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逼我選人生中最受感動的愛情電影。日本片,由岩井俊二Iwai Shunji執導的《情書》(Love Letter, When I Close My Eyes, Letters of Love, A Winter Love Story。)肯定會是其中一部。

書信往返的節奏是一種特定的呼吸頻率,當代資訊社會可能已經難以想像那種復古而美好的等待值。

片中中山美穗飾演的渡邊博子一角,原本只是想寄一封情書,寫給天國的愛人藤井樹。

她明知道地址是錯誤的,但寄出這封信,心靈層面的象徵意義遠大於實際邏輯行為。

沒想到她赫然收到了回信,接著發展出另一段令人悵然而心酸,卻又感到溫暖窩心的甜意風景。

書既然是由導演岩井俊二操刀執筆,他確實維持了電影裡的潔淨節奏。連書紙的排版也刻意拉大我們的閱讀視線,每一行字每一行話都是有意識地被切分出對齊了的空間。

我回憶起《追憶似水年華》,我記得柏原崇在書架邊的眼神。


我想起來最後翻著借書卡背面的驚訝,還伴隨了嘆息傷感。感情早就在我們身邊流動著,但我們卻愚蠢地不知所措。書裡沒有電影裡男藤井樹捉弄女藤井樹的橋段,好像加重了一些女藤井樹的獨白。電影畢竟是1995年時看的了,有些記憶是不太可靠的。




1995年時,我到底在做些什麼?準備考大學的乏味青春。如今重新對準時空座標,還好我們也穿越過那個以書信解釋情感的年代。

「你好嗎?我很好。」


獻給那些已經不在身旁的熟悉愛情故事。



有興趣買書請這裡
加入膝關節粉絲團,請點這裡
您是第 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