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ppy2006.jpg
「記憶是潮溼的」...《2046》
「我以為我和他會不一樣,原來寂寞的時候,每個人都一樣..」...《春光乍洩》
 「為了不想被別人拒絕,所以首先拒絕別人」..《東邪西毒》
「人之所以會痛苦,是因為記憶太好」..《東邪西毒》
「我和她最近的距離,只有0.01公分」..《重慶森林》
 
 關於王家衛,你還會想起多少經典台詞?起碼我曾中了他的毒,學著《重慶森林》裡的金城武,到便利超商尋找和日期有關的罐頭。
 
 《春光乍洩》是部我老會念成春光乍現的一部片,老實說,王家衛的片我是在《2046》後才有機會在大銀幕看的,多半是看DVD及電視台,這次《春光乍洩》重發修復版這回事,外加送兩款海報、紀錄片及原聲帶、平口褲(真是項有趣的設計),實著讓我體內崇拜王家衛的血液以華氏911的溫度大爆發。
 
 我不諱言我是王導的粉絲,他影片對我的影響就像我大學讀村上春樹記憶般地如影隨行。
 
 雖然我沒有完全看完他所有作品,但其中幾部就夠讓我反覆咀嚼,回味再三。
 
 《春光乍洩》不是我最愛的一部,我最愛的仍是《東邪西毒》。但我非常熱愛《春》片中那股無力的末世之感。
 
怎來的末世之感?當初也因王家衛將劇組人拉到阿根廷,才拍出了這股效果。就兩個男人在公寓的戲,怎需要拉到阿根廷拍?在香港拍不也有一樣的效果?但影片證明,確實在異鄉拍片,這種孤寂感,格外被放大。
 
 為了慶祝這部DVD修復版上市,重新掏出過去寫《春》片紀錄片時的文章,給大家參考。紀錄片現在只有少數店家有,換句話說形同絕版,有心人士要看就趁這次一起買吧!
 
 由關本良和李業華執導的《攝氏零度‧春光再現》,是根據王家衛《春光乍洩》衍生而成的紀錄片,這部紀錄片會誕生的原因,據悉是五年前,王家衛給了關本良和李業華當年沒有收錄在《春光乍洩》的片段。
 
王家衛說,這堆底片蘊藏著一個仍未被發掘的生命。關本良和李業華聽完後,立刻從這些未曝光的片段中,企圖找到可以讓它們接合起來的黏著劑。
 
於是,關本良和李業華決定重返阿根廷,尋找當年的拍片景點,翻譯、房東等人,為《春光乍洩》還原了另一種風貌,讓當年被剪掉的戲份能拼湊出嶄新生命,像當初設計的另外兩個版本的結局,及在片中完全消失的關淑怡。
 
這些失落的片段在《攝氏零度‧春光再現》中,經過有秩序地還原後,彷彿更能體認到王家衛口中的﹁世界的盡頭﹂。
 
王家衛曾說:﹁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我逐漸失去了時間的概念,西班牙語對我是陌生的,既看不了報紙,聽不懂廣播,更不明白電視裡所說的事情,我彷彿與世隔絕,時間對我而言毫無意義可言,日復一日,我逐漸瞭解放逐的滋味。﹂
 
不過,這種放逐的滋味可非凡人能所嘗,梁朝偉就因在當地極不適應,患了思鄉病,非常掛念香港的一切。
 
梁朝偉還笑說:﹁會不會這一切都是導演的詭計,讓全部的演員都患思鄉病,再加上這土地距離香港遙遠,使我們更入戲,體驗世界盡頭的滋味?﹂難怪最後到瀑布的那一刻,梁朝偉眼中綻放著那股對世界盡頭的迷戀,是如此迷人和心碎。
 
 
此外,關淑怡先前在《春光乍洩》中的演出,雖然慘遭王家衛大刀全剪,幸虧在《攝氏零度‧春光再現》得以重現江湖,更加深了梁朝偉、張國榮、張震間彼此微妙的互動。讓王家衛片中一貫的命題:時空、旅程、過客的心境,獲得更圓滿的鋪設。
 
一如片中張國榮對梁朝偉說的:﹁我們重頭來過...﹂﹁攝氏零度‧春光再現﹂重新演繹另一段旅程,不分晝夜,沒有方向,無論冷暖…這是一種奇妙的心理距離,既遙遠,卻又如此親近,這就是王家衛的毒。

 想買的人可上此網購,首批有贈品喔!只是1800也不便宜就是

 http://buy.yahoo.com.tw/gdsale/gdsale.asp?gdid=181009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dvd/dvdfile.php?item=D0200160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