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說台灣的教育只有對號入座的命運,沒有反思辯證的機會。很多人成了考試機器,過著平凡的生活,沒有好或不好,每個人有權選擇自己的世界長相為何。有些人不甘平凡,希望生活得有些革命情懷才是正確的路途,這幾年來只要關於教育與教養的議題都再三掀起討論。

所有創造力與競爭力都來自於教育與教養本質,缺乏這一塊的話,有心者要花更長的時間才能佐證自己的思想與使命。填鴨式教育對於上位者有著最具效率的審核學力的方式,試想改申論題比較快還是選擇題呢?

老實說,我國中時期就遇過非常偷懶的老師,怎麼偷懶法?她連選擇題答案都是ABC-ABC-ABC-ABC這樣出法,讓她根本照字母邏輯就可以改好學生的考券。老師這麼想取巧,難道學生不會發現嗎?我還記得當我寫好一組答案後,我就發現這組解答密碼了。相信更多學生也會即刻發現這答案問題,竟然答中有密,這樣誰會認真看題目解答呢?

我一直不認為我們台灣學生素質比較差,差的是一個老師如何準備教材與吸引學生興趣。我們以前一定遇過只會在課堂上把整本課本念完的老師,教歷史地理都叫我們背一些很無謂的鐵路怎連結,這些地點產啥原物料,歷史就是人事時地物,背好了又如何?網路上有幾個日本等國家的歷史考題,不管是否為真實,別國家考的是思考邏輯,我們國家怎老只是考一些用維基百科就能查出來的答案?

別怪當代知識以秒速即可蒐尋到,缺乏邏輯與活化的能力的話,那大家都用google就能考滿分了。

教育應該培養視野、分析能力與邏輯,並不是考記憶力而已。記憶能力過一陣子就忘了,但分析與邏輯卻是會跟你一輩子的。也難怪很多人說畢業之後,書都還給老師了,不要怪學生,要怪老師為何只是這樣教,為何考試是考這樣的題型?完全沒讓學生充分發揮想像力與個人特質?有多少樸玉被我們埋沒其中而不自知?

《芬蘭的青年力:我想成為我想成為的人》這本書的作者陳聖元是一位非常年輕的孩子,他在高中時期就去芬蘭當了一年的交換學生(2008年),回國後出了本書《GO!來去芬蘭上課》。完成高中學業後再次拜訪芬蘭,更仔細地研究芬蘭的教育的學生生活與我國的差別。礙於時間之故,這作者提到的芬蘭青年們生活以及對於教育及工作志趣上都有挺深刻的描寫,可惜不能夠更全面性地從芬蘭政經歷史分析起。但我相信這作者很快就會把這部份的觀點在未來的書補齊。有興趣的人可以看另一本書,《建立歐洲強小國的人們》,這本書作者金成進教授花更久的時間待在歐洲完成這本書的田園調查觀點。

回到這本書《芬蘭的青年力:我想成為我想成為的人》裡,書中提到芬蘭國中二年級生就有機會到自己有興趣的企業實習看看,高中畢業後會有一年為Gap Year,讓他們好好思考未來該念什麼?對什麼是有熱情的,大學若念了一陣子,不喜歡就休學再好好思考。我想這對我們的學生或家長來說,都是很不可思議的事。

多數台灣學子們都是一路在家長的期許催促下完成人生階段,好好念書好好念書,好像好好念書就能得到尊貴萬用金鑰。這觀念畢竟從明朝開始的士大夫精神已經貫徹在我們生活潛意識裡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最後逼走了很多對其他專業技能上有才氣的孩子,試想林書豪就是最好的例子,有多少家長能支持孩子追求運動而不是走進華爾街呢?假設你是林書豪的父母的話。

之前曾經和王文華作家聊過,他說他父親對他提過,選擇當公務員,做一般傳統價值認定的職業沒有好或不好,但這條路是主流路,走起來會很辛苦,因為社會價值的期待度,這是一條比較安全而令家長安心的路。主流遇到的考驗會很多,因為競爭的人太多太多了。看看每年有多少人擠破頭就為了考公職人員。

相反的,要選擇非主流的路相對付出的風險是一開始就大了,而且非主流更重視你的才情意志。選擇主流或非主流,都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一切都在於適不適合你罷了。

每每提到教育或養育的議題,許多國人就會感嘆現階段的使不上力以及感傷過去我們的育成歲月竟是如此高壓,很多人還來不及離開這個壓力鍋就放棄了,我們社會不知因此失去多少畢卡索或是更富想像力與創造力的人們。大家只希望向錢看,於是窄化了這世界給的想像力。我們的教育只教育我們成為前幾名,最好念A段班,考上名校,老師們害怕評鑑不過,大家都害怕被比下去,於是都成了相仿的平凡者。於是教育成了庸俗的扁平式QA罷了。想想芬蘭,看看台灣,我們一直處於害怕的狀況,套句《三個傻瓜》的台詞,我們心是很容易受到驚嚇的,要常說「一切都好」、「一切都好」。

教育是需要熱情的,你想從教育裡學到什麼?你會因為想學到什麼新知識而感到興奮嗎?你想透過學習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我也常問我自己,我們在做些什麼呢?我小時候到底希望長大後成為什麼樣的人?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相信你會想更多。

我現在有了答案。我想成為有很多故事的人,我希望我比別人有著更慈悲的眼光,我期待不卑不亢的工作態度,我嚮往自得其樂的日子。不知大家的想法呢?

關心教育的,可以找這部《我愛小魔頭》紀錄片來看,誠品有賣

心中的小星星,這應該是每個特教老師都得看的片子

我們可以用愛來改造這個社會,只怕你沒有心

加入膝關節粉絲團,請點這裡
瀏覽人次: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