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請點蘋果專欄

我實在想不起來有幾個演藝圈的朋友會像張懸這樣有種。

講這句話沒有想要貶低其他演員或是歌手的意思。

這年頭若談『反共意識』或是『反共義士』算是過時了,終究現在兩岸局勢不比昔日國共不兩立,現在都國共一家親了。若真有資格說反共的,大概只有鄧麗君最有資格。因為她就是不肯踏上中國大陸。她甚至說過,若真踏上中國,大概就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那一天。

會提這個,都是因為日前張懸英國演出引起的『國旗風波』。

張懸在曼徹斯特舉辦500人的小型演唱會,因前排有台灣學生拿中華民國國旗,使她感性地以英文介紹:「這是來自我家鄉的國旗。」想不到接著就被大陸留學生以:「今天不談政治!(no politics today)」打斷。後續引來兩岸網友/樂迷上網筆戰。大陸網友怒嗆「婊x有種不要來大陸開演唱會。」

提幾個角度給大家參考。

一:台灣的國旗神經。『一個中國』問題,使得台灣長期被中國打壓。我方只好用『一廂情願之自作多情的92共識』裡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安慰自己。最後就是令國旗成了落難旗幟,到哪都見不得光。因為只要講中國,老共就會說只有一個中國,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並不是台灣認定的中華民國。那到底92共識是哪裡有共識?

從政治舞台到體育舞台甚至是影視藝術,沒有一處能讓我們得到應有的國族尊嚴。所以只要誰能在國際上說了愛台灣,為台灣正名或是能讓台灣發光發熱,就等同於台灣之光。過去李安、王建民等都是這樣觸動了台灣人的愛國神經。

不過,張懸這次情況不同。她只是在演唱會場合,把台下樂迷持的國旗拿上來,談論一下自己故鄉,這哪裡有問題?這本來就不是政治問題,我講我故鄉在哪,關你屁事?如果姚明說我是中國人,會有台灣球迷說no politics today嗎?

張懸都說了,樂迷拿毛語錄給她,她也很開心。歌手需要的是認同,是與樂迷之間的交流,我認為張懸從頭到尾都在討論『交流的空間』。

怎麼我談台灣不行,你談中國我就一定得接受?怎麼不見台灣人會把五星旗要求撤下?但你中共就強勢不准我拉旗?大家忍氣吞聲當個小媳婦似的,那就別提那個真正被政治霸凌後產生的不倫不類國號中華台北了。兩岸缺的正是『你談我聽,我說你懂』的交流互惠過程,是誰野蠻?是誰文化霸凌?你說呢?

二:有種就別來大陸開演唱會。這種言論就更好笑了,很多中國大陸網民,都認為台灣藝人就是去中國撈錢。撈錢是難聽的說法,但也是客觀事實。不過台灣人到你們土地上創造經濟共榮,老實說得利的還是中國人呀!

歌手開演唱會,帶動的周邊經濟會有多少?工作人員到周邊腹地的觀光、飲食、居住等效益會有多少?懂演唱會經濟的人不會不明白,不少人靠演唱經濟吃穿,怎中國網民只會把這些歌手當成來大陸掏金的?這種智商理解能力等級太二了,還真不用與他一般見識。

三:有種的張懸:一般歌手發生這種事,大概會打混戰,攪和個兩三天就沒事了。只有張懸會寫洋洋灑灑千來字,告訴觀眾樂迷她的態度是什麼?政治是什麼?台獨又是什麼?她與樂迷溝通的方式又是什麼?甚至還提出幾個頗具人身攻擊的字句解釋。

個人非常佩服張懸的邏輯與文采,也讓『no politics tonight』得到真正的兩面說法。人家這麼誠心真意,在演藝圈能有此勇氣者,誠屬鳳毛麟角。台灣的政治處境無力,既是事實,也是無奈的現實。也因為大家受了這麼多委屈,使得擁有話語權的人,更該懂得如何製造兩岸『溝通交流』的空間。張懸做得很好,值得肯定。中華民國的存在是事實,難道不去看它,它就會不存在嗎?否則總統選假的嗎?主權是空的嗎?國旗是幻覺嗎?

更何況,談論故鄉,怎麼就要『政治化』的呢?

這下子就更讓大家明白,政治與藝術,真的很難切割。所以,張懸年底在北京的演唱會,目前已產生一些後座力,而張懸也『概括承受』。她還說:「我願承擔一切損失,自行取消演唱會,期望以此結束對不滿者的困擾,與主辦單位一路來的辛苦」。這種豪情,還真非一般樂手能輕易揮灑。

或許有人會說,能賺銀子,幹嘛一定要顧面子。台灣這幾年,多少藝人因為意識形態被貼標籤,或是影響演藝版圖?問問曾被國歌事件影響的阿妹可能感受最深,如今張懸點燃這道種子之火,告訴大家,原來圖個不卑不亢,竟然是這麼困難。

另一篇超譯陸生投稿,是否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