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立.jpg
別問我,我也不知我為何會槓龜?有很多人問我?你覺得這次金曲獎入圍名單公佈後,你覺得誰是遺珠?這個問題給我,對照我去年的華語推薦專輯,我當然會說是方大同,但我相信方大同可能是卡在報名資格的問題。


他的《愛愛愛》是在2006年12月中在香港發行,台灣則是2007年3月初版進口,5月進口這版本加上dvd版本,也就是外面市場普遍比較容易購買到的版本。是華納本身報名時選擇只報《未來》那張,還是其實兩張都有幫忙報?這個問題我希望有人能告訴我。


我知道批評入圍名單很簡單,但有些問題卻讓我不吐不快。也順便做幾個獎項落點預測,屆時再來對照我的亂猜準不準。


我第二個要發飆的問題是,回聲樂團為何半項都沒有?是忘了報名嗎?


不好意思,在這裡要說一句,櫻桃幫也能入圍最佳樂團是怎麼回事?范曉萱出的迷你單曲也讓她連帶入圍最佳樂團類,但老實說,套一句友人講的,范的這個樂團還不是常態性樂團,似乎有點名不符實。二來,范這張專輯玩性很強,但相形之下,旋律過度「多支雜亂」,這兩個入圍最佳樂團類別讓我非常有意見。


男歌手部分,陳亦迅這張是粵語專輯重新改國語詞及編曲,我個人非常推崇陳本身的唱功,但這樣的「類翻唱」專輯,我個人是覺得有點不妥,所以我自己去年在選華語推薦專輯時就沒考慮這張了。


然後,TANK和信的入圍...楊培安...,這樣的話,那誰能來告訴我黃立行為何沒入圍。我知道要講誰沒入圍很簡單,但這些人的專輯我都有聽呀,是我耳朵出了問題,還是評審們的聽覺最大公約數剛好和我走相反路線?曹格與大同寶寶都是我個人力推男歌手,但以這個類別奪獎的機率來看,我個人覺得曹格機會比較大。


女歌手部份,我的遺珠是LISA和王菀之,而名單上的入圍五姝,除了蔡健雅之外,另外四人的專輯都是整齊有餘,驚豔不足。比起來我還比較支持溫嵐咧。《熱浪》這張專輯處處見著巧思與俏皮,切對了溫嵐的風格,在騷首弄姿間販售迷人性感與公式k歌。


蔡健雅入圍七項,相信沒人有太大意見,她的作品是平淡間見深刻情感,這種本格派的song/writer,絕對是頒獎類別的政治正確路線。我樂見她拿獎,而且相較其他四位女歌手,蔡出線機率約70%


我相信還有更多網友對這次選單有很多意見,比如說黃玠、雀斑、盧廣仲等人都未獲浮出水面機會,既然都已經願意給蕭賀碩、吳听徹、WOW頭號人物機會了,我們自然會對入圍名單有更多意見與想像空間,畢竟有太多問號了。


這就像有一碗很好吃的麻醬麵便宜好吃又實在,但評審卻寧願給一碗索然無味、平淡無奇的豚骨拉麵高分讓人不解一樣。


希望這個比喻不會得罪人,但這是我對這次選單的誠懇心聲。而且,不瞞大家說,選單裡有一半是我光聽前三十秒或前三首歌就覺得不對盤,但我還是很認真地「全數聽過」,而且是早在去年就聽過了。所以我很好奇金曲獎評審們的評選過程,品味有高低之分,但無好壞之別,能在高低好壞間找尋適合推薦給普羅大眾接受的最大值,或是從最小值探出黑馬,再再考驗評審們的良知與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