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710003263500.jpg
關於國高中生的初戀對象,十個男生裡有九個男生會以「清湯掛麵」形容當年難忘的暗戀女子髮型。不過,我不是。ㄏㄏ2002年以「藍色大門」初踏影壇的桂綸鎂(小鎂)就以清湯掛麵的學生妹髮型成功擄獲眾人目光,那一年,我們都成了張士豪(片中陳柏霖名字),情不自禁愛上她。


一轉眼,6年過去了,學生妹早已不是學生妹。不變的是,依舊纖瘦清純,還帶了點古靈精怪。喔,對的,她連名字都這麼讓人難忘,一如初戀情人永遠佔據我們心裡那座山頭。甜美可人。


很多明星都是在路上被星探發現,林青霞在西門町、舒淇則是在公館,桂綸鎂也是在鬧區,還是在西門町最知名的捷運六號出口。


「那天我剛好要回家,準備進捷運時,遇到藍色大門的劇組在捷運入口前抓人拍面試帶。我當時臉很臭,覺得不太可能會被選上,所以當時還給家裡電話。結果竟然就這樣被易智言導演挑上。」


桂綸鎂形容剛出道時的情況,覺得自己第一次演戲就被易導磨得很累,經常拍到三更半夜。也可能影壇處女秀就被操翻了,所以之後拍任何片都覺得輕鬆容易。「拍了片之後讓我改變很多觀念,以前的我是很壓抑,希望每個人都喜歡我,但事實上不可能。」


他讓我學習到待人處事之道,要先豐富自己的人生才能豐富角色,「所以我開始會解開襯衫第一顆扣子、改學校制服、改短裙子,一開始還嚇到了我家人。」


易導對小鎂的影響力不言而喻,也影響了小鎂挑劇本的方向,絕對只挑自己想演的,不受他人影響而左右,也因此小鎂極少演到地雷片。


「藍色大門」後,小鎂拍了「地下鐵」,接著和「好朋友」戴立忍合作了鄭文堂導演的「經過」,兩人戲裡戲外都有著深厚友誼。問及感情時,簡直就是小鎂的死穴,但相較於戴立忍絕口不說的個性,小鎂還願意談談這位「好朋友」。


「他是一個很專業的演員,影響很多我表演的方式。就像我們合作經過時,我們沒有完全照台詞走,但就能很自然地對戲,很有默契地很靈活地接詞,到最後表達的意思是一樣的。」


接著小鎂演了與「最遙遠的距離」與「不能說的‧秘密」,前者讓她踏上威尼斯影展之旅,後者讓她和話題男星周杰倫合作,兩部戲都讓她收獲良多。


「周杰倫是個很熱情的演員,他在導戲時做了所有場景分鏡,還會和資深攝影李屏賓討論,甚至改變了李屏賓原本的想法。周董是個心臟非常強大的人,他每天到片場不管多焦慮,都不會寫在臉上,甚至還常會逗大家開心。」


只是不管在哪齣戲,小鎂似乎永遠都在演學生妹,連代言的廣告也差不多。「大家習慣看到那樣的我,其實雖然這些作品中的職業與角色都一樣,但我每次表演時的內心都不同。」


也因如此,小鎂總算在新片「女人不壞」盡情使「壞」,一改過去制式形象。她在片中又是學拳擊,又是學貝斯,是個超「Man」的搖滾樂手。而且這次合作的導演是華人影史的傳奇鬼才導演—徐克。


「我一開始和他合作超害怕的,不想表現不好,畢竟這片還有另外兩位女主角:周迅和張雨綺,她們都是很好的演員。而且那時導演約我吃飯我很怕,結果去吃之後還吐了兩次,回家後立即補吃宵夜!」


小鎂形容這一切都是心理作用,因為怕徐克講她演技沒到位,結果那晚都是在談生活事情,根本沒聊戲,但還是讓小鎂窮緊張。原來平常看起來很酷的小鎂也會有緊張的一天。而且還是「挫」到這種程度,讓人莞爾。



談到保養,小鎂其實是一個很不會化妝的女孩,甚至多半是素顏示人,即使首次在坎城影展宣傳「藍色大門」時,竟然還素顏亮相,讓易智言導演看傻眼,忍不住對她說:「畫妝有時是個禮貌。」


小鎂說那年她只帶了個眼影組合包就去參加坎城影展,和今年因「停車」再赴坎城宣傳時已天差地遠。這次還有專人打點她服裝造型,每天都讓小鎂漂亮登場。不過還是發生了「露點風波」


面對坎城影展露點疑雲,和「氣質玉女」形象完全衝突,小鎂說:「我就知道你會問這問題,不問就奇怪了。我只能說我看到報導時整個大笑,我覺得太好笑,聰明的讀者看得出來什麼是露點什麼是胸貼。」


其實,我和小鎂認識好一段時間,始終覺得她是個真性情演員,不用和她講客套話。從她表演裡我們看見真誠,不做作。就像她當年去坎城宣傳「藍色大門」時,小鎂說:「當時我只想去玩,根本不想宣傳接受訪問。但這些年心態變了,想想和這麼多優秀影人合作,最後交出一部片子,和媒體宣傳就是在宣傳這些人的心血,所以訪問再累都是值得的。」


最後問及去了兩次坎城又加上去法國遊學一年,有沒有發生豔遇呀?小鎂略帶「鬱悶」的表情說:「沒有ㄟ!完全沒有!可能是我臉太兇了吧,哈哈。」


突然想起來,小鎂當年能試鏡成功就靠一個臭臉,搞不好她雖臭臉,但那些老外還是都很愛,只是沒說罷了!


。(原文已登自由時報時尚大道F12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