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過去執筆過西洋好萊塢等明星採訪責任,與老外打交道或是撰寫這些人物背後的花絮點滴自然是家常便飯。但新聞寫作體本質上有所侷限,能夠寫出幾分觀察是我們應備的基本素養,可是能夠寫深入幾分,或是賦予些許文學想像,那就是要靠天份了。

過去多年來常看馬欣耕耘的專欄,關於那些我明明很熟悉,但馬欣總有本事寫出我所看不透識不穿的靈魂骨架,害我時常讀起馬欣那洗鍊的文字感而嫉妒不已。有些人的文筆你會明白幾分靠天份,但馬欣的筆觸證明天才加努力得來的結果,往往花上的心力遠超乎你我想像。

馬欣多年來的訓練,放在當代撰寫人物的新聞體上是格外突出的。她每一句話都能反覆崁入絕倫觀點,與無可救藥的浪漫形容。這些基本功,是需要龐大地消化萬千原文資料,與她特有的視野才能組成這一篇篇的故事,或說是電影中的群星浮世繪了,每一篇都能像似短篇小說般地韻味留長。

更何況,她不想討喜地主張那些銀光幕前的主旋律者,她切入的是那些不被喜愛的、被遺棄的、被畏懼的、被流放的反派們。

提起《雷神索爾》,她不寫金髮俊男索爾,無視他那一身璀璨陽光,馬欣反而垂愛索爾的邪神小弟洛基。確實,對照索爾的華麗笑容,洛基的眼神亦正亦邪,那烏黑的髮色裏頭藏著諸多調皮任性。能否政變奪權,靠的本領,有時竟是兒戲般的傻氣執著。馬欣還把洛基的心情比擬成了《紅樓夢》中的賈寶玉。

此外,《黑暗騎士》中的小丑、《教父》中的麥可柯里昂、《香水》中的葛奴乙、《沈默的羔羊》中那位人魔漢尼拔,就連《原罪犯》裡的那位悲劇人物吳大秀都可以一一躍升在紙本上,立體地對你訴說他們那些無法盡訴世人的寂寞物語。

相較於所有故事的主角,反派者才是主導故事前進與否的能量。好的反派、誇飾的動機、難解的矛盾,更是許多人真正陷入生命關卡的寫照。

《反派的力量》—『影史經典反派人物』這本書,我覺得是所有影迷應該讀的一本必修通識。畢竟這些反派哪有單純地只是為了跟主角唱反調而存在,反派的陰暗抑鬱才是故事迷人之處,他們信奉的人生價值,有時才是對你的一記當頭棒喝。

影迷可以從這本書,快速地溫習過去那些陪伴在影碟、錄影帶時期的珍貴記憶,原來反派的動機來不及與當年的你交手,但如今,馬欣寫出了這本精彩絕倫的邪惡側記,彷彿引領你重新閱讀了一次經典,再次理解了當年故事軸心為何這般跳動。其中,我格外熱愛馬欣寫起了20年前的《終極追殺令》(Leon),她寫到了蓋瑞歐德曼飾演的知法玩法的狂暴警察諾曼史丹菲爾,在圍剿藏毒者之前,他說那段話:『我喜歡這暴風雨前的寧靜,它讓我想起貝多芬。』

若不是馬欣寫起這段情節,這些反派角色的台詞幾乎就要在時光河流中淡忘消失,一旦提起,記憶如錦,上起發條,瞬間就能記起那些角色的喜怒哀樂。

我私心認為這本書是反派者的絕佳墓誌,歌頌他們那些不被了解、不被在意、總被扭曲誤解的行為。也是每個影迷需要珍藏的菲林藏寶圖,看看那些人,你見著了幾分?

購買請點這裡

膝關節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