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mith.jpg
圖說:全美戲院現在刻意自己朝向差異性經營,推出獨家繪作的油畫電影海報明信片。
本來之前就想寫這篇了,直到我看到李安學生時期常去的全美戲院這篇文章時,我心裡面竟升起一份感動,因為,我也曾經窩在全美戲院,看過無數部二輪片,那裡也是我電影夢開始的地方,如今希望隨著李安功成名就,能為這家老戲院帶來一點活力。
我記得似乎很小的時候我在全美看了80年代的《金剛》,還有哪一部,我至今也想不起來,因為當年就是以二輪片形式映演了。後來因升學壓力,幾乎很少進戲院看電影。直到我在宏達補習班重考,渡過那沒夜沒日的高四重修日時,不知是補習班還是全美戲院對我們考生好,我還獲得了免費招待到戲院看兩部片的好機會。

我記得我看了《麥迪遜之橋》,之前我因為看過了小說(因為當年看《美國舞孃》時,《麥》片有做宣傳用衛生紙,我因此看了小說,什麼聽它上面寫著一生只有一次的真情啦,鬼之類的感人宣傳詞),於是當我看片時激動莫名,因為片中許多大量描繪的字句在影片裡都稀釋掉了,但卻讓影片更顯上乘,特別是梅麗史翠普拉著門把要衝出門的那一剎那。

我不知哭了多久,後來第二次哭是看到梅麗見到克林伊斯威特把自己的遺物與當年偶遇邂逅的四天拍成的攝影集寄回給她時,書中描繪了很多,電影裡卻支字未提,觀眾只見著梅麗難掩心中激動,我的眼淚以光速奔動著,想到她曾為了懷念這位無法在生命中長駐的愛人,經常會回到兩人曾經漫步過的地方,一次又一次地遙想當時愛戀的悸動。

我沒有經歷過那樣的愛情,或是說我曾深陷而不自知,因為我感受到了一種無限的愁悵而哭泣?我忘了我廉價的眼淚從何絕堤。即使我看第二次也不慎讓淚水滑落我臉龐。

《麥迪遜之橋》是這樣在我記憶中著了痕,我若沒記錯,這片似乎也是我在全美戲院看的最後一部片了。後來大學上台北念,工作也停留在台北了,沒什麼機會回來台南,能在台南看電影的機會更是微乎其微。

在水果日報看到關於全美戲院的報導,我不知為何看了之後眼框失焦。http://blog.roodo.com/filmwalker/archives/1103288.html,經這個網站引用後,我重新回想了我當年的觀影之旅。曾經和這位國際名導在不同時空同一個地點,吸允著對電影的熱情與吉光片羽。

再過幾小時,奧斯卡就要頒獎了,不管李安得獎與否,身為台南人的我都與有榮焉,也盼望這個曾經是所有台南人回憶的全美戲院,能更上一層樓。下回,我會回去看看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