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a.jpg
藝人:米雅(M.I.A)
專輯:阿茹拉(Arular)
評價:8.8
類型:舞曲、嘻哈
年代:2005
發行:映象
哪買:到處


原始的魔力,野性的節奏

你如果喜歡肯伊威斯特,或喜歡蜜西艾略特,那你就要買這張唱片。


號稱小號蜜西艾略特的米雅,去年發行處女作「阿茹拉」(這張專輯其實是她父親的名字Arular,是Maya對自己父親的致意)攻佔許多年終榜前十名好評,在去年一推出後,幾乎獲得壓倒性的好評,封她是去年最亮眼的嘻哈女歌手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她的歌曲中常見政治及種族議題、反戰,雖說是嘻哈樂詞常見的品種,但她在編曲中還混雜了些許民族音樂,及部落般的節拍,呼應著她的出生地斯里蘭卡,呈現有別時下嘻哈樂的編曲結構,使得她整張音樂的聆聽性相當高,即使放上數十次也不會覺得過頭。


相形之下,那些充滿性、諷刺、毒品等議題的東岸饒舌派歌詞,聽起來就讓人百般不對勁。特別是當我聯想到性感火辣的米雅卻在封面上把自己弄得黑黑矬矬,而那些美國本土饒舌樂手都要穿金戴銀,還弄個Bling Bling,來自英國的米雅與這些Bling Bling樂手恰好形成了內斂與外放的對比。

專輯中我超喜歡「Sunshowers」,她能用歌詞以O的韻腳念出類似鼓打擊拍的感覺,副歌再換成假音輕唱,雖是有點芭樂的編曲形式,怎聽都順,日夜聆聽都爽,米雅不愧是去年年度風雲女歌手。


註:我是很一般的聽眾,我聽這麼多饒舌專輯也鮮少拿出歌詞對照,但米雅是讓我唯二拿出歌詞出來想知道她在唱什麼碗糕的樂手,像「Freedom」、「Fire Fire」,特別是「Galang」,細聽的話,還會聽到音樂的背景音樂是有如民族音樂的人聲和唱,能將民族音樂與嘻哈做出如此傑出折衷,真非是一個讚字能了得。


來聽我最喜歡的「Sunshowers」,可惜音軌不是太清楚,真的很建議買CD來聽



來聽最早紅的一曲「Gal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