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95043568_3500776329.jpg
思考甚久,名次調了幾次,或許不具太大意義,或許也有點差異。每一張都聽過許多次,根據耐聽、好聽為基本原則,符合前兩者後再來討論樂手詞曲及創作肌理。以下是我的年度十大華語推薦專輯。圖為好客樂隊的愛吃飯響應有機米直營的概念照片。思考甚久,名次調了幾次,或許不具太大意義,或許也有點差異。每一張都聽過許多次,根據耐聽、好聽為基本原則,符合前兩者後再來討論樂手詞曲及創作肌理,長篇待補,先把榜單貼上來才是正經事。


1.愛吃飯/好客樂團,風潮發行
客家樂團「好客」在詞曲上的掌握度,保持了獨立音樂者的原創與誠意,這張專輯更是主唱陳冠宇親自務農後,有了更深刻體驗之後,所寫出來的動情之作。專輯中曲曲懇切,我特別喜歡「如果我」及「晴時多雲」,曲長近十分鐘的「驟雨之後」,格外適合午后及雨夜聆聽,一種安靜,簡單地土地歌謠。
來聽「如果我」

2.不想放手/陳奕迅,環球發行
其實,就算選陳奕迅當整年度的華語代表,相信沒有太多人會反對。這張專輯從七月發行後,就一直是我最常聆聽的專輯。陳奕迅那帶點反骨戲謔的特質,配上他收放自如的嗓音,不知為何老是會讓我有點想到他和羅比威廉斯有點像。能壞能唱,當然陳奕迅可愛多了。《不想放手》整張專輯都很優秀,除了很不討喜的封套設計外。另外,我竟然最喜歡倒帶人生,證明,我老了。

來聽「倒帶人生」,方大同做的。

3.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陳珊妮,亞神發行
或許絕大部份的歌迷可能是在她當了某選秀節目評審後才認識她,陳珊妮遊走在各領域的能事,其實在過去幾張專輯都已實踐地差不多。在她嗓音中,讓民謠上電味彷彿也不那麼怪。這回新專輯搞古典與電子折衷,有人喝采有人嫌變不出新招,但不少歌詞都極度動人,大大加分許多。

演歌

4.一百種生活/盧廣仲,艾迴發行
素人學生歌手盧廣仲在校園裡的演唱總能讓人深悟喜感為何物,他的現場唱得甚至比錄音室來得活力四射,還懂得帶動現場民眾。不管你認不認識他,一定能被他爽朗而逗趣的口才吸引。以學生外衣的包裝,加上整張專輯主題清楚,首張正式專輯的大成功,希望能為這位素人學生歌手來日更添創作空間度。

來聽,早安,晨之美。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單曲版的編曲。

5.橙月/方大同,華納音樂發行
經歷了《Soul Boy》、《愛愛愛》、《未來》三張專輯的洗禮,或許我不自覺地會用更高標準來衡量方大同。《橙月》這張專輯沒有不好,但也沒有太好。還好整張專輯非常柔順,可以重覆聆聽沒問題,但卻很難見出像《愛愛愛》那樣具有起承轉合的感覺,歌曲也普遍偏中板節拍,不會有太跳的動感曲目,或許華納已經意會到方大同的市場性,向K歌市場靠攏彷彿已是不可避免之事。
Singalong song

6.太空彈/伍佰,艾迴發行
經歷前幾張似乎找不到頭緒的膠著狀態後,在《太空彈》這張專輯中端出諷刺時事與社會現象更有力度的歌曲,而且旋律都能維持朗朗上口的怪異俗感,甚至還能有種時尚酷味。這也只有伍佰辦得到了,我很喜歡「太多的愛」這首小品風格曲子,有點輕靈魂的調皮味,還保有親切原汁的台客調。
來聽,太空彈

7.也許像星星/929,風和日麗發行
我喜歡志寧的聲線,和黃玠一樣,兩個人都是輕淡間見真情的聲線,不花俏不譁眾取寵,每首歌都讓我忍不住打開歌詞簿努力瞧呀瞧,彷彿那些詞裡的生活總會和我有部份連結。總是開心地,有人寫著如此生活細節的文字,把我們苦悶日子吟唱著音符,漸漸地,讓我覺得總是會有人懂那些無以名狀的情緒。很開心。
趕緊聽,也許像星星

同場加映,圓圈圈

8.Mr.Alomst差不多先生/MC HOT DOG,滾石發行
相較上回在《Wake Up》的火力猛開,升格當人父的熱狗明顯在《差不多先生》收斂不少,在自嘲嘲人與自娛娛人之間,熱狗仍展現了良好示範。
怎麼能夠

9.馬臉水手的夏天/拾參樂團,典選音樂發行
我一直覺得拾參樂團都有慢慢進步,但這張專輯又多了很多K歌及早期五月天那種討喜K歌曲目,總之,這張專輯我至少在夏天聽了三十多次。我最喜歡的其實是「紅姑娘」(上下篇)

你說說看,「幸福天堂」這首是不是很早期五月天?


10.最後只好躺下來/黃立行,華納音樂發行
黃立行在音樂上的酷冷質感與型男風格,算是在主流男樂手中比較不容易見到的成份,多半歌手都會被拉去唱K歌路線,雖然在這張專輯中也不免俗地聽到幾首,但相對來說已經算少。黃立行的專輯中滿佈一點調侃與及些微憤怒感,是對俗世芭樂情歌的反動與諷刺,卻也很難與主流市場一刀兩斷,這種尷尬身影就成了他專輯的最佳註解。

來聽。最後只好躺下來。


這首「皮在癢」MV絕對要看,不看就虧大了。非常惡搞,非常有70年代B級片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