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沒有你.jpg
恭喜,《不能沒有你》獲大獎啦!我想很多人很開心,我個人認為這份名單很好,挺好的。
劇情長片類 百萬首獎/不能沒有你
劇情長片類 評審團特別獎/陽陽
劇情長片類 最佳導演獎/鍾孟宏
劇情長片類 最佳編劇獎/鍾孟宏
劇情長片類 最佳男演員/陳文彬(不能沒有你)
劇情長片類 最佳女演員/張榕容(陽陽)
劇情長片類 最佳男配角/林志儒(不能沒有你)
劇情長片類 最佳女配角/陸弈靜(一席之地 )
劇情長片類 最佳新演員獎/曾珮瑜(停車)
劇情長片類 最佳音樂/林強(陽陽)
劇情長片類 最佳剪輯/張叔平(渺渺)
劇情長片類 最佳攝影 /關本良(渺渺)
劇情長片類 最佳美術設計/黃美清(一席之地)
非劇情長片類 評審團大獎/跳格子
非劇情長片類 最佳紀錄片/黃羊川
非劇情長片類 紀錄片特別獎/練將
非劇情長片類 最佳短片/恐懼屋
非劇情長片類 最佳動畫短片/蕃茄醬
媒體推薦獎/不能沒有你
觀眾票選獎/一席之地
電影產業獎 終身成就獎/李行
電影產業獎 終身成就獎/明驥
電影產業獎 卓越創新獎/艋舺
特別感謝獎/郭台強


《不能沒有你》早就已經預見了淚水在眼裡打轉的可能性,即便如此,我還是被逼出了四行清淚(大家應該知道我很愛哭)。作為戴立忍的第二次劇情長片,這部片在節制與煽情間似乎是有著良好界限。最後一幕戲真是明知很煽情卻還是動容了。戴立忍導演,你的開心與自信,在這片完全看見了。這片更是證明,身為一位藝術創作者道德的高度。戴導演在完成這部片後,請來高雄市長陳菊等政府官員欣賞,陳菊看完片子之後,語重心長地表示,這電影「真的是」改編自真人真事嗎?戴導與陳文彬都表示是。隨後陳菊對他們及官員說:「若社會上還發生這種事,是我們的不對。」
 
 據悉,片中真實生活中的男主角後來在高雄市府安排下,已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不能沒有你》絕對會是年底金馬獎的大熱門,迥異於《海角七號》的熱鬧風情,《不能沒有你》更庶民,更貼切地看透了底層人民的艱辛模樣。
 
 《陽陽》是鄭有傑繼《一年之初》後的作品,比起上一部而言,其實我是更喜歡這部片的。《陽陽》交集了張榕容的混血異國風情,儼然是半自傳式地曖昧設定,讓這個故事有了更深厚的肌理。有人嫌這片藝文腔過重,攝影風格凌駕故事之上。或許有,或許也沒有。我個人是很推崇這部片的整體結構。攝影到音樂,都有一股低緩莫名爆發力。我更喜歡「我為什麼不能選擇逃避?」等幾句台詞,若說《不能沒有你》是部晴天的溫馨之作,那麼《陽陽》就是一部灰色抑鬱的陰天氣燄。關於《陽陽》的二三事,我有空再來說說。
 
 今年台北電影節雖然依舊鬧得滿城風雨,從選片及競賽平台上或是放映規格上的種種問題仍是讓不少人詬病。甚至還有議員助理想看片,害場務人員非常頭痛,許多小細節都可能讓人對台北電影節貼上一張又一張的負面標籤,但是,不得不承認,台北電影節的百萬首獎競賽單元,就像是金馬獎的前哨站,誰先卡位突圍,誰就能夠擁抱更多民意。去年的《海角七號》就是最好的例子。
 
 你問我,《不能沒有你》能大賣嗎?我不敢擔保。《陽陽》能大賣嗎?我更不敢確定。《一席之地》我還沒看,抱歉,無法做評論。但很明顯的是,下半年的宣傳與映演,會讓更多觀眾更具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