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81_200805160003541.jpg
絕大部份的人看了《海角七號》都會說,怎麼這麼好笑?不少網友都四處發表「頗有同感」的台詞,我也一口氣把對白全整理好。讓大家回味一番。當然,那幾封情書也有滴!

首先來談男主角范逸臣好了,他飾演的阿嘉,這位搖滾憤怒青年其實某種程度上,也有自我元素投射其中。他出道是被包裝成情歌王子,但他卻是個不折不扣的搖滾青年。開場那句「我操你媽的台北!」,不知說中多少異鄉人來台北工作的心聲。其實像我,從台南上來打拼,很能理解這種感覺。絕大部份的非台北城遊子,都會拼到自己覺得沒有更適合的機會才甘願還鄉。


他另一句和友子發生一夜情時的坦白。「你真的期待我們這些破銅爛鐵?可是我過了十五年。還不是一樣失敗。可是我真的不差!」


「我真的不差」並非對自己多有自信,而是自覺努力夠了,可能就是少了點運氣。聽了阿嘉講出真心話的友子,兩人一時天雷勾動地火,發生了一夜情,也懷疑自己感情的流向。


很多人覺得這一點轉得很硬,導演魏德聖認為,其實很多現代人的感情是在上床後才開始的。我並不認為這段感情轉得「太牽強」,現代人確實戴著冷漠高傲面具,只有在某些情境下才會卸下武裝。而導演在片中安排喜宴橋段(讓大家在幸福的彼岸裡沉浮著,感受愛戀溫度),外加酒精催情(連月亮都很討喜XD),愛情往往在這一刻最脆弱。


也因此,阿嘉在海灘抱住友子時說的「留下來…或者我跟妳走!」這句蠻橫的告白,帶了無可救藥的浪漫傻勁。其實友子的愛情對白比較缺乏感人爆點,畢竟她比較像是一個局外人,慢慢地被片中的綠葉配角們給軟化心防(房),一點一滴開始吸收這土地上的情感。


不過,她為勞馬戴上項鍊時,講的那句「有愛情,才有思念呀。」讓我好生感動,有些感傷,幾分感觸。我相信,勞馬心裡那時已不再憤憤不平產生怨懟,畢竟在月光下,鍵盤琴手「大大」給他那個神來一吻,應該已徹底寄送不捨,留給愛情更多思念。


我很喜歡那個橋段,月光,總是能那麼讓人完整告白,閃耀在海面上的星光斑點,折射著我們所有的失意。


盡訴於海,盡沉於夜,我們都需要一個臂彎、一個樹洞、一個港。


那兒風光明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