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響情人夢 最終樂章 後篇 日本海報圖.jpg

內容介紹
古典樂對於時下年輕人而言,猶如無字天書。但深究其理之後便能發現,認識古典樂,等於重新爬梳當時歷史背景及創作者的愛情宇宙觀或是人生哲學。

《交響情人夢》電影版前編與後編是近年非常具有誠意的嚴謹製作,十分「兼容並蓄」,既要照顧這部從漫畫改編而成的日劇迷,一層又一層地解釋女主角野田妹對千秋學長的愛情拼圖,還得必須維持瘋狂爆笑之宇宙無敵不合理設計(如野田妹常突然變成人偶,非常卡通式的老梗),更要適時解釋為何千秋王子要指揮或表演某首古典樂章,這首曲子有什麼意義?而野田妹為何琴藝與情感老是同時卡關。

不少粉絲都希望透過這兩齣電影版為這對情侶找到幸福休止符,奈何老天爺愛作弄這對戀人。原本這套影集已經在收視熱點推出兩集特別版,但影迷們仍不滿足,最後才另行企畫出這套上下集電影版。

說穿了,既然拉了一大組人到歐陸出外景,當然要拍個夠本才算數。而首集重點在於千秋王子如何整合一群烏合之眾,野田妹發現自己和天才型的千秋學長在音樂上的造詣根本差距甚遠,無形間拉大了兩人距離,使得他們情感生變。下集重點則在於野田妹如何信心重建,以及追求個人琴藝上突破。當然,首集常見的瞎搞少女情懷到了下集收斂不少,但更讓人心疼野田妹的癡心付出。

影音表現
《交響情人夢》原始母帶就拍得相當出色,歐陸風景的明亮光線,讓觀眾置身於明信片般的出色景致中。而《交響情人夢》大部份的戲其實是室內音樂廳景,這時可以看出細部線條紋路,如音樂廳後方的樑柱紋路及樂器按鍵及弦樂音弦,這都是看一般DVD所看不出來的微處精準。藍光畫質雖然光線很漂亮,但美中不足的是整體畫質的些微雜訊度,依筆者看其實和日版不少1080i效果的藍光相仿,就是少了點乾淨的清澈感。

音效部份則是本片長處了,筆者個人還蠻推薦以DTS-HD 5.1聲道聆聽整部戲,畢竟這部戲上下集都這麼強調樂器表現的話,這套重低音音響聲道蠻能展現出應有力道。定音鼓的沉、管樂器的宏亮、木管的溫柔甜美、弦樂器的華麗層次,拜這套環繞音效所賜,你能精準地聽見各樂器配置的聲響,前後左右及輕柔磅礡的音源安排,就當作是你的古典樂入門功課,看到千秋王子這麼佛心地講解,背起來這些樂理,絕對是一套由淺入深的古典樂理教學。

特別收錄


故事:8分
影像:8分
音效:9分
特收:無
娛樂:8分

註:老實說,我覺得這系列真是可愛。我並非原著迷,也沒看日劇,但我還是看這兩部電影版看得津津有味。野田妹可愛到破表了,對於昔日學習古典樂的我來說,但這兩部電影版猶如讓我重溫高中管樂隊時光。雖然我沒有像他們那種功力,也沒有學那麼多高深曲子,不過看到千秋王子介紹這些古典樂曲的模樣及樂理,我認為這兩部片極富娛樂效果,也喚醒了我學習古典樂時的樂趣。

本片由得利發行DVD、BD。本文已登於高傳真視聽雜誌第366期

前編預告


後編預告


您是第 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