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ehom.jpg
藝人:王力宏
專輯:心‧跳
評價:6.0
類型:搖滾、嘻哈、龐克、抒情
年代:2008
發行:新力


力宏怎麼了

做為華文樂壇的創作才子,王力宏身上扛的壓力不小。要兼顧前衛大膽及主流市場的平衡,但結果往往不是矯枉過正,就是重新回到起點。2004年【心中的日月】以華人嘻哈(CHINKED-OUT)為主打樂風,毀譽參半。2007年的【改變自己】強調時興環保概念,卻讓整張專輯最佳評語淪為「可回收物品」。

我不相信一個創作者會無視外界評語,要趾高氣昂地站到最前線,就得忍受先知的寂寞。絕大部份的音樂創作者都努力開拓向前,但有時卻變霧裡看花,畢竟自己就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很可惜地是,王力宏在【心‧跳】這張專輯未能立下新的高標,就像擺渡在【心中的日月】及【改變自己】之間。即使是王力宏的資深樂迷如我,也必須真的拿【心‧跳】專輯中的尾曲「搖滾怎麼了!!」來問問王力宏。

「你到底怎麼了???」

先拿專輯首曲《愛得得體》說明,王力宏已經在多首曲子中以聲音扭曲變形的樣貌,呈現近年最In的復古電子/搖滾主流肌理。但王力宏的中文咬字唱起一些他所謂的華人嘻哈風時,老是讓我覺得陰陽怪氣。

這或許是我個人的傲慢與偏見,但《愛得得體》歌詞有幾個發音讓我哭笑不得。如「我會愛你愛得得體,我會愛你愛得Dirty」,這是音韻間的相近產生趣味,但另一句「問我想要買幾把?」聽來不勉讓我捏一把冷汗。溫文儒雅的王力宏不可能講髒話吧?沒必要讓俏皮曲味變得真的「Dirty」。要在諧音之間使玩音趣遊戲,就要注意到這種瀕臨髒話邊緣的同音字。

甩脫怪腔怪調的《愛得得體》之外,王力宏在慢板情歌上的功力是他的基本盤,《心跳》、《春雨裡洗過的太陽》、《Everything》都是K歌市場裡的必然產物,沒有好與壞的分野, 但我相信王力宏絕對早就厭倦這類缺乏挑戰度的歌曲。他在《搖滾怎麼了!!》及《我完全沒有任何理由理你》的膽識,卻沒有真正反應在節奏拍數及旋律上的新鮮感。

像《搖滾怎麼了!!》是首徹頭徹尾的龐克樂風,歌詞精神倒非展現龐克吐槽、諷刺的準度,當然也不是每首龐克歌都要如此才算數。然而,這首歌的歌詞像極了生硬的小學生作文亂拼胡湊「理性和感性 無法譜成歌曲 我沒寫任何 有意義的歌詞一聲傲笑 聲音在飄woah What's wrong with me? wro - o- ong with me 我還相信愛 怎麼那麼奇怪?」為了壓韻卻失了詞的真性情(可見周杰倫更多怪異字句歌曲,詞彙生澀難解),但這也是近年華語歌壇的普遍現象。

曲中拿琵琶和吉他互尬的音律也沒有絕對相連性,聽完不免再三嘆息,更何況這是專輯尾曲,聽完之後讓人缺乏按下Replay的勇氣,或許王力宏專心寫慢板情歌,反倒能顧好基本盤。
(原文已刊於KKBOX)

搖滾怎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