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盧廣仲.jpg
說實在的,對於金曲獎第二十屆頒獎典禮,我相信絕大部的歌迷雖不滿意,但能接受。因為,盧廣仲不但拿下最新人獎也包下最佳作曲人獎,甚至受到陳奕迅在台上那種近乎疼惜的稱讚,我想真的是很窩心的,香港樂手對台灣樂手的肯定,並不只是一種同文跨國界的喜悅而已。我認為陳奕迅表達了罕見的音樂圈少有的氣度。(圖片來源:自由電子報)陳奕迅說的話很真誠,他一年要發三張專輯,聽起來其實也是種向唱片公司抗議的反話。當樂手的其實是很少會聽別的樂手作品,很多導演也其實很少看別人的片,一樣的道理。

陳奕迅是當代的香港新世代歌神,我相信這話一點也不誇張,他的專輯有高度有厚度,我很喜愛在《不想放手》裡的完整性,當然更要推崇方大同為他作嫁的「倒帶人生」,友人說我喜歡這首,就代表我老了。陳沒拿下最佳國語男歌手當然有點可惜,但拿到最佳國語專輯,不知他心中會不會有遺憾?但我相信對於大部份的歌迷而言,陳奕迅的嗓音能收能放,能飆悍能懶慵,在聲音上的情緒上掌握過人。

來聽「倒帶人生」


由他推薦盧廣仲,一般場合說就算了,能在頒獎典禮上說這段話,可見他是真的很喜歡,早就不是一般表面的客套話。而盧廣仲代表的創作一派和同入圍新人獎的其他伙伴們,確實保留了相對的音樂個性及原創性。

這是他難得可貴的福氣,很多樂手就算想要有個性,也會被唱片公司導入更通俗的設定中,隨著專輯一個月改版個兩三次,掏空樂迷的荷包,其實真正悲哀的是樂手本身的光環,很快也會被消費地差不多。

我曾意外聽到盧廣仲的現唱演唱,不但會帶動現場情緒也很會急智改歌,這沒有兩下子還真做不來。或許你嫌他外表其貌不揚,但當他彈起吉他時倒是變成幽默型男,我相信還是會迷倒很多人的。拉拉雜雜講了一堆,盧廣仲所提及的「早餐」精神,除了符合他打歌前提之外,不也提醒了當代都會人的通病,早餐當午餐吃,過去習以為常的生活節奏,卻成了你我現在生活選項中最容易被刪去的一項。

一如陳奕迅說的,要叫廣仲好好多寫些歌,前輩們都在等。每個創作新星在首張專輯總被寄於無限想像空間,我也還記得周杰倫九年前踏進歌壇時給大家的震撼度,他大力解構拼貼再造過去國語樂壇不曾闚見的類別,九年後,當周杰倫已自成一派後,我很好奇盧廣仲未來能繼續寫出多少讓我拍案叫絕的歌曲。他的真正考驗在第三張,因為要超越第一張,還是有機會,到了第三張如何表現創意才是最大難題。

總之,大家要吃早餐,努力過一百種生活。還有,盧廣仲聽說是和我一樣都是台南人,不知道是不是剛好也是東區的?

來看畫面


註:聽現場真的很強的方大同

註:馬念先惡搞的一百種飲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