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s.jpg
我一直相信,麥可喬丹是上帝派下來教導人們打籃球的。我也相信,丹麥導演拉斯馮提爾是撒旦派上來告訴人們電影可以多邪惡。「我是世界上最好的導演」丹麥導演拉斯馮提爾之前在記者會上發揮「語不驚人死不休」本領,這句話甚至已成為今年坎城記者會中最夯的一句話。其實他會說到這句話是被問到為何拍這部片,他其實就說我也不知道我為何要拍這部片(但他之前在別的訪問時說是因為要當作是一種治療的方式,協助他走出憂鬱。),拉斯說:「我就把自己交給上帝吧,我相信我是夠格稱為世界上最好的導演,但我不確定上帝是不是最好的上帝。」
 
和李安導演談他聽到這句話的感想時,李安覺得,身為每個藝術創作者,若沒有這種企圖心,怎會拍出好作品?李安更說,拉斯《撒旦的情與慾》挑釁意味十足,也非常前衛,他懂拉斯這種內心壓力,就像他當初拍的《色‧戒》一樣。

拉斯的每部作品都衝撞道德標準。不管是《醫院風雲》、《在黑暗中漫舞》、《白癡》、或《厄夜變奏曲》到這片,都拋出讓人不舒服但又佩服的觀點。
 
更因過度前衛,19日晚間首映時,有男性觀眾看到殘酷畫面時當場大罵混蛋、你這個禽獸!甚至還有女性觀眾昏倒,出動醫護人員帶出場。這時我相信李安說的那句話,藝術本身就是最高明騙術,拉斯用這種惡魔手法把大家騙得團團轉,讓大家信以為真(因片子有駭人殘殺畫面,真實地讓人不敢相信自己看到的事)。
 
我看到另一家媒體下得註解則煞是有趣。《撒旦的情與慾》是瑞典導演柏格曼加上《奪魂鋸》。我個人則認為,這部證明拉斯心中,應該住了數不清的惡魔,才能拍出這般尖銳苦楚的作品。


註:《撒旦的情與慾》已由向洋買下
註:《奪魂鋸6》已由中環買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