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很古怪,有種不自然、不協調的違合感。他們行為似乎與世界略略斷裂,卻又是細膩地說出你不太好意思啟齒的私房話。像是《超級狐狸先生》、《海海人生》、《大吉嶺有限公司》的導演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他作品總是多言,焦慮地指著每個人不願被挖掘出來的那一面。他作品同時又傻氣,帶點天真無邪,總令人心疼每位角色接下來怎麼了。

這有點像嚴爵。

出了兩張專輯,專輯裡幾乎快要有一半是電視劇片頭曲或是插曲、片尾曲。幾乎大部份的人都聽過嚴爵的前兩張專輯某幾首歌,你以為你已經很熟悉他。但其實又不是。他還有一些你沒聽過的樣子。

來到第三張專輯《單細胞Simple Love》,談了兩場戀愛,他還是維持前兩張那樣的單純稚氣,保鮮期不長的第二段戀愛,成為這張專輯的心房耳語。

開場首曲「世界還不錯」一如他前兩張專輯的明亮開場,樂觀詞句,一種讓人聽了會有滿滿能量的朝氣感。「這就我專輯的首曲風格吧!一首feel-good的歌曲,讓人一聽就知道這是嚴爵風格的作品。」充滿清澈感的鋼琴鍵音飛舞著,還能和復古70年代合成器樂音混搭有型。

怎麼定義嚴爵的作品?來到第三張專輯總有個樣子吧?嚴爵笑說:「歌詞寫得有點多,加上有音階的饒舌吧?」就流行歌曲來看嚴爵歌詞字數確實偏多,就像魏斯安德森作品裡的角色們,總有著綿延不絕的內心戲台詞帶著一點神經質且加速地反覆向我們傾訴。或許我們還來不及聽懂,嚴爵就這樣把歌詞音符按下傳送鍵,像鎖好密碼般地丟到我們腦海裡,遇到愛情,便自動解碼翻譯。原來這就是嚴爵愛情歌曲的行為模式。

這張專輯《單細胞》裡擺明不怕人找話題,一半以上全和前女友有關。「我的射手座女友」更是。拜前女友所賜,第一次聽到了日本名伶椎名林檎,「我覺得椎名林檎是去年影響我音樂最多的人」,嚴爵形容聽到那首「世界的盡頭」之後,就興起了翻唱這首歌的衝動。「而且這張專輯必須把這首歌放在前面,這樣聽眾聽下去就更清楚整張創作邏輯。」

既然這是一首因為失戀之後而創作的歌曲,熱戀和失戀對寫歌來說,哪樣的心情對創作比較有刺激呢?嚴爵笑稱:「我覺得一半一半啦,沒有絕對。我打電動也可以寫一首,連出去吃魯肉飯都能寫一首歌啦!可惜這張沒收錄進來。平常就是拿手機錄下剛想到的旋律,若沒馬上錄下來,隔天睡覺起來想不起來那段旋律就會超生氣的。」

說是寫著前段戀愛的創傷寫照,但嚴爵從首張到第三張都試圖帶入自己喜歡的爵士音樂家,從30到40,到本張應該是要介紹到50年代的大師約翰柯川(John Coltrane),可惜最後有些狀況導致無法向大師致敬了。還好「我的射手座女友」如期完工,給足這張專輯的愛情想像羽翼。更有著濃厚嚴爵式的愛情價值觀。

「能讓她不再寂寞也是一種愛,當成是她的感情中繼站也無所謂,當她愛情的籃板,就算知道這球擦板沒投進的機會,總抱著最終還是能得分的心態。她能因此得到安慰,而我則能經歷過一個過程。能有過短暫的萍水相逢,多那一刻靠近的瞬間,一切都是甘願的。」

「暫時的男朋友」就是側錄這樣的心事。當一個籃板球,明知道會痛,但願意。更誠懇地傳達出這張專輯名稱,那樣單細胞地感情原始樣子。

「照樣」也是,描繪出他的失意生活,但卻用很輕鬆的口吻吟唱著:「照樣會笑,照樣睡覺,照樣謝謝妳的美好」開始心疼起他的明朗懂事。其實這首歌的寫作背景正值情傷初期,來到坎城唱片展表演的嚴爵走進冽冬的南法,整個人ㄍ一ㄥ到最高點。燦爛的蔚藍海岸下著雨,似乎為他早夭的戀情哭泣著。

「吾在場證明」一樣是在旅行時的創作,寫出了嚴爵在旅行捕捉的浮光掠影。今年對嚴爵來說是特別的一年,2月去了坎城,8月去了加拿大,9月去日本表演。造訪不同國度,似乎寫出來的傷心情歌苦度與咖啡因都更加高漲,或許是他的曲律不刻意煽情,這大概就是嚴爵式的混搭節制。

「獅子需要梯子」令人聯想到「我喜歡(不,我愛)」的民謠風,但多了一些鄉村風味,恬淡的烏克麗麗弦聲把整首歌的表情拉出一個微酸笑臉。嚴爵寫這首時,腦海裡就已經有著略高頻的烏克麗麗聲音,所以可以用中低音補足整首歌的高低落差。更透過姚若龍老師的詞,為這首歌重新灌入不同「聲」命。獅子需要梯子更是神來一筆,反應出自尊心高的女孩需要一個梯子,能讓她的好強有著緊急出口。

「打噴嚏」分了兩個版本,這首歌當然和九把刀那暢銷小說《打噴嚏》一點關係都沒有。純粹是某一天嚴爵在作曲時竟然打起噴嚏,靈機一動,把「哈」當反拍,「啾」當正拍。就這麼開始展開一段beatbox情緣,「可能真的有人在想我才打起噴嚏」。也因為為電視劇作嫁,所以以電視劇得以快板為主,而原始的編曲就是慢板。快板的只存在預購版,這份加值心意,專屬提早預約的早鳥兒們。

第六軌「火上加油」應該就是最適合形容嚴爵這個人的一首歌,從最早書寫該曲時是以木吉他為結構,隨著編曲堆起一層層樂器,發現若用Synth Bass彈的話,會太像當下節奏感強的復古電子音樂。於是又得修整,最後回歸用Bass彈奏,才調得沒那麼復古味。


簡單說嚴爵就是一個奇妙的混搭概念,明明可以用某種制度的樂器搭配編曲,但他就是不想那麼傳統的調。一如他半夜的精神食糧,嗯,不,是真正的食物:「米漿」配「薯條」,這麼詭異的中西式食物都能組合在一起。恰如這首歌詞寫的「吃到飽傷胃,吃太少浪費」。

專輯同名曲「單細胞」讓嚴爵撞牆甚久,雖然錄了30幾個版本,但仍刁鑽地不肯過關。「我就是要找到用Auto-tune調不出來的那種音色,我要一種最原始單純的感覺,就像是標準的華語經典歌都要飆高音。一如張惠妹的「聽海」、王力宏的「唯一」。於是成了專輯中最複雜的錄音過程,而歌名卻叫「單細胞」。或許歌手總是得與歌曲意境勇敢搏鬥,越複雜的倒不一定麻煩,但都是越單純的越困難。

戀人無法強求,歌曲亦然,緣份到了自然會是你的。

第十首「悲觀樂觀」是第二張專輯的同期創作,卻一直找不到合適位置擺置。這次第三張收歌拿了三四十首歌挑,最後這首歌竟然自己找到最佳歸宿。嚴爵總有辦法把悲觀的音符唱得樂觀,這首歌很明顯不是悲觀的那一派。他更笑說其實這首歌是某一次洗澡時竟然不斷哼「周杰倫周杰倫周杰倫」。於是這回調皮地在副歌之後也反覆念唱「嚴爵嚴爵嚴爵」。「我希望十年後有一個青少年會和我一樣,一邊洗澡一邊唱著我的名字」嗯,你會說這樣的人是悲觀的嗎?

Y3難以忽略的幾首爵士風情歌曲,代表嚴爵苦心建立的歌唱品牌心意。一如末曲「是妳」,堪稱是專輯裡的意外驚喜,踩著輕盈爵士收尾,讓人渾身麻酥通體,搭配微醺午夜,此刻服用效果加倍。此時,你應該慢慢瞭解嚴爵專屬的獨特風情。

http://tw.kkbox.com/album/ZaKiXEOi6YwNAu0F1RxV0091-index.html




其實我蠻喜歡這首...上次在金穗獎頒獎典禮聽他唱,挺舒服的

專輯中我最喜歡的,是這首「悲觀樂觀」,請仔細聽間奏的吉他和貝斯旋律

與電影《巧克力情緣》的搭配

這段讓他好紅哈哈ㄏ


關鍵字:Y3、嚴爵、單細胞、打噴嚏

加入嚴爵的粉絲團,請點這裡
加入膝關節粉絲團,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