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看到這條新聞,其實是來自這條新聞之後....我內心覺得,「老蕭」真是好樣的。

確實是為善不欲人知,但藝人為善能擴散影響力與感染力,更能刺激粉絲也一起「共襄盛舉」。老蕭的真性情,為什麼Chicken和Kitchen會傻傻分不清楚?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選秀節目是造神運動的舞台,簡訊投票也好,現場加油粉絲也罷,每位素人出身的歌手多少繼承了觀眾們的希望與幻想。

從英國的保羅帕茲到蘇珊鮑伊或是里歐娜到美國的凱莉克萊森都是一夕成名,但星光續航力就得看個人造化,畢竟安迪沃荷那句經典語錄:「在未來,每個人都有機會成名15分鐘的機會。」彷彿像是這些藝人最害怕聽到的一句話。每個藝人都盼望在瞬間成名的背後能緊抓機會,絕不讓這生死簿上的預言成真。

台灣歌唱選秀節目出身的蕭敬騰,就充分掌握了其他人難以到達的幸運機會。不但是少數以踢館之姿瞬間爆紅的歌手(而且只有踢館三次),同年更登上華人電影最高殿堂金馬獎頒獎晚會高歌,那時,蕭靜騰不過是個20歲的毛頭小伙子。

從2007年到2009年,短短兩年的時間,蕭靜騰從節目上的黑蜘蛛冷酷模樣,面對媒體時多半以單字表達心聲,還被媒體封為「省話一哥」。如今的他來到了發行了第三張專輯「愛的時刻自選輯」(更是星光幫中發片量最多的),(當時採訪他時是2009年秋天)12月26日又將在小巨蛋舉辦「蕭敬騰 洛克先生Mr.Rock 演唱會」。這兩年的變化已讓蕭敬騰不再沉默,現在的他更懂得應付媒體,瞭解如何表現自我,不再吱嗚以對,他要成為演唱會上的洛克先生,確實展現了最搖滾的率真風情。

若說蕭敬騰是天生的藝人,可能不會遭到太多反對票。體型迷你的他穿起衣服來就是有型,皮膚也白裡透紅,本以為他可能常吃蔬菜水果才有好氣色,哪知道蕭敬騰是個不折不扣的肉食主義者。經紀人在旁還笑稱:「他連吃漢堡都硬要把中間夾的菜挑起來,連洋蔥也是抵死不從,絕對不吃。」

蕭敬騰自嘲皮膚狀況不算太好,是混合性肌膚,又乾又油,其實蠻讓他傷腦筋的。

之前他又為了準備演唱會和發新專輯之故,工作非常密集,也因此有了一點黑眼圈。

蕭敬騰說:「我其實就是因為外乾內油,我應該是蠻需要做好保溼工作的人,但我就是偷懶,連防曬也不太願意擦。頂多就是外出拍MV時,化妝師幫我上一些就是了。」

蕭敬騰很寶貝他彈琴表演的雙手,不過他的手指皮膚老是過度乾燥,讓他很不舒服。「我有時手指搓一搓,就都會有蠻多白屑掉下來咧。」在旁的化妝師建議他要多擦點護手霜,好讓他不會皮膚乾到裂。

蕭敬騰笑稱,最好的保養秘訣就是保持快樂心情,那他自己如何擁抱快樂呢?

他說:「讓我吃我喜歡的,而且我生冷不忌,不管是重感冒還是怎樣,我都會照吃辣的和炸的,什麼麻辣鍋、臭豆腐、鹹酥雞,都是我最愛的。對了,只有拉麵和鹹酥雞裡的高麗菜和四季豆與白花耶菜我才會吃吧。」在旁的經紀公司與唱片公司伙伴猛點頭,眾人還虧他就算三餐全給他吃一樣的,這位洛克先生還真是有搖滾精神,全都大口大口吃進去。

「不光是吃給我好精神,其實我們的腦也需要健康呀,對我而言,腦部的保養就是休息放空,看些電影。」

不過蕭敬騰有閱讀障礙症(Dyslexia),,要他看好萊塢電影的同時,還要很快地讀完下面翻譯的字句,還真是一大困難工作。所以蕭敬騰為了多元發展,更痛下決心學英文,避免Kitchen(廚房)與Chicken(雞肉)傻傻搞不清楚。「我會用記憶努力學的,雖然我還是會忘記。(笑)」

而蕭敬騰目前忙於準備演唱會,問及若在演唱會上唱到一半忘詞怎辦?「我本來就是用旋律去記住歌詞,不過忘詞也是很難避免的啦,我這時就會想辦法自己轉回來,不會真的在舞台上就停住了。」

耕耘演藝圈兩年多來,蕭敬騰非常惹歌迷粉絲疼愛,對他更是死忠,也難怪他能出了三張個人專輯。他說:「其實我不太喜歡稱他們為粉絲(Fans),我喜歡稱他們為支持我的人,我也希望在年底這場我的個人首度演唱會,這些長久支持我的人們,能在這個非常重要的時刻,和我一起留下許多珍貴而美好的回憶。」

瞧,這哪是昔日媒體封的「省話一哥」只會說些單字的蕭敬騰,他已慢慢地能夠懂得說出心中的懇切想法,還沒開口唱歌就能打動人心,洛克先生,就是這樣才搖滾呀!

註:這是我在2009年時幫某本雜誌做保養專題時訪的溜,最近寫到老蕭就想到這篇舊文拿出來分享。

註:「閱讀障礙症」(Dyslexia)是可以克服的,但很多人都有這症狀,卻在過去傳統教育裡被視為低能,因此不願意對這類孩童施教,導致這些孩子沒有機會得到平等教育。當年寫到「阿湯哥」湯姆克魯斯及《神鬼奇航》女星琪拉奈特莉都有這樣狀況時,總會收到有讀者來信說,請問該怎解決這個問題?老實說我也沒有答案,希望教職界的朋友能提供一絲絲資源。或是參考印度電影《心中的小星星》,對這類狀況都有提出說明及解決之道。

寫這篇出來是要鼓勵大家,「閱讀障礙症」不是絕症,蕭敬騰也因為有「閱讀障礙症」這狀況,所以更加對於識字問題及孩童教育問題格外關心。他也希望「閱讀障礙症」的朋友們不要自卑,能有對的老師協助就一定有機會克服這問題。他當年也因為這問題而變得比較不愛念書,轉向音樂發展後倒是找到另一遍天。老蕭的例子提供給大家正面思考!

延伸閱讀:蕭敬騰哪裡得罪你

我實在對這三次出場PK印象太深了,特別是把楊宗緯PK下場的那一次。而且第二次出場的黑蜘蛛髮型太猛了






加入膝關節粉絲團,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