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一輩子都可能會問自己,「我到底在幹什麼?」以及「我能/想做什麼?」

林育賢導演在紀錄片《翻滾吧!男孩》獲得北市近260萬票房(4 家戲院),當時被業界看重未來發展潛力。緊接著花2500萬的《六號出口》卻只獲得北市323萬票房支持,這種票房重擊,幾乎可以斷送一位導演的創作意志力。接承的是《海角七號》後走紅的田中千繪主演的《對不起,我愛你》(Sumimasen, Love),在林育賢的創作年表上更顯得幾分落寞身影,北市票房上僅62萬問號作收。換句話說,從滿載希望到悵然失望,有幾個人能承受這種創作徬徨?

於是,他從哥哥林育信的身上找尋療傷信心角度,對林育賢來說,似乎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以哥哥的迷枉年少,再度定位生涯座標。

就這樣,讓《翻滾吧!阿信》變成標準勵志精品,擁有天才運動基因的哥哥阿信在體操隊內從零到風雲人物,中途因故離隊後與損友菜脯(柯宇綸飾)跌入生活谷底,最後再重啟體操自我救贖之旅。前半段小朋友的戲拍得活靈活現,林育賢搞不好是最會拍孩童自得神情的導演,他都能補捉到小朋友們純真俏皮的吉光片羽。

《翻》片中段儼然變成《艋舺》,給足男配角柯宇綸完整戲份,特別在片尾的「迴光反照」,更具點睛效用。片尾的體操重生之路練習橋段少了點,否則觀眾應該更想瞭解整個倒立不讓淚流下的拼戰精神多麼頑固。還好最後跳馬前那準備片刻,彭于晏炯炯有神的雙眼,光這幾秒鐘,就足夠說服觀眾,與他一起奔馳在那人生助跑跑道上。令人動容,為之神往,頓時間你也成為了凌空轉身的跳馬選手。

《翻滾吧!阿信》表面上,看起來是談論《翻滾吧!男孩》、《六號出口》導演林育賢要拍擔任體操教練哥哥林育信的人生故事。但事實上,這部片反而比較像是林育賢試著從哥哥的人生體驗中,延伸出屬於自己重振再起的跳馬表演。關於他從遲疑片刻,到如何快步衝刺、躍起、轉身,以及華麗落地的那一刻。

相同的,這部片也是彭于晏及柯宇綸重新尋找自己的人生象限,那股打斷筋骨顛倒勇的鬥志。若非對人生起起落落有所感受,或許體會不到他們對這部片的偏執熱情。能把生命燃燒成這等規格,絕對超越《灌籃高手》裡的櫻木花道與三井壽。而《翻滾吧!阿信》在宣傳上更是苦行僧的一步一腳印,也是革命/上片前夕的的摩托車日記。

監製李烈一連推動了兩部90年代為時代背景的中型製作,不管是《艋舺》或是《翻滾吧!阿信》,片中濃郁而俏皮的90年代俗到可愛的「追夢人」印記或是B.B.Call,對五六年級生而言,都是親切的微笑回憶,甜蜜而窩心。

那種過去在好萊塢電影裡回顧60-70年代的時代背景,原來台灣也能擁有自己的一套時光之旅。對許多人來說,這已是奢侈的經典重現。

林育賢導演是個樂觀風趣的人,也因此整部片到中段那些殺戮混戰的場面時,調性略顯不一。

事後推敲反芻,為了證明阿信與菜脯的窮困潦倒必須慘絕人寰,才有最後志在必得的決勝心。可是劇本裡關於陳漢典飾演的木瓜老大,反映出一大漏洞讓人深感邏輯錯亂。觀眾不是沒見過昔日敵人變朋友的橋段變化,只是《翻》片為了回到充滿希望為主軸的故事肌理上,而得犧牲這個邏輯認知,大概是全片比較不完美的地方。但,誰在乎呢?以和為貴早就是我們民族DNA,觀眾也習慣陳漢典嘻笑歡樂的討喜面孔。

《翻滾吧!阿信》以製作品質而言,絕對是今年國片A段班之一,片尾上字幕時的多段畫面更是神來一筆,徹底要讓觀眾帶著熱血情懷出場才算數。我私心認為這是技術犯規做法,它用笑聲與掌聲讓觀眾忽略上述那段漏洞,卻還能記得彭于晏在精壯體魄之外的誠懇表演,更無法忘記柯宇綸那副「戲如人生」的失意眼神,如黑洞般地教人同情。

可以大膽預言地,《翻滾吧!阿信》肯定是林育賢與彭于晏和柯宇綸這輩子最經典的一次人生交會。他們攜手證明熱血可以彌補敘事張力上的落差問題,也為自己的困頓找到「我到底在幹什麼?」以及「我能/想做什麼?」。

湘北高中籃球隊最後以一分之差擊敗了山王工業,雖沒拿到全國大賽冠軍,卻無損於粉絲們對他們的熱愛。《翻滾吧!阿信》就是我今年夏天的湘北高中,不夠完美,但也無法讓人找到不支持的理由。

全文請點這裡

註:話說我在台北電影節看完的當下,就覺得《翻滾吧!阿信》根本是《灌籃高手》,於是寫了這篇

說真的,「我只有現在」這句話感動了無數人,這句話也適合《翻滾吧!阿信》,以及任何一位需要點燃熱血的你與妳。

後來居然網路也出現了這個,《灌籃阿信》,話說,陳漢典會不會太像宮城良田呀?



看來不是只有我才有這種Fu。台北電影節放映後的觀眾提問,前兩位都泣不成聲。有沒有這麼熱血呀?就是有啦!也請所有愛電影,及曾經半途而廢的人們。相信自己,你可以回到「我想繼續喜歡做我喜歡的事」這條路上。

義無反顧,人生賭上浪漫之後,你就贏了。

所以,《翻滾吧!阿信》,宣傳與行銷和演員、製片、導演都這麼賣力執行自己的浪漫夢想,你們已‧經‧贏‧了。

您是第 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