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_Brighter_Summer_Day.jpg
關於那些在威權時代裡的衝撞青春。
本屆到坎城影展,我最期待看的片,不是李安的《胡士托風波》,也不是蔡明亮的《臉》,而是已故導演楊德昌的1991年名作《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因為當年台灣映演版本並非是完整版(除了梅花戲院之外,其他都是刪減版。否則就是要在影展才有機會),這回在坎城不但是數位修復版本,更是完整版,而且只有一場!說什麼我都願意花4小時看片。
 
很意外地,這4小時內我沒打瞌睡,或許是片中張震飾演的角色讓我心有戚戚焉,加上講中文,不需考英聽能力,自然輕鬆不少。
 
影展手冊由王家衛寫導言,讓我覺得大導之間的疼惜之情。王家衛說:「要記得一部片的某個畫面很簡單,但要記得初次看到經典作品的感受,其實非常困難。如今有著高科技工具,能讓我們還有機會看昔日經典作品。楊德昌導演雖然走了,還好我們能透過這部完數位修復完整版,給下一代感受到楊德昌對電影的那份殷切熱情。」
 
只可惜,台灣觀眾接下來能先在大銀幕重新看到《一一》,但《牯》片的大銀幕數位修復完整版機會,仍是非常渺茫。

註:王家衛英文翻譯中文版,等台長返台後再仔細翻譯,但最大重點約莫上面提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