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2.JPG

周杰倫:你是不是自由時報的?
膝關節:林伯早就不是啦!

以上為設計對白及動作,如有雷同,純屬巧合。啊....是哪裡能雷同啦?
Michel Gondry,我比較喜歡叫他米榭鞏醉,不過俗譯為米榭鞏特里,今天剛好有一段時間可以和他與周杰倫聊聊天,時間很短,問題很多,不囉嗦,就開始吧。全台部落格界第一人,這樣講好像太蕭擺,總之,感謝電影公司看得起這個小地方或許有一點點影響力。然後,不會介意我那很白爛的台客文字風格。

曾經拍過《王牌冤家》、《戀愛夢遊中》的法籍導演Michel Gondry,曾經被形容為廣告史上得最多獎的導演。這支就是讓他紅翻天的超炫廣告。


米榭拍的MV與CF都是獨樹一幟,酷到翻天。來看這支影響《駭客任務》子彈時間的經典廣告,有這支廣告才讓華考斯基兄弟有了拍子彈時間的創意喔!


他曾經在一次無聊時用腳玩魔術方塊,後來有了惡搞魔術方塊的主意。請看他還真的變出來了。


他說:「若用一個惡搞誇張的方式變魔術方塊,怎變會最酷呢?所以有了這個鼻子出現幽靈手的概念玩魔術方塊。」


他出任導筒的作品也都頗具水準,金凱瑞就曾經表示過,《王牌冤家》絕對是他拍過最令人心碎的一次演出。確實,相信很多人也被那部片深深地感動過。這次拍《青蜂俠》頗讓外界好奇成效如何?之前外傳周星馳本來要出任片中加藤一角,也要執導筒,最後發生了什麼事而使得周星馳掰掰,反而換入另一位「周」杰倫呢?

Michel Gondry:本來是周星馳要演沒錯,也是要他導,但後來很多想法和電影公司想法不同,所以最後周星馳只好和這部片無緣了。

膝關節:片中周杰倫和賽斯羅根像難兄難弟,也是現在非常流行的男性情誼(Brother+Romance=Bromance),是種那種很特別感情,片中周杰倫甚至都教賽斯中文的兄弟怎講了,這部份是怎處理的?而且很誇張的是,過去我們在傳統英雄電影裡看到的主角永遠是耍帥的,動作戲也在主角身上,配角是耍嘴皮子功夫居多,賽斯怎麼對周杰倫這麼好,把最酷的戲份都給了他?

Michel Gondry:賽斯之前的劇本就是很會寫男性間的情感,這一點是他強項。過去我們看到舊版的《青蜂俠》中,周杰倫演的這個角色加藤Kato,都是加藤做所有的事情。加藤在劇本裡就是設定要服侍賽斯羅根這位青蜂俠角色。我覺得《青蜂俠》的劇本應該要反諷、嘲笑「你以為就是這樣」的態度。

我們故意在故事裡去顛覆,那些原本很有型很酷的主角,我們要試著改變一些想法。你以為的英雄電影是怎樣的?我們就偏不是那樣的。而且之前李小龍的戲份,台詞就不多,這回設計給加藤非常多的台詞。

周杰倫:我覺得賽斯很聰明,若是編劇把自己要演的角色寫得又酷又厲害又是個萬人迷,這樣會很奇怪了。所以他故意把一些笨拙好笑的梗留在自己身上,是刻意的「逆向操作」。

Michel Gondry:我補充一點剛周杰倫沒說的。賽斯羅根這個角色在片中扮演一個異常樂觀、積極的角色,有他這麼勇於冒險的性格才能說服、去推動加藤和他一起冒險,打擊犯罪。這個樂觀個性在加藤身上是不存在的。

膝關節:周杰倫到底如何得到這個角色的呢?就我們所知,很多演員都有來爭取這個角色。

Michel Gondry:確實是很多人來試鏡,但大部份的人都有太強烈的李小龍表演風格,我們並不是真的要複製另一個李小龍。我們要的是能一位能夠表演得很酷,同時還能具備喜感的演員。周杰倫確實和賽斯羅根擦出喜感,是一種挺好的平衡,同時兼顧這兩點。他也真的非常崇拜李小龍,對一些歷史很瞭解。但不會刻意裝得和李小龍很像。

膝關節:我們知道你是透過網路視訊試鏡的,告訴大家你確定獲得這角色時的感覺?

周杰倫:像中樂透一樣吧!我覺得我是運氣大過實力的,有很多人演了好幾十年都不見得能得到這樣的角色。加上我個人還是有點民族好勝心,這角色本來就是我們人演的,若給其他日本或韓國不是很奇怪嗎?

膝關節:之前,很多人嫌你菜英文,但片中你的英文台詞還真是不好念,很多人真的看過片後覺得你英文台詞其實念得還不錯,內心有沒有稍微平復些?

周杰倫:謝謝啦,至少不是菜英文了。

膝關節:這部片有很多東西方文化交流,像周杰倫用的咖啡機上有中文字,汽車維修上也有中文字,導演是怎麼照顧片中的東西方文化呢?

Michel Gondry:在我內心沒有所謂的東西方文化,我認為這部片是國際化的。我們有從加拿大來的賽斯羅根、美國的卡麥蓉、奧地利的克里斯多夫沃茲(片中反派)及亞洲、台灣的周杰倫。其實對我來說,真正令我衝擊到的東西方文化電影是《末代武士》,你看湯姆克魯斯穿武士裝ㄟ,所以我認為《末代武士》是真正一部很好的東西方文化交流電影。

膝關節:周董知道Michel Gondry是很優秀的MV、CF導演吧?這次合作有沒有偷偷學了幾招撇步呢?以後可以運用在MV拍攝上。

周杰倫:Michel Gondry的東西是完全無法學的,他太酷太屌了,他可以完全個人獨立完成拍攝和剪接、後製,全部自己來。但我沒辦法,我不會操作剪接那些東西。我當然會希望日後MV可以找他拍啦,只要他收費便宜一點的話。

膝關節:導演,周董正式開口了,你願意多少價幫他拍呢?

Michel Gondry:機票!一張機票就好!

膝關節:是飛到哪的機票?

Michel Gondry:飛到台灣就好,不收其他費用。(此時周董臉上有嚇一跳的樣子)

膝關節:唱片公司記起來呀,導演說的喔,下次找他拍MV喔!

後記:導演和我聊天後趕著去機場搭飛機,還和現場工作人員留了臉書帳號當好朋友,我和他與周董合照時,他還客氣地希望我站中間。完全沒有大牌架子或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感覺。Michel Gondry不時逗樂現場工作人員,也難怪能拍出這麼歡樂的《青蜂俠》。可惜下午賽斯羅根放風去,不然有他在肯定更熱鬧。

P1040438.JPG


賽斯羅根沒來,導演畫了他與賽斯的畫面。這是前晚導演在微風廣場首映前休息時隨手亂畫
導演畫自己和塞斯羅根.jpg


至於周杰倫在導演心中長怎樣?well,導演你也把他畫得太少女了吧?
導演畫周杰倫.jpg



您是第 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