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橫跨媒體的政治人物/作家陳文茜,在蘋果日報論壇區發表了一篇文章。「這個國家 太對不起年輕人」(請點擊),即刻引來大量討論。本文發表時,該文章已經產生二十多萬點擊次數,預計有望上看三十五萬次點擊。

網路世界裡只要破萬點擊,基本上就是有產生影響力的文章。

陳女士說的觀點部份我是認同的。

政府確實放任整體土地正義的失衡與惡劣社會環境。我不認同的是她那文章裡吐露著自以為是菁英的傲慢與偽善。她是既得利益者,沒必要假慈悲。我國的社會住宅比例低到靠北,連0.1都不到。這很明顯是政府的問題,難道是我屁股的問題嗎?

不過隨即有人反對陳女士的觀點,並且以一個非常激進的態度一一拆招。年輕人,國家沒對不起你,是你自己對不起你自己(請點擊),而且這篇更早衝破三十萬點擊,非常強。

接下來更有人寫出,關於部落客柏克希爾哈薩維對於陳文茜的反駁(請點擊)

更妙的是後來也有人查出寫反駁陳女士文章的部落客好像不怎光彩,達人部落格教期貨 會員慘賠檢舉(請點擊)

我想談未來的話,有兩個軸心是我們不得不正視的。一:低薪/高房價/土地正義。二:少子化/教育/勞保退休年金。這兩個問題會像鬼魅般地持續吸取我們元氣,讓台灣人垂頭喪氣,並且找不出解答。

土地正義是這十年來的媒體討論焦點,高房價更是萬惡之首。為了看這個問題,我們要先看這個各國社會住宅作法與數量(比例)一覽表(請點擊)

你會發現我國的居住正義幾乎等於零。這個問題本質上就是政府該解決的,但在2008年馬政府執政後,因為看似美好的兩岸關係,頓時間讓建商找足理由一口氣漲足過去十年來的缺口。筆者2002年曾在中山北路看過不少「預售屋」,當時的行情大概是在30-35萬之間,請思考目前大概多少就知道這十年來的變化有多誇張。

空屋率與房子賣給誰的問題根本就不是建商在乎的角度,因為用我蓋房你拿去賣給笨蛋的論點在這十年內實在得到巨大報酬,全民拼經濟的口號最後只是全民拼買房。買房造就銀行借貸的基本樁腳,卻也變相壓低民生可支配所得,所以換句話說,買了房就會降低民間消費,其他業者要能好?相當困難。所以東西少人買了,會怎樣呢?會降價嗎?有可能,低價求售所以就變向往成本減少的路上走,於是會有越來越多黑心商品冒出頭求替代方案。這不是只有建築才會有的問題,這是一個台灣全面性問題的核心。

另一派因為不想換黑心成本,要求既定毛利率比的話,只好漲價了。但商品販賣價格上漲,相對於國內多半企業的風格鮮少加薪,就造就民眾口中說的「萬物皆漲,唯獨薪水沒漲」。我無意反駁這個論點,有另一派人認為薪資決定權在自己,能夠自己努力找出一片天才是王道,我很樂觀地欣賞這個論點,可以靠跳槽換工作加薪的人自然是有志之士,值得肯定。

接續上者討論,跳槽換職加薪論是很積極的一派,而這派會有部份人士越來越往國際或是中國拼去,那這些有志之士的稅入就也不一定能被偉大的中華民國政府徵收到了。我們要談的當然不是這些有志之士怎能逃漏稅呢?而是大部份了不起的企業與外資都吃盡中華民國政府的稅租便宜還賣乖,動不動就恐嚇政府,問題是,政府老拿小民開刀卻不往大老虎正視問題,所以造就了他媽的二代健保亂七八糟問題。還有我想罵人的證所稅問題。

憑什麼用錢賺錢的不用管,而這些辛苦的勞工勞心勞力好不容易賺來一點業外收入或是不固定收入卻老是要被政府扒一層皮?

接下來講低薪的問題。台灣這家公司的員工待遇為什麼會這麼低? 如何解決台灣經濟的困境?by企業人士高飛鷂(請點擊)

這篇文章說的很清楚。台灣過去這三十年來就是主打代工產值,所以筆者很多好同學,聰明的那種,都進了這些公司。也成為了張眼有血絲,尿尿有血尿的可憐蟲。

充其量,他們只是成為了代工一環裡極度被壓榨的工程師,如此低利的獲利怎能期待企業會加薪?以前還可以分股票,現在誰可以分到的請告訴我。因為這一環規定也被政府修法制度調整而變遷(如有錯誤認知請告訴我)。

另一篇討論低薪的問題,請看年輕人活該領22K?台灣薪資被低估5成(請點擊)

別再當智障!台灣人快要養不起自己的未來(請點擊)這篇更是很全面地解釋了台灣快要淪陷的主因,但這篇還是比較站在合理學術論點上的想法,台灣被莫名高房價壓成這樣,有多少人有樂觀未來呢?

少子化問題會在未來二十年內造成台灣社會巨大衝擊。我要談的就是四五年級的退休潮,如果沒有算錯四年級與五年級中前段班將會是我國掠奪最多資源的一代而且可以安然全身而退。五年級中段到六七八年級會承受少子化的勞退資源等衝擊,屆時勞退也有可能會有垮台危機。換句話說現在的年輕人要有樂觀的未來無疑是緣木求魚。

看完這麼多,你說,為何政府不思考改變制度?因為制度在把持在一群既得利益者身上,請參考羅賓漢悖論:國家到底有沒有對不起年輕人?(請點擊)

請看中央社的少子化專題(請點擊)

看完之後,你會發現,缺乏樂觀未來的台灣人對於婚姻產生了嚴重的質疑,當然這有一部份可能是自己兩性關係的問題。但台灣離婚率聽說目前是近五成,而生育率更是全球最低。

簡單說就是我不知道高房價何時會破局,而那些眾多私校的存在能維持多久才能與地方勢力拖勾。嗯,這個問題將持續更新。

膝關節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