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urxmases.jpg
真的,每逢佳節不思親?可以確定的是,每年耶誕節我們都會遇到很多爛片,但,我倒覺得《真愛囧冤家》(Four Christmases)沒那麼爛。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不念還不行,畢竟傷腦筋的問題擺著不會自動被導彈炸到消失,問題多半還會繞回來轟到自己。由文斯范恩和瑞絲薇斯朋主演的《真愛囧冤家》就講了一個難解的親情/愛情習題。
 

影片敘述文斯和瑞絲兩人都是不喜歡回家過年的一對情侶,因為彼此父母離異,甚至也都另結新歡。家庭裡的兄弟姐妹和自己老是格格不入,彼此信奉迥異的價值觀,但卻老要求你得接受他們想法才是一家人。
 

所以,怎麼辦?文斯和瑞絲只好假裝每年耶誕節都有事,要去偏遠地區協助義診,其實是到其他景點渡假。就這麼混過許多年後,今年卻因機場受濃霧影響,導致飛機動不了。
 

更倒楣的是,還在櫃台和機場地勤人員吵架時,新聞台就馬上SNG連線,問他們出不了國的感想。害文斯與芮絲兩人當場破功,立即接到雙方親友電話,不得不乖乖回家過年,而且還要去彼此離異的父母家中拜訪。
 

這時,所有陳年問題全浮上檯面,尷尬的是,往昔披著愛情甜美外衣之下,往往遮蔽了許多問題。過去的成長背景與喜好問題,其實你的另一半渾然不知。家庭中的社經地位是否會影響彼此感情,其實我們往往高傲地不可自知,總在有意無意之間傷人。
 

《真愛囧冤家》透過4個價值觀差異甚大的家庭,分析當下美國絕大多數的家族面貌。有人是底層平民,堅信新科技產物是破壞生活品質。有人信奉嬉皮主義,深居山林原野,照自己步調行事。有人扮保守誠懇教徒,但骨子裡則風情萬種。有人看似兼顧生活品質與品味,一切富麗堂皇高雅出眾,但內心裡只渴望親情灌溉。
 

文斯與瑞絲經歷四個家庭帶來的文化撞擊後,開始剝開內心一層層戒防。即便我們嚮往愛情,卻仍為了維持美好憧憬,卻不得不收斂起部份本我。

 
然而,兩人一但要從愛情邁向親情的最後承諾關卡時,必然檢視最終的本我、原我、超我,是否合乎另一半的期待與想像。或者說,你合不合乎,自己最初期盼?
 

很多人終其一生都不見得合乎自我信念,有人漠視,有人默許渾噩渡日,最終偽善。《真愛囧冤家》看似戲謔,看似膚淺,但仍點出了許多人不願面對的真相。如何為你自己解答?老掉牙地相信家人,卻多半是最可靠指導原則,他們永遠是你最好的依靠。畢竟家庭問題不是是非題,它可能是申論題與複選題,沒有最完美準則能破關,但你卻會在解答過程重新認識一次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