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獎牌.JPG
阿爸阿母!我得金牌呀啦!
今天起了個大早去資策會主辦的部落格百傑比賽,到場之後才知道自己是該類別的第一名,其實非常不好意思,因為網路上寫影音的高手如雲,我只是汪洋中的一條船呀。之後還參加了樂多幫我們這些文字協力者一起辦了個小餐會,我不免俗地被問到一些問題,我不如就趁這次開台五周年紀念日寫個明白。

我用QA問答的方式寫,應該會卡清楚。

問:為何要叫膝關節?
答:這個問題最常被問,真正解釋起來有點長。一是我剛在網路寫作時其實是叫了個非常娘的筆名叫「21度C」,但發現光寫個筆名要換輸入法兩次,覺得很麻煩,後來想說那我要叫C什麼嗎?想到我一位國中同學,我們念書時因為剛學到了個單字Song,就一直虧我同學名字,因為他的名字和song諧音,國中生那時天真無聊又蠢蛋,光對他念個song就可以覺得爽好久,整個莫名其妙到極點。於是我們都叫他C Song Wen。後來我想我叫C什麼的話就叫C關節好了,因為也和我名字發音神似,於是就成了膝關節。加上膝關節的英文Knee念起來和我的姓也很像,就這麼取了。

問:為何會開部落格?
答:當初只是為了滾石線上音樂雜誌要找網路音樂寫手共襄盛舉,提供給他們音樂文字,當時就有幾位音樂同好被找來一起參與。所以其實看我部落格早期的文字都是音樂屬性為主。

問:為何在樂多Roodo?
答:純粹是版面卡順眼,使用簡單(其實版面真的很陽春,連單篇計數器都沒有)。因為還曾經到雅虎、無名、天空開過,但都不習慣版面,只好作罷。

問:寫部落格有賺到錢嗎?
答:裝了Google的廣告系統後確實有賺到錢,但非常的低,低到我不太好意思說了。

問:你人氣很高嗎?
答:這要說實話,並不高。單日一台電腦IP造訪一次算一次,不算重複點擊的話,最多是2008年9月時寫《海角七號》,那時每天最多也是一千多,最高是剛好破2千,根據資料是2069台,單日拜訪。比起真正的人氣部落格其實是差很多。

問:請問你和安吉莉娜裘莉合照那篇登出後有刺激人氣嗎?
答:引來的咒罵和不滿比較多。那篇引來了85篇回應,但大部份是「你死定了」之類的留言。

問:那回應最多的是哪篇呢?
答:若沒記錯,應該是《海角七號》情書完全攻略篇,那篇回應有323次,有36位網友引用。當時其實只是我覺得我很受到感動,向電影公司要了文字完整資料,沒想到這篇引起的回響多到不可思議。這也是許多網友看完後想在網路上查的資料,於是都到我這邊來找了。我也是從這篇之後發現,其實我們的身份可以幫助更多影迷瞭解更多資料,所以之後我也開始會弄一些台詞、對白。如《戀夏5百日》。

問:寫部落格的好處與缺點?
答:好處是遇到蠻多厲害的文字工作者,他們都很會寫,加上他們自身的文學素養與人文背景,如對法文很瞭解的周星星,對音樂及影像都非常有見解的查拉,另外牛頭犬本來就是我的引進門的師傅,他文字也很強。至於一些記者同業下海寫的作品也「蔚為奇觀」,「黑膠電影院」及「阿達的天空」都是同業中蠻努力耕耘的作者,音樂部份,林貓王不用講了,還有遠在挪威的小奧斯陸及在加拿大的宋胖都因此能夠瞭解到更進一步的異國文化訊息。這些都在當時寫作時沒料到的。缺點的話就是,可能對文字有重度依賴症,每天不寫些什麼好像會對不起社會(有這麼嚴重嗎?)所以有時我手指還會痛,因為打字打太快及太多的關係。另一個好處忘了說,就是我爸媽和親人會看我部落格,或噗浪,這樣他們就不用和我通電話也知道我在幹嘛,或是在國外有遇到啥狀況。像我去坎城時,我爸媽大概都是在看我坎城日記知道他們兒子在法國搞什麼鬼。

問:有因此認識網友嗎?
答:網友應該是大家都會有,確實有些網友談得來之後還能有機會見到面,一部份是工作之故。這時發現若工作上的伙伴其實有看過部落格文章,內心還會覺得,Well,那接下來工作溝通應該會比較有點默契吧?當然這是我內心自以為。倒是有一些網友可能真的見到面的話,他們會很開心,但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不是什麼名人,和人合照或簽名都怪怪的。另外,我最近有努力減肥,所以被要求要合照比較不會害羞。

問:之前參加過任何部落格比賽嗎?
答:我只有報過一次,也就是第一屆華文部落格比賽,中時主辦的,當時還有入選初選,不過第二階段就被淘汰了,不過能從數千個站裡獲得初選資格,我也覺得很高興了。這次會獲獎還真有點意外就是了。

問:沒去報名中時主辦之後的華文部落格比賽嗎?
答:沒參加是覺得,既然之前報過了,有進到初選,也就夠了。應該讓更多好的文字、影像工作者出頭,因為網路上有許多值得尊敬,又默默耕耘的朋友,我認為他們更值得入圍。

問:你一天花多久寫東西?
答:其實很多,畢竟我們在電腦前的時間也長。你說水電工有沒有機會成為部落格達人?一定卡難嘛!我們工作屬性常在電腦前,獲得資訊快,也懂得怎查資料,也有片商或戲院等資源,老實說,我們能做的本來就比一般工作者來得多,寫作就變成一種很快的心情舒發模式。若真正要純粹寫影片心得,大概一個小時可以完成1500字左右的量,寫音樂要花比較多功夫,數小時或數個晚上工作時間都有可能。

問:你有考慮搬部落格嗎?
答:當然也有,只是目前沒看到比樂多更適合的版型。二來是樂多的網址很簡單,念給別人聽時,別人不會聽錯,而且對自己來說也很好記。你知道台灣人對於bpcegv都分不出來。所以只要網址有上述任何一個英文字母,相信我,對方一定會聽不懂。

問:你部落格的版頭Banner是哪來的?
答:我個人喜歡一些歐洲復古明信片之故,我好多取樣都是從那來的。目前的是法國一個巧克力廠牌,眼力好的人會看出來是哪個廠牌。

問:最後有啥話想對大家說?
答:請繼續支持呀,有話可以留言,我都會在第一時間內回應。樂多好處就是留言不會很麻煩,所以請大家不用害羞。
【本篇人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