彷彿顯得幾分不習慣。好像不夠華美,不過卻也很真誠。


確實,繁厚又迂迴的奇妙形容詞能加深我們的想像力,卻也可能讓我們一再耽溺,誤闖自以為是的喃喃夢噫,還執迷不誤,大言不慚地,賣弄俗不可耐的膚淺、與無病呻吟。(好像講太多了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