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請點:雅虎專欄

常有人覺得,得獎有那麼重要嗎?不是說入圍靠實力,得獎靠運氣嗎?享受過程,比最後結論重要。

不。得獎很重要,結論當然很重要。演員獲得粉絲支持是一回事,能夠幸運得獎是一回事,能在對的時間得獎,更是最重要的事。演藝圈的每個表演者都在尋找發光發熱的契機,掌聲是他們生存的養份,但這一切得建立在自己的天份有幾分。

每每看各大頒獎典禮,內心總有一種感觸。那就是誰得了獎,下了舞台,大多數人隔了幾年之後,世人就淡忘了。但有些人得獎,就是有一種氣場,一種全世界都希望他得獎的氣,一個演員或是歌手等身份的人能夠掌握到這樣的氣,那就代表他的努力真的都被看到了。

於是,今年金鐘獎頒獎典禮有好幾幕經典時刻。其一是張小燕與黃子佼師徒上台領獎的動人畫面。另一幕,就是「仔仔」周渝民向評審團成員致敬,做了一個近90度的鞠躬。

可能很多人很難想像為何要這麼做。

當你演了很多年的電視、電影,你或許入圍了,但你會問自己?我真的有做到嗎?我真的表現夠好嗎?我是否可以再進步一點?我要如何進步?我要如何挑劇本?找導演?經紀人能否給我不同意見?於是,自己問自己個沒完沒了。跟自己過不去一直是藝人們的緊箍咒,有這道咒語,永遠會激勵自己向前。

但對於身邊的人未必是好事。

如今得獎了,相信仔仔的表演之路,心裡應該可以放下一顆大石頭。對自己的揣摩角色性格,也會更有自信,更自在。有時,全世界都希望你得獎時,你就會得獎。那是一種運,一種奧妙的氣。是時候了,就該是你的,跑也跑不掉。

媒體喜歡拿他與當年《痞子英雄》的趙又廷開刀做對比,拿「瑜亮情結」當這兩個人的版面必要標題切入主軸。但兩人「公歸公、私歸私」,兩人被媒體寫成那樣,有沒有心結?問誰呢?這種結,只要一部好劇本,好導演,就能重啟兩人合作機制,否則,現階段怎麼說都是淪為新聞筆下的副產品。

《痞子英雄》少了痞子確實不好看,但沒有英雄也熱血不下去,這是事實,無法改變。媒體愛用仔仔「雪恥」當標題,這類誇飾法在他們兩人之間的所有新聞露出成為常態,弄得就像是梁朝偉與劉德華之間的經典對決。雖說兩人還不到那樣的程度,但或多或少都說明了,媒體炒作這樣的君子之爭早已是不可逆的情勢。

仔仔演過幾個作品,都能讓人很明確地知道,他早就不是偶像了,他已經變成演員,甚至是中生代裡的耀眼明星。偶像/演員/明星,這中間是有層次的,仔仔很快就跳到最後了。不諱言地說,要走到這一步,沒有相當的火候,戲是撐不起來的,可惜現階段還沒有一部真正的電影代表作。

希望這個金鐘獎光環,後續要有其他好作品接棒,不管是電視劇或是電影。仔仔現在很需要幾部電影幫他邁向新的表演厚度,萬事皆備,只欠東風。

仔仔。加油。你那個鞠躬,獻給評審的同時,相信你也為自己這些年來的辛苦找到完美的一個『中場』句點。

最後讓我們套句《讓子彈飛》裡張麻子說的話:「我怎麼覺得,好戲正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