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6.jpg
藝人:空気公団(kukikodan)
專輯:空風街Live
評價:9
類型:清新民謠、搖滾、下北澤搖滾
年代:2004年
哪買:上網自訂、95樂府、誠品專單


有時候,某些歌曲像空氣般穿梭在耳邊,不怎起眼,卻耐聽十足。
我認識「空氣公團」(絕大部份還有人第一次看他們團名往往誤認為空氣公園)是緣自2000年他們躍入主流廠牌發行《融》那張專輯,那一年香港mcb雜誌在東洋年終榜給了該專輯極優評價,若沒記錯應該是年度東洋第一名,讓我忍不住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專輯能獲得如此高的評價?


當年我透過Tower的訂貨,隔了半年才買到這張專輯,有種望穿秋水終於買到你的那種感覺,所幸答案是正面肯定的。走這類下北澤清新搖滾樂風深得我心。後來我大學同學也很喜歡他們,間接兩個人買的貨也湊齊他們歷年專輯。



該團成軍於1997年,當時團員只有三人,包括主唱山崎YUKARI、吉他、貝斯手戸川由幸,鍵盤手窪田渡,隔年加入樂手石井敦子後開始籌備迷你專輯,2004年石井離團,該團暫緩後續發片,推出迷你專輯及《空風街Live》為初次團員更動劃下第一期句點。2005年山崎還與木全務組成概念團體「AO」推出專《君はひとくせ》,不特別註明,旁人乍聽也會覺得這是一張非常「空氣公團」風格的專輯,或許是山崎那般零污染的有機女音,擺置到任何節奏中都能融合出一種獨特香味,不屬於都市急利主義的田野之音。



「空氣公團」的歌曲一直走著純血獨立搖滾風,儘管他們曾頓入主流廠牌發片,但仍不改音樂組織,不為了迎合大眾而改變曲風,很有趣的,這種「不變應萬變」仍獲得死忠支持他們樂迷肯定。《融》是在主流廠牌下發行的專輯,但不見一絲主流調性,有種陳綺貞早期加上自然捲樂團的風格,這樣的形容不知適當與否,畢竟要很精準地形容音樂風格本就不是件易事。如果硬要形容的話,或許,我會用。晴天裡的風,沒有溼度的那一種。來形容她歌聲所吹撫我們的寂寞芳心。順道一提,他們要出新專輯了,而且,有台壓版喔!風雲發行,敬請期待。


夕暮れ電車に飛び乗れ ,出自專輯《融》


休日



レモンを買おう



旅をしませんか ,出自專輯《こども》


とおりは夜だらけ ,出自專輯《ねむり》


呼び声,這MV會不會太可愛


「優しさ」


想知道更多?請上他們的音樂分享空間
這裡
想直接在日本HMV下單,請上這
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