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w060914012.jpg
華語片單,偷懶了一下,這幾天都在研究無敵鐵金剛的玩具,心想再不整理好華語片單的話,2006年的選單似乎總少了點什麼。當然,至於票房的整理與回顧檢討,有空我會逐一列上來一番。以下是個人年度華語片選單,有幾部片我無緣在寫這篇稿子前看到,比如說顧長衛的《孔雀》、彭浩翔的《伊莎貝拉》(我反而看了他戲謔味道甚重的《AV》)、《奇蹟的夏天》我也意外錯過上映期間,今年華語片好片不多,似乎是大家共識了,但仍有珠玉之作,以下是我個年年度十大佳片。

1‧放‧逐:杜琪峰導演的再創高峰之作,在威尼斯影展試片時,儘管體力不佳,靠聽不是很懂的粵語加換字很快的英文字幕,仍看得津津有味,靠槍戰畫面就能證明他是當今華語世界最會拍這類鏡位的導演,整片氣氛優秀,演員全體到位,可惜目前出租版是國語發音,日後直銷版才會有原音粵語發音。


2‧如果‧愛:陳可辛野心之作,向歌舞片挑戰其實是件非常難的事,該片舞蹈場面稱頭,但歌詞搭起來就洋腔洋味,怪了點。不過整片圍繞在一組戲中戲的經營氣氛上不顯混亂,周迅動人演技是讓該片加分一大要因。


3‧黑社會:以和為貴:怎又是杜琪峰?他的產量之大應是中港台之最,但仍可在商業與個人野心創作之間達到平衡。《黑社會:以和為貴》該片將前作《黑社會》推向更無奈的港人悲歌寓言,該片尺度不適合電視收看,DVD可原汁原味還原。


4‧醫生:不知為何,近年台灣導演在紀錄片上的觀點似乎永遠有水準之上,題材對生命各層面的凝視聚焦都能顯露出這片土地的活力。《無米樂》或《翻滾吧!男孩》都能展示出最道地的台灣精神。《醫生》以冷調側觀一位醫生在診治病患時,回想到自己小孩莫名自殺事件,兩者關係有多處意外巧合,但身為醫師的父親卻無力阻止兒子尋短意念,生命本質,確實有太多無解、無奈與無言的時刻。


5‧看上去很美:小紅花:一部看似單純活潑天真浪漫的兒童電影,卻大大地批判了教育、社會體制對人的扭曲,「看上去很美」這個片名只是瑰麗假象,有如易碎的花瓶,一如大陸現在許多表面上浮現出來的美好景致,還有多少隱藏問題?真相往往讓人不敢直視。


6‧盛夏光年:陳正道回歸小情小愛的作品,卻因同志題材徹底發酵,不管在媒體或民意票房上,都獲得許多人肯定,「雙張」張孝全與張睿家靈活地演出兩位高中生,楊淇的配合也不該被忽略,演員到位,音樂滿沛,雖有小瑕疵,但市場卻需要這樣題材,才能讓票房衝出人氣。


7‧詭絲:相對於《盛夏光年》,《詭絲》就像一道滿漢全席,應有盡有,花了錢砸特效,雖然結尾稍嫌煽情,但至少蘇照彬拍完了這部片,不管幕前或幕後,相信都已讓國片製作水平更上一層樓了。(講得我好像有義和團心態似的,哈哈哈)


8‧寶貝計畫:我一直沒覺得這片難看在哪,也許是成龍大哥的內心戲多了些,但不可否認,成龍回到香港交出的幾部片都比在好萊塢的有血有肉的多,這片動作戲上維過往成龍水準,古天樂搞笑與扮娘功力挺好玩,讓影片娛樂效果加分。


9‧一年之初:影評人聞天祥老師盛讚該片為2006年度所有華語創作者中最優秀的一部片(當然這前提是首次執導劇情長片的條件),鄭有傑對影象的創意我沒話說,十分有看頭。故事也適圖在多線式中找出脈絡,可惜在最後收尾有部份邏輯上也許比較跳Tone,在橋上神遊漫步到月球及道出「還沒來的是未來」這類稍嫌矯情的台詞外,本片確實相當值得一看。


10‧墨攻:正當張藝謀表示他的《滿城盡帶黃金甲》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作品時,張之亮反而頓入最樸實的武俠創作,對打戲紮實,也沒有過度靠CG電腦動畫而失真的場面,雖然劉德華演的永遠是劉德華,吳奇隆也永遠是吳奇隆,但韓國影帝安聖基與中國演員王志文演出稱職,添增了文戲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