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總算過了,傳說中的世界末日並沒有來,換句話說,我們還是可以看得到重拍加補拍的《特種部隊2》以及期待許久的《怪獸大學》…

回到主題,英語發音的作品裡,今年有看頭的作品似乎整體幅度下降許多。受限於奧斯卡季檔期之故,台灣年度能映演奧斯卡作品的都會隔年才登場。少數奧斯卡作品能當前鋒部隊出線,我相信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應該會在奧斯卡提名有所斬獲,但得不得獎就是運氣了。

選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飄流》當年度英語發音的十大之最,應該是實至名歸。這部片的格局很大,討論人與生命的對應觀,思考宗教、神性、等各種可能性,加上李安導演對於台灣人們的心靈座標有著無可取代的神聖意義。

這部片也恰如其分地拍出李安的宇宙觀與電影哲學,片中多段台詞已經成為你我日常生活裡的應用程式,如:「人生到頭來就是不斷地放下,但遺憾的是,我們卻來不及好好道別」、「野獸就是野獸,你看它的眼睛,只能看到自己的倒影」、「科學讓我們認識外在的事物,卻沒有觀照自己的內心」這些台詞可能會成為一些人日後參照自己人生起伏的對應禪語。加上這片3D視效斐然,正當3D電影逐漸成為淘金工具時,李安讓3D賦予了真正的生命力。十大年度推薦影片如下,除第一名排序之外,其他沒排序。

1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2亞果出任務Argo
3雨果的冒險Hugo
4今晚誰當家Carnage
5熊麻吉Ted
6無敵破壞王Wreck-It Ralph
7黑心交易員的告白Margin Call
8黑暗騎士:黎明昇起Dark Knight Rises
9凱文怎麼了?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10.大藝術家The Artist

我接下來把《亞果出任務》和《雨果的冒險》與《大藝術家》放在一起講。我認為這三部都是討論電影這件事,如何改變我們的人生史觀。

《亞果出任務》精彩地把正史與野史揉搓折衷,導演班艾佛列克為自己找到出色的定論,證明自己確實有機會未來在奧斯卡擠入一位真正的創作之席。拍假的電影救出真的人命,這樣的荒唐設定著實為讓觀眾們都捏了一把冷汗。最後的高潮激起觀眾萬分愛國心(若是台灣政府會願意這樣營救人質嗎?我真的不敢保證),政治的用意就是解決大眾的事,但事實上,大部份的政治路線都只服務特定既得利益者角度,看到《亞果出任務》這樣的選材還是真人實事,內心真是百感交集呀!

《雨果的冒險》和《大藝術家》之前在談奧斯卡時,就講過許多了。談的都是對於電影工業的愛,電影帶給人們精神上的撫慰與理想,全在這兩部片顯露溫柔心田。

《今晚誰當家》是當代電影大師之一羅曼波蘭斯基冷凝人性之惡的精彩之作,改編自舞台劇的這部電影透過四位演員展現了高潮迭起的蠻橫對立。從教養問題一層層剝下文明人的偽善面具,看得讓我覺得大快人心。當然這部片的形式不是每個人都滿意,散場時聽到不少惡評。另一部談論教養問題的是《凱文怎麼了》,這片讓我一直處於坐立難安的狀況,人很難相信人性本惡,這種完全背離社會秩序的中心邪惡思想有時人們極力想找出問題根本是什麼,正當我們想理解,為何這社會造就出像凱文這樣的失控野獸?追根究底,原來沒有任何理由,只是我們很難相信有Nature Born Evil罷了。

好萊塢近年的票房新寵兒,R級喜劇一定是其中一道主力。《熊麻吉》堪稱是今年的夏天奇蹟,甚至沒人有辦法料到這片會熱賣成這樣,選《熊麻吉》入榜,我的想法是這類型把喜劇的極限再度往前推,開發出不同創意,當可愛變成壞壞惹人愛,中間的反差自然調理出挺妙的趣味。而且這年頭好萊塢演員們都要學習和虛擬角色互動演戲,這片導演更下海演出那頭賤熊,我猜應該釋放了導演壓抑許久的壞胚子基因吧?

《無敵破壞王》非常好看好看好看好看好看好看好看好看好看好看好看好看好看好看好看好看好看好看好看好看好看。"I am bad and that's good. I will never be good and that's not bad"這句台詞超熱血。最後逆轉感人戲碼也做到位了。我差點就哭了。ㄎㄎ

《黑暗騎士》與《黑心交易員的告白》我把這兩部片擺在一起,這兩片討論的都是人們對貪婪金權主義的厭恨,華爾街的道德良心早成為一道神話,我們總試著想為不滿的社會環境改變些什麼,那些以眾人利益為虛名的不公不正早就讓人唾棄,但我們都缺乏真正的動力改變破局,所以觀眾幻想蝙蝠俠可以成為這社會的一份子。這部片是克里斯多夫諾蘭的蝙蝠俠系列完結篇,事實上很難超越前一集的精密佈局,但身為諾蘭的迷們,不選這不進榜,真的有點說不過去。至於,《黑心交易員的告白》徹底拍出雷曼兄弟在金融海嘯崩盤前夕人心惶惶,各求自保的私利態度,演員們非常精彩,凱文史貝西的角色刻畫讓我著迷。

特別推薦:詭屋The Cabin in the Woods與舞力全開4 Step Up 4與超能失控Chronicle

這部分理論上,只能留《詭屋》一部片,但《舞力全開》和《超能失控》更是走出不同創意火花,讓我非常滿足。這三部片都是在既定的框架裡拍出新意,《詭屋》玩翻恐怖片的結構,整個用後現代語言推翻鬼片模式,對於看慣這類型的人,真的爽度加倍。

《舞力全開》則把走到死胡同的舞蹈類型注入抗議藝術的可能性與創意,舞蹈當然還是很酷,看到我都熱血了。

《超能失控》更是把近年很夯的偽紀錄片拉往另一個可能性,拍成災難片不稀奇,拍青少年的苦澀日記也不怎樣,但把超異能元素放到這兩者之中就妙了。片尾高潮戲碼的設計我很喜歡,這場城市大戰簡直是七龍珠加上阿基拉的電影版了吧!

總之,希望這邊選到的十三部作品都能讓你喜歡,沒看過的人可以參考一下你的觀影品味是否和我相仿。若不是也沒關係,各位互相交流嘍!

喜歡這篇文章的可以加入膝關節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