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范.jpg
海角七號即將成為永遠的第一。ㄟ,這句話我也寫給《黑暗騎士》ㄟ。是的,《海角七號》即將成為下列幾個答案。但我想想,還是不要冠上永遠的第一這種封號。(但《黑暗騎士》確實有這種資格,請接受我偏心及偏見),因為這對魏德聖導演而言,未免太沉重。但如今,隨著《海角七號》大賣,出現了很多雜音與偏見。

一:台灣光復以來最賣座的華語片。不管是之前媒慣用的《功夫》為計量標準,或本人懇請某片商大老的葵花寶典資料之最厲害資料顯示為《警察故事3:超級警察》,都將從今天周日(10/5)日完全改寫,大台北地區將正式超越1.56億。全台賣三億看來似乎非夢事,目前上看全台四億才會退燒。這也是每個人沒料想到的大意外。


二:海角熱銷:無償出借的夏都飯店與片中產品全大發利市。關於此資料,今日經濟日報有做出更多數字報表資料。歡迎去買。


三:愛台灣神主牌:不分你我族群議題徹底發酵,日後將會有很多論文研究提到族群融合時,肯定少不了這片的文獻研究。


四:電影史上的行銷問號:其實海角團隊做的行銷模式,之前每部國片幾乎也都操作過,甚至連外片也都這麼做過。海角這麼賣,其實會讓不少從業人員質疑及懷疑。難道我們之前是「做不夠」或是「做錯」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就我認識的電影工作團隊們,絕大部份都是非常認真而辛苦的,特是做國片的團隊們。有趣的是,這片因為太賣,一堆非業界人士全一時間成了本片最佳顧問,在網路或其他論壇發表意見,或許這也幫助到該片。不管是正面或負面,都是具有一定聲浪。有新聞總比沒新聞好,這是我們新聞界的名言。另外,因為《海》片大賣,間接壓縮到其他獨立片商的電影作品壽命,相信這會讓獨立片商們感到又愛又恨及哭笑不得。



五:莫名其妙的問題:「來,茂伯再喊一次「哇係國寶」」。「小范和千繪你們是不是來電?」由於該片太賣,不少非電影主線媒體也必須趕鴨子上架問問題,那當然不可能問到多深入的問題,多半還是很短線地用男女主角緋聞與床戲當焦點(我也當過共犯),但之後其實媒體仍執愛打著千繪和小范私下傳情等奇怪新聞噱頭搶版面,還說小范女友會吃醋等。其實看在明眼人心裡,這不乏是戲劇與唱片的宣傳切入模式,反正先把男女主角緋聞炒熱後再來看電影本質問題。這片其實算倒著來了,電影紅了,大家開始關心片中男女主角戲裡戲外的生活是否有曖昧偷渡之處?我也希望不要再老是拿這事炒作了。


六:為何要裸泳?裸泳炒新聞彷彿是近期新聞圈慣用模式。但一部片或劇獲得肯定,幹嘛老是要叫人家裸泳啦?


七:什麼都搭海角熱。老實說,久而久之,也會形成反海角趨勢。所有的宣傳與新聞最怕的就是過度曝光,其實往往會有反效果。之前電影圈曾發生過一個案例,就是《酷斯拉》那部電影宣傳太早跑,導致於到了影片真正最需要宣傳那陣子,觀眾反而有疲勞感。當然這不是值得和《海角七號》相提並論啦。《海》片確實是一部雅俗共賞的作品,只是太多新聞都聚焦在該片上,當初導演最需要雪中送炭時,絕大部份媒體都沒有人敢當烈士先知,當然有部分媒體是不喜歡這部片,那就不能要求人家做太多。現在都是太多錦上添花,連新聞局也來湊一腳說若票房過五千萬會發佈獎金,這彷彿也有點奇怪。我們真的寧願新聞局去輔導補助看國片的觀眾。(至於討論輔導金與新聞局立場應該是另一回很複雜的事了)


八:誤讀與偏見。反對這部片的人也很多,反對不是不好,民主社會本就有多元意見,但很多人其實誤讀挺嚴重的,如之前投書聯合報的許介鱗先生。眼尖的讀者應該知道我在講他哪一篇文章。但我在此呼籲所有網友要有理性態度來面對所有的誤讀與偏見,也有很多人的文章也有過度詮釋,但這些各異聲浪都是值得存在的,無需抨擊與訕笑。


九:原聲帶版權:我從來都不曉得一張原聲帶要收什麼歌會搞到這麼大!其實國外很多原聲帶也不是照單全收,但問題就在於:《海角七號》是一開始沒有任何一家唱片公司願意發行,大家都覺得不好賣。沒想到影片大紅後,開始有唱片公司積極連絡。最後還是由范逸臣的豐華唱片出面代理,結果給人的感覺竟是這麼不好。全拜該公司根本沒去詢問「風光明媚」的版權問題,還對外宣稱別的理由。在這個資訊透明化的時代,任何說謊都會馬上被吐槽。我相信豐華唱片公司很多人都很努力也很用心,但在這種版權問題上失策,難到他們不知道,網友們非常期待這首片尾曲嗎?再多的理由都顯得唱片公司「疑似」有傲慢與偏見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