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具總動員》是動畫史上的巨人,3D電腦動畫因為靠它而邁向一大步。在《玩具總動員》之前的電腦動畫技術太陽春,故事自然也無法和技術成正比。

隨著《玩》片問市後,大受歡迎的程度連當時的導演約翰拉薩特都不敢相信。他說:「有一回我出國,看到機場的小朋友帶著《玩具總動員》裡的玩具,我就知道,這個故事不再只是屬於我們的,而且全世界的人了。」

導演李安克里奇是前兩集的剪接,這集出任導演一職,他說:「《玩具總動員》的角色都是導演約翰拉薩特創造出來的,每個都像他的小孩子。所以我拍這集,壓力很大。」

最後一天(2010.1.15)完成影片後,李還找來一個小小鼓號樂隊為大家表演。而製片達拉安德森表示:「我們做好《玩具總動員3》初剪版後請來所有曾經參與過首集的工作團隊,沒想到看完後,大家全哭成淚人兒。因為我們把這部片看成自己的孩子,也讓我們回想起當年公司草創的點點滴滴。這部片讓我們經歷了一段言語無法形容的人生之旅。」以下照例,讓我們先從本集創造的神奇數字開始說起。

17:參與《玩具總動員3》與第二集製作的動畫師一共有17位,完整參與這系列的動畫師則只有4位。由此可見,要「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並不簡單。

21:話說凱薩琳海格演了部《27件禮服的秘密》,我們本集的大主角肯尼在片中一共換了21套服裝,只差凱薩琳海格6件而已。

302:本片的動態腳本一共有92,854張,大約有一半(45,516張)是送進了剪接室。另外本集出場的角色大約有302個角色,是這系列最多的。

300:這可不是在演《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安迪房間的大小海報大約超過3百張,其中有一部份還是藝術團隊艾琳在高中時畫的東西。而安迪房間有掛一張印有P.U.的字樣,其實P.U.代表皮克斯大學Pixar University,這個機構是參與皮克斯製作的團隊必須參與的,算是皮克斯的職前訓練中心。

3,473,271:嗯,有點難數,大概就是347萬,347萬是片中熊抱哥的毛髮數量,但其實這只是觀眾看到畫面中的毛髮,還不算遮住的。換句話說,熊抱哥真正的毛可能會接近千萬根。你一定想起來《怪獸電力公司》中「我很醜,但是我很溫柔」的毛怪到底有幾根毛髮。好,你忘光光了,答案是:230萬根左右。想想當時毛怪身上毛髮飄動的質感就讓人咋舌了,熊抱哥的毛髮到347萬多根,難怪更細致。此外,熊抱哥其實在《天外奇蹟》裡在卡爾爺爺屋子飛上天經過一個小女孩家時,當時劇組就已經把熊抱哥畫在小女孩房間內了,這也算是皮克斯樂愛的找線索遊戲。本集在安迪房間則是安排了2011年上映《汽車總動員2》的某個新角色,是哪個角色?得看第二次才會注意到吧。

40公分:胡迪牛仔身高約15.18吋,約38公分,戴上帽子後為15.93英吋,約40公分。而巴斯光年則比較「壯」,他身高為11.43英吋,戴上他的太空安全帽後為11.80英吋,嗯,差距還真….少。芭比則有11.5英吋,她和肯尼住的夢幻屋的比例是,長27英吋,寬15英吋,高41英吋。

皮克斯重感情,每集都會玩老梗,不過他們才不會淪為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皮克斯的老梗每集都是影迷樂此不疲的猜謎遊戲,以下來看哪些老梗。

A113:又來了,這回 A113則是安迪母親車子的車牌。A113你忘記是啥意思的話,讓我們重溫歷史,其實這就是約翰拉薩特等動畫師當年在大學上課時的某個教室,大家對那教室充滿感情,於是,A113無所不在呀。

比薩星球車:這個幾乎就像A113一樣,每回都會出現在皮克斯動畫中某一處,這集比薩星球車則擔任了載玩具們一程的車子。老實說,我也沒看出來。

壞孩子席德Sid:你在懷疑,這傢伙有出現嗎?席德就是首集出現在《玩具總動員》裡,住在安迪家隔壁專門虐待玩具,把玩具分屍拆解轟上天的壞小孩。隨著時光飛逝,席德在本集成為了一個路人甲,照樣穿著骷髏頭T恤出場。而席德這回還是由Erik Von Detten配音,當年13歲時的席德也是他配的音,只是現在他已經27歲了(廢話!)。另外幫主人翁安迪配音的,也是同一人,由約翰莫瑞斯配音,故事裡的安迪是準備上大學念書的18歲小伙子,但約翰莫瑞斯其實也已經是個26歲的少年仔了。

