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放的是第二名喜愛作品,因為這部顏色比較好看哈哈

1:魔球,MoneyBall,索尼發行
2:午夜‧巴黎Midnight in Paris,威望發行
3:落日車神Drive,威望發行
4: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福斯發行
5:燃燒鬥魂The Fighter,威望發行
6:真實的勇氣True Grit,UIP發行
7:X戰警:第一戰X-Men:First Class,福斯發行
8:藍色情人節Blue Valentine,威視發行
9:黑天鵝Black Swan,福斯發行
10:永生樹Tree of Life,威望發行

特別提及:陰兒房Insidious,威望發行

2011年上半年很精彩,其實每年都一樣,一些奧斯卡強片都會順延到三四月演,換句話說每年的年終榜選單都會有半數是去年秋冬的奧斯卡電影作品,運氣好的就是會在今年秋冬影片撈到片商沒有刻意排到後面的奧斯卡相影片。



今年最喜愛的(英語發音)影片,毫不掩飾地投給了《魔球》。我已經在大銀幕看了三次,這部相信很多人真的會誤以為是運動片就錯過它。事實上,這是一部任何一個人在影片裡都能輕易找到適合自己投射的角色座標,不管你是唯才適用的經理人比恩,或是能見人不能見的彼得布蘭,亦或是被下放小聯盟找尋下一個機會的選手、苦尋自己出頭天的二流角色。有太多太多縮影都在這部片子當中,更可貴的是這書改編小說改得極好,讓第二條線小布與女兒的相處戲成了影片另一大重點。片尾彼得布蘭對比恩說的那句:“It's a metaphor.”比恩回說: “Yeah, I know it's a metaphor.”這段對話相當耐人尋味。能夠拒絕錢的誘惑而選擇做自己相信正確的事,這世界上是相當罕見的。索尼去年交出《社群網戰》,今年則有《魔球》,再再證明好導演與好編劇的重要性。小布多年來挑片嚴謹的態度也反映在今年我的年度十大佳片中。



亞軍則是伍迪艾倫的《午夜‧巴黎》。很抱歉我沒有時間寫太多關於電影的心得,只選擇了用情感角度書寫的一篇文章代替。這部片相信對於任何一個玩弄時空穿梭的題材而言都可以拍得很荒謬瘋狂,但伍迪艾倫選擇在各段時空中尋找創作者的偶像尋找之旅。一如主角歐文威爾森步入了20-30年代的藝文創作黃金年代,但那一個時代的人卻如歐文一樣,不認為自己在黃金年代,也尋求另一個屬於自己嚮往寄託的黃金年代。這部片算是電影人的情書,裡頭有太多對經典的致敬與嘲弄,過去伍迪艾倫在影片裡的顧影自憐在這片倒變得俏皮可愛,過去的他自我感覺良好,但這片也看得出來他的謙遜與溫柔,絕對是一部再三欣賞的佳作。

第三名想很久了,決定給非常風格化的《落日車神》,話說今年雷恩葛斯林的演出都很具水準,不管是《熟男型不型》裡的瀟灑帥哥,或是《選戰風雲》裡的發言人,後面還有一部《藍色情人節》。2011年是雷恩葛斯林的豐收年份,每部演出都看得見他的用心與挑劇本能力(熟片就當作是偶爾要插一下好萊塢主流風格好了,看得出來他大部份都是喜歡和獨立製片合作)。《落日車神》酷靚帶味,電子音樂襯托著角色的孤獨感,飆車場景雖只有短短幾場,卻可更突顯編導的收放功力,整部戲就是「迷人」兩個字能形容而已吧!

真帥呀!雷恩葛斯林!


第四名是去年怎想都想不到的《猩球崛起》,這部應該是我今年認為主流商業作品中最具特色的一部,老片玩出新味,也把數位虛擬補捉技術用出真正的靈魂。安迪賽金斯的神情完全傳達到片中的猿猴凱薩臉上,表情細膩到讓人發寒毛,這片也是暑假影片的黑馬,或是說今年福斯影片好幾部都是黑馬吧!

第五名《燃燒鬥魂》,拳擊片向來走勵志主旋律精神,我也對這類影片沒有抵抗能力,另一部《勇者無敵》也加碼推薦。而且都走雙男主角戲路,都講出彼此人生困苦關卡。《燃》片裡的馬克華柏格與克里斯汀貝爾組合讓我非常喜歡,最後那場拳賽很虎爛,但照樣熱血。

第六名《真實的勇氣》,柯恩兄弟這部經典影片重拍拍出非常古典雋永的節奏,而且畫面拍得極美,比原版還來得細膩出色。角色之間的戲份張力也夠,也難怪這片去年冬天在美國會熱映,這時代已經缺乏公理正義以及尋找真相的勇氣,這片讓觀眾明白一位小女孩也能夠有足夠氣力撼動男性為主的社會結構。

第七名《X戰警:第一戰》本來也很擔心,還好後來證明我多慮了。這部細說從頭的前傳把萬磁王與X教授的來龍去脈交待地清楚,而且在幾場動作特效戲上也有奇觀處理,我甚至認為是《X戰警》系列最好的一部。這片票房也為福斯在夏天末段班找到應有的高度。

第八名《藍色情人節》是一部很痛的作品,任何一對情侶或是夫妻都會面對的感傷無解時刻,全在這片看得一清二楚,非常殘忍,幾乎使人不敢直視。

第九名《黑天鵝》,這片拍得極度炫技,從娜塔莉波曼的純真與邪惡之間上演了一場人格心理辯論會,我在文章裡講了蠻多,在此不再贅述。同時,票房也是非常生猛,今年福斯的動物賣座系第一部就是它。

第十名《永生樹》其實是很多影評界的No.1,因為講到影片格局,這片似乎沒人可以超越它。導演泰倫斯馬立克的問題就是耽溺於華麗視覺景致中,持續有著碎碎念的旁白。有些旁白搭配起來非常詩意,但有時就顯得多餘做作。這片敢這樣拍,我相當尊敬他也佩服他。然而,這片都讓大部份影迷坐立難安,可是這片敘事勇氣與野心為這影片勾勒出無法忽略的光芒。

我最後要提一下,每年我都會選出一部驚悚類型最出色的電影備註,今年我要推薦《陰兒房》,導演詹姆斯溫經歷多部爛片後,總算找到一次成功定位。這片獻給持續對驚悚片感到失望的人們看看嘍!

魔球
午夜‧巴黎
X戰警:第一戰
猩球崛起
藍色情人節
黑天鵝
陰兒房

加入膝關節粉絲團,請點這裡

您是第 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