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6290.jpg
藝人:喬治邁可(George Michael)
專輯:專心傾聽(Listen Without Prejudice)
類型:Jazz、Soul、Folk、Rock
評價:9.0
發行:SONYBMG
年代:1990
哪買:到處

我在歲月的河裡,祈禱暫停的可能性

一連寫了重新編寫80年代及90年代初期幾張專輯(這些是我當年當兵時回家後隨手易寫的音樂心得),突然覺得很適合這種冷天氣回味,似乎那個年代的歌詞就是能營造一種朗朗上口的快樂,念著「freedom 90」中的「I Don’t Belong To You, And You Don’t Belong To Me」,其實,我是Belong To 80’s。

這張專輯在90年發行的時候,喬治麥可選擇了了一次驚人之舉,不和傳媒做任何宣導,連MV影像都沒有他的任何畫面。喬治說:「好的音樂讓聽眾自己去做鑑賞,不需唱片公司過度的包裝。」這句話我覺得對了一半,因為沒有經過市場宣傳的話,可能只有少部份的人知道你的作品,不然市場上都是獨立廠牌好了

既有主流與非主流之隔,我想讓聽眾做判決,便是最適當的選擇,其實很多非主流廠牌音樂也都極為親民。

喬治在《專心傾聽》中,不同於《信念》中以SEX-POP為主的曲風,《專心傾聽》有較多的靈魂感覺,像「COWBOYS AND ANGEL」,連「Freedom 90」這樣的舞曲也流露出濃厚的靈魂之味,不難看出喬治麥可和黑人音樂靠齊的企圖。

就音樂的豐富程度而言,《專心傾聽》的確不似《信念》中的多樣化,但事實上我覺得《專心傾聽》反倒是耐聽得多,不論是「waiting for that day」(後來統一咖啡廣場某支廣告的主題音樂我懷疑創作者抄這首歌)或是「praying for time」及「Freedom 90」,都在曲調背後讓我體驗一種更深的思考,反覆咀嚼後,香味更溢。我最愛這張專輯的歌曲當屬「Cowboys and Angels」,這首歌濃郁的靈魂味,喬治略帶氣音的唱腔,夜晚聽來迷人至極。

雖然新力後來替喬治麥可出了一張精選,但就概念和意義上,個別的專輯代表一個時代的表徵與聽者與歌手間的記憶連結,喬治麥可是我80與90年代間最重要的象徵,現在看到他的精選輯反倒失去了那份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少歲月。

在這裡感謝另一位影響我聽音樂的人,就是當年在台南市仁和路開一家叫「民歌手唱片行」的蔡老闆,年代久遠,我已忘記你叫什麼名字,當年我國中下課就是騎著單車到你店裡和你聊音樂,還記得當年你最愛的是艾爾頓強,我最愛的是喬治邁可,只是,這兩個人後來怎都變同志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