1995:開場胡迪牛仔搭上的火車就寫著95,95也就是1995,就是《玩具總動員》上映的那一年。95其實也是皮克斯作品中的必備元素,大家記得的話,最清楚的就是《汽車總動員》裡閃電麥昆車門烤漆上噴了個大大的95,他輪胎上還有Lightyear咧。

鳥鳥鳥:若大家有印象,之前有款汽車廣告,一群黃色小鳥吵得很,一台車開過去後,小鳥們羽毛掉光光。其實這廣告是學皮克斯一支叫《鳥鳥鳥》的短片,該短片裡的大眼壞心之矮胖笨鳥,在本集也軋一角,最後出現在某台車的引擎蓋前方。另外,驚鴻一瞥出現的,還包括閃電麥昆與拖吊車及海底總動員的魚老師。

皮克斯對動畫的要求,不光是情節要「天馬行空」,在創作文本上的背景考究,其實他們有著超越常人的標準,儘量真實化,把大家的生活點滴融入故事中,才能成就深植人心的好故事。

垃圾場:好吧!這樣比是糟糕了些,皮克斯員工當初拍《海底總動員》時去潛水看魚,拍《料理鼠王》時去法國考察美食(其實是去吃),《天外奇蹟》時更到南美州、委內瑞拉等地。那麼,《玩具總動員3》劇組去了哪?答案是…垃圾場。場景設計員工鮑伯說:「做《料理鼠王》的人在巴黎可是吃了一堆料理,而我們回來只想….洗澡!」我懷疑後面有一堆抱怨的髒話都被消音了。

再見:片中拍攝安迪和母親道別也是「其來有自」,《玩具總動員》前兩集的導演約翰拉薩特表示:「這部片對我和我太太意義深遠,這部片部份情節其實也是我們真實人生的縮影。安迪上大學的橋段其實就像是我和我太太送兒子去念大學那樣,我還幫兒子送東西到他住的宿舍,幫他佈置安頓後。我本來以為兒子在門口會掉頭就走,哪知道我開車後,兒子在那邊揮手揮超久,害我和太太哭了出來。這就像是每個父母親都有的心情,看著小孩長大,和他們離開,真是我們最捨不得的一件事。」拉薩特也表示,故事結尾是《海底總動員》導演安德魯史丹頓寫的。「不得不說,我光聽他簡報說故事過程就快哭了…」

配音:導演李還自己配了一句話「歡迎新玩具!」(New Toys!)就是巴斯光年等人到陽光托兒所時,一個從盒子跳出來歡迎他們的玩具,名叫傑克的台詞。曾經飾演過提姆波頓版《蝙蝠俠》、《蝙蝠俠大顯神威》蝙蝠俠的米高基頓則出任肯尼的配音員,到現在我還是很難把這米高基頓和肯尼聯想在一起就是了。

Peggy:熊抱哥的故事其實是真的,導演李表示其實是有一次帶姪女去漢堡王用餐,姪女到哪都要帶著她的小娃娃Peggy,結果沒想到回家後,她才發現忘了帶自己的娃娃,後來回到漢堡王找Peggy時,那隻小娃已經不見了。我姪女於是又擁有了一隻新的小娃娃,但她就是也要叫她為Peggy。

這時我就在想,若是舊的Peggy知道她已經被新的Peggy取代,會是什麼感受?另外,熊抱哥其實是在第一集故事撰寫時就有的角色,但當時並沒有合適的橋段安排他出現,所以只好留到這集成為關鍵角色。約翰拉薩特說:「我們希望每個玩具能夠『栩栩如生』,能夠產生和我們真實人生中有所交集的情感,像抱抱龍,大家都知道是地球上最凶悍的暴龍。但事實上我們設計他是非常膽小的個性。」

台灣:原本第三集的劇本在2004、2005年已經有雛型,是談論巴斯光年零件壞了,需要送回原產地台灣修理。哪知道維修事與願違,廠商決定換一隻新的巴斯光年回美國。這下子胡迪牛仔們決定遠渡重洋到台灣救巴斯光年。但由於當時皮克斯和迪士尼正在討論分家等事宜,後來這劇本就沒有下文了。不過也好,目前改成的版本其實比較賺人熱淚。


瞧,有圖有真相呀!



延伸閱讀天外奇蹟小秘密

看半天想說新增在哪對不對,青菜底家啦,這邊有比較多圖片能比對一些彩蛋橋段請點這裡玩具總動員3小秘密彩蛋


【本篇人